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取代美元 2020年实现 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全国公积金闲置逾2000亿 地方政府启动改革 房价一两年内还会降 -中海油高管08年薪酬大增 董事长1204.7万 多银行高管薪酬"超标" -李克强:医改要落实5项重点任务 多种廉价药品入选国家药物目录 -转基因大豆侵入黑龙江国产豆恐灭种 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将成立 -中国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 杨洁篪通报 泰国局势恶化 -中国治理水土流失48万平方公里1.5亿人受益 年均损失耕地百万亩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 -美特种兵击毙海盗救出被俘船长 意地震搜救收尾 开查豆腐渣工程 -中国银行业去年利润增30.6% 全球第一 四大行将试点设保险公司
首页>>宏观经济
学者:中国经济可能出现二次探底 走势或呈W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五届钢铁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多数学者认为中国宏观经济形势难以出现V型的快速反转,大家倾向于认为,经济在底部徘徊的时间还很长,可能走出U型走势,甚至未来还可能还会下跌,走出W型走势。

为期两天的第五届钢铁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昨日结束。在此次高峰会上,多数学者倾向于认为,经济在底部徘徊的时间还很长,甚至未来可能会面临新一轮的下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随着金融危机影响从虚拟经济转向实体经济,中国外贸出口将受到更大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的GDP的增长将在6%左右。他预测,中国经济将会呈“U”型发展态势,这将令未来经济发展的基础更扎实些。但张立群同时表示如果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未能达到拉动经济平稳发展的效果,经济将出现二次探底可能,也即像“W”型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杨也表示,“W”型比较符合中国经济现实规律。他表示,中国经济在2008年4季度首次见底,在2009年由于扩张政策而有所反弹,但2010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可能再次触底。经济的最终反弹只有在投资持续两年减速、过剩生产能力得到充分淘汰、民间资本全面恢复活力之后才能实现。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研究员认为在过往的经济危机中必然会发生通缩和通胀的过程,而且两者转换非常快,以前转换时间可以是30年或3年,现在甚至可以是3个月。此外,谭雅玲认为美元目前无人能替代它的位置。但是在国际金融博弈当中,会有一种国际货币会死掉,它就是欧元。随着欧元区经济的恶化,欧盟内部的不合作,欧洲各国将回到他们的双币制。

钢材价格可能还将降近两成

中国经济还未走稳,钢材需求仍处于低位,大小钢材厂却在全面开工。有分析认为,未来主流的钢材每吨价格还将下降近两成。

广州钢正集团公司总经理柯伟文向记者分析到:“去年9月雷曼兄弟倒台后,半年内主要的钢材价格从每吨5800元降到3500元,国内所有的钢材厂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停产。但是,现在大大小小的钢铁厂又都开足马力生产。而市场的需求仍非常低迷,库存难以消化。所以,目前钢材行业隐藏的危机一点也不比去年9月份那时的小。”

钢材流通商鞍山兴东集团董事长梁兴东表示,他预计今年钢材最低价格会走到2600元/吨,比目前价位低20%。(记者陈海玲)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周期性收缩将会持续至2010年 出口不乐观
不能高估“去库存化”结束对中国经济刺激作用
外电:企业信心指数回升 中国经济"最坏时刻已过"
中国经济现回暖 新一轮经济刺激蓄势待发
业内人士:中国经济有望在二季度继续好转
罗杰斯:中国经济将最先复苏 不会购买中国房地产
报告称一季度中国经济已触底 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建行报告:一季度中国经济已触底 上半年有降息空间
胡锦涛:支撑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根基没有动摇
世行报告:中国经济有望全面复苏 为世界带来希望
图片新闻: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泰国"红衫军"围城 第12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峰会被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