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追回或被归还资金267亿 9家金融机构涉案金额141亿 全文 -全国看守所查牢头狱霸 查在押者体表损伤 上级检方查死亡事件 -中国就美限进中国肉禽向WTO提磋商请求 外商撤资外逃现象蔓延 -温家宝晤越总理 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第二批护航编队送行首批 -银监会:银行业要加大对薄弱领域支持力度 3月大小非减持创新高 -博鳌论坛温家宝提出五点主张促进亚洲繁荣 -中哈巨头携手 中国贷款换石油定新单 三大航空去年净亏损279亿 -教育部:炒作高考成绩违背素质教育 保障休息权利 减轻课业负担 -中国六成乡镇卫生院缺乏基本设备 药监局:严打无证生产爽身粉 -俄罗斯称猝死中国女子为双侧肺炎 隔离者将出院 死者身份确认
首页>>宏观经济
温家宝再为中国经济打气:希望像明灯,永不熄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博鳌四月十八日电(记者 赵建华 尹海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六表示,只要不懈努力,在战胜危机的同时,一定能使中国经济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明显缓解,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明显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必将进一步释放,在改善本国人民福祉的同时,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的贸易投资机会。

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二00九年年会上,温家宝再次强调了中国的“利好因素”。

他说,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蕴藏着巨大需求和增长潜力,有改革开放三十年建立的物质、科技和体制基础,有充裕的资金、丰富的劳动力等要素支撑,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对于国际金融危机,温家宝的顾虑也依然存在。他认为,国际金融危机还在扩散蔓延,世界经济衰退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金融体系存在的问题没有解决,实体经济恶化超出预期,全球经济复苏可能经历较长和曲折的过程。

他同时坦陈了金融危机对中国造成的困难:外部需求持续萎缩,出口下降幅度较大;农业稳定生产、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工业增长回升乏力,经济效益继续下滑,财政收入减少,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温家宝提醒说,要充分估计形势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宁可把形势估计得严峻一些,把困难考虑得充分一些,做好应对更大困难的长期准备。毫不放松地全面实施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努力把金融危机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促进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在今天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温家宝还希望企业家注重社会责任,把握世界经济调整的时机,不断开拓创新,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温家宝说,亚洲发展潜力巨大,区内各类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只要坚守在这块土地上,尽量少关闭工厂、少裁员,加强各国企业在生产经营、技术研发等方面合作,一定能够在应对危机中实现新的跨越。

曾不止一次地强调过“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重要”的温家宝今天说,“希望像一盏明灯,给予我们各国、各家企业、世界人民照亮了方向,永不熄灭。”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外媒:中国经济最糟糕时刻已过 将率先步入复苏
张茉楠:中国经济呈现"W"发展的可能性更大
近半数企业经营者:中国经济今年将触底回升
张玉台:中国经济基本态势优势条件没有改变
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具备条件 将撬动全球经济好转
专家:中国经济拐点已现 刺激政策短期不应加码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二季度中国经济触底反弹
学者:中国经济可能出现二次探底 走势或呈W型
图片新闻: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