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未证实将向南海争议海域派更多巡逻船相关报道 答问实录 -博鳌亚洲论坛召开 三大看点受瞩目 有望达成取消贸易保护等共识 -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呈"W"发展的可能性更大 经济最坏时刻已过去 -一季度楼市四怪状:美国房子中国卖 有房不卖等涨价 年末或复苏 -文化体制改革出台税收优惠政策 18类企业可享受 通知全文 答问 -物流业振兴地方先行 建公共信息平台 有色金属细则或两周内公布 -国企管理者持股权不得转让亲属 规范高管薪酬 险企高管薪酬大降 -国资委要求央企向财政部上缴利润真实准确 月底前递交红利报告 -社保基金持股市值逾百亿 钟情房产化工 沪深基金指数涨幅逾4% -两部门明确证券行业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全文 规范佣金管理成本
首页>>宏观经济
外媒:中国经济最糟糕时刻已过 将率先步入复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17日电 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了第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其中一季度GDP增长为6.1%。对此,外媒予以普遍关注,并报道指出,中国的刺激政策效果显现,“中国经济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将率先全球步入经济复苏之途”。

脱离最严重的低迷阶段

英国《金融时报》17日报道称,昨日发布的一批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脱离了最严重的低迷阶段。

报道说,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上升,而工业产出增长也有所提速。近几个月大幅下跌的用电量也已企稳。

虽然2009年首季GDP同比增长6.1%,是政府从1992年开始发表季度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但经济学家表示,这一结果表明情况出现了好转。

“中国经济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中国国际金融公司(CICC)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北京表示。

全球背景下已相当难得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6日报道称,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为6.1%,一些分析家认为,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这个数字已经相当难得。

报道注意到,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目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进一步加深和蔓延,中国第一季度能够取得6.1%的经济增长已经很不容易。李晓超也表示,中国经济面临严峻考验。

报道还称,有分析家指出,中国为了带动内需和抵抗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已经启动多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工业生产指数已经从今年头两个月的3.8%回升到8.3%。高盛金融集团认为,这些工业生产指数显示,中国经济最糟糕的风险期可能已经过去。渣打银行经济师史蒂芬格林也认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滑坡,可能已经触底,不大可能再有更大幅度的下滑。

将率先全球步入复苏之途

路透社发出题为《中国经济料已触底企稳 政策或倾向消费》报道称,官员及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料已触底企稳,验证了中国将率先全球步入经济复苏之途。他们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正由出口转向内需,消费将成为下阶段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政府未来料继续加大力度刺激消费。

“我认为经济已经完成触底,出现了回暖迹象。未来增长将加快,二季度反弹幅度不会特别强,三四季度反弹将加快。”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新法称。

报道还注意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周末就表示,中国政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已见效果,经济形势已开始显现积极变化。尽管仍面临“很大的困难”,但经济形势发展好于预期。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呈"W"发展的可能性更大 经济最坏时刻已过去
张茉楠:中国经济呈现"W"发展的可能性更大
张玉台:中国经济基本态势优势条件没有改变
财政刺激效果显现中国经济复苏加快 下半年通胀压力或重现
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具备条件 将撬动全球经济好转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二季度中国经济触底反弹
一季度发电量降幅明显收窄 中国经济现回暖迹象
中国经济周期性收缩将会持续至2010年 出口不乐观
近半数企业经营者:中国经济今年将触底回升
图片新闻: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