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月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70万亿元 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保持双降 -未来30年城镇、农村及流动人口将各达5亿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名单 港深沪列前三 城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中国海上阅兵式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护航编队已护航商船逾200艘 -中海油回应千万年薪:实际与名义收入有差别 浦发高管高薪触红线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部分乳品安全标准将修改 北京日报手口足病逾百例 山东死19例 -3月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现拐点 三大汽配市场不合格配件(名单) -国内成品油价中旬或涨 预计幅度超4% 石油需求萎缩中国仅微增  -全国11.3亿人参加基本医保 三类人未参保 2010年参保人数超4亿
首页>>宏观经济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二季度中国经济触底反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经济出现底部形态,但是复苏尚不确定;中国经济则将在二季度触底反弹并缓慢回升,但不是V型反转”,国泰君安总经济师、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本月13日在上海表达了上述观点。

李迅雷认为,在没有出现重大技术革命,且全球化分工的制度性红利已经得到巨大释放的背景下,全球经济预计将难以恢复本轮危机之前的高增长水平,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可能进入到低速增长的阶段。所以这一轮经济调整应该是一个长期性的调整,是对过去经济高速增长、全球经济繁荣的修复,是一种价值取向上的回归。未来的若干年,预计全球经济平均增速会低于4%,全球要素市场流动性也会大大减弱。

虽然全球经济已经呈现出底部迹象,但是否已经见底复苏仍难确定。目前,进出口价格指数、原油指数、干散货指数等都呈现出了底部形态,今后反弹的可能性很大,但恢复到原来规模的可能性很小。

李迅雷表示,国外需求大幅减少对应的是中国的产能过剩。如果出口下降10%,可能会影响GDP两个百分点。中国此前经济发展主要依靠的是劳动力优势、廉价土地、比较低的货币价值—利率;与之对应的是,西方发达国家的高杠杆化透支了信用。经过测算发现,中国的实际产出从07年初开始超过潜在产出,产出缺口持续扩大,直至08年二季度产出缺口开始急转直下,至四季度时已转为负值,这显示本轮经济调整的最大特点就是:形势变化很快,调整也很剧烈。他进一步说,由于产出缺口与通货膨胀具有正相关关系,根据中国未来一年产出缺口的演变,可以预计中国从09年二季度开始物价指数会有所回升,但总体来看,年内乃至2010年初仍存在较大通缩压力。

李迅雷认为,近期的高额信贷并没有完全流入实体经济。一季度新增贷款4.58万亿元,已实现了年初全年新增贷款5万亿元目标的90%,预计全年实际贷款要达到8万亿元左右。未来几个月信贷规模还是会下降。1月、2月两月的M1/M2与M2增速这两个指标显示,广义货币在急速上升,而货币的流动性在下降。如此巨额的信贷投放只有较小比例真正进入实体经济,大量资金主要淤积在金融机构,3月份信贷数据显示货币流动性有所好转。

李迅雷的判断是,二季度中国经济更可能经历一个触底反弹,然后缓慢上升的过程,但不是V型反转。中国经济仍处于大衰退背景下的长期调整过程,难以出现持续较高速度的增长。预计09年第二季度GDP增长7%,工业增加值为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是24%,CPI是-2.9%,PPI是-6.5%,M1是16%,M2是20%,对全年的GDP预测是7.5%。(记者 朱茵)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一季度发电量降幅明显收窄 中国经济现回暖迹象
学者:中国经济可能出现二次探底 走势或呈W型
中国经济周期性收缩将会持续至2010年 出口不乐观
不能高估“去库存化”结束对中国经济刺激作用
外电:企业信心指数回升 中国经济"最坏时刻已过"
业内人士:中国经济有望在二季度继续好转
罗杰斯:中国经济将最先复苏 不会购买中国房地产
世行报告:中国经济有望全面复苏 为世界带来希望
建行报告:一季度中国经济已触底 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中国经济现回暖 新一轮经济刺激蓄势待发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送入预定轨道[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