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代发七省市地方债 利率为何不同 2月增持美国债46亿美元 -计生委回应放开二胎:可能微调 总体不放松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09年中国农民收入预计增6% 08年粮食总产超历史最高水平 实录 -全国房价收入比与国际平均值相当 六城市仍偏高 商品房销量回落 -新闻总署通报多家报纸严重失实报道 广播电视放音乐将交版权费 -130万老工伤职工2年内将纳入工伤保险 2010年底前实现基本统筹 -人民币中间价一个月来再破6.83 尚福林: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准备 -中国渔船在尼日利亚爆炸5同胞遇难 渔政船将联合巡航粤沪琼三地 -国企高管薪酬规定有望近期出台 南航巨亏50亿高管薪酬反增50%
首页>>宏观经济
张玉台:中国经济基本态势优势条件没有改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针对中国经济部分行业和领域出现企稳回暖的良好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日前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欧美发达经济体处于漩涡中心,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受到严重的影响,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三重挑战,但只要应对得当,中国完全有条件在全球经济中率先回暖。

经济增长回调压力加大

问:目前中国在经济方面遇到了多方面的冲击,您认为最主要的是什么?

张玉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三重挑战:一是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外部冲击;二是国内经济增长处于周期性的回调下行通道;三是经济发展方式仍然比较粗放,导致长期积累的矛盾日益凸显。特别是中国作为一个出口拉动作用明显的发展中大国,出口受到外部需求急剧萎缩的严重打击。去年11月以后,中国出口连续几个月出现了负增长,并向相关行业迅速扩散,造成了大量企业经营困难,失业和就业不足问题日益突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实体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明显加大。

外部环境没有根本改变

问:面对诸多挑战,中国是否有能力在这场金融危机中率先复苏?

张玉台:从近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和优势条件没有改变,多年的改革与发展为中国应对各种危机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良好的体制条件。中国金融体系稳健,财政收入多年快速增长,赤字水平比较低,外汇储备充裕,应对危机的能力显著增强。

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和消费升级持续活跃的阶段,国内需求潜力巨大,这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尽管发生了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当今世界的潮流。全球经济面临的调整和重组,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因此,只要坚定信心,应对得当,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在全球经济中率先回暖,并且在中长期继续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

有条件实现8%左右增长

问:近来中国政府和媒体都在强调“保八”,请问“保八”对于中国经济的复苏有什么重要意义?今年中国经济能否实现这一目标?

张玉台:中国政府把保增长作为应对危机的首要任务,归根到底,是为了促就业、惠民生、保稳定。中国人口高达13亿,正常年份每年有上千万的新增劳动力需要就业,今年仅高等院校毕业生就有610万人。就业足则民心稳,就业足则社会安定。因此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是宏观经济管理的当务之急。中国政府将大力改善小型和微型企业的融资环境,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完善就业培训与失业保障制度,进一步健全有利于扩大就业的政策。应对危机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推动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以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根本出路。

随着经济刺激计划的继续落实,对于稳定经济和增强信心,必将进一步产生重大的积极作用。根据4万亿元投资刺激方案在今年的实施情况,我们初步测算,这将拉动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约1.5%到1.9%。加上实际减税5000亿元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刺激作用,全年有条件实现8%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同时我们更应注重经济增长的协调性,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让城乡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促进社会和谐。只要我们在这些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即使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在8%上下略有波动,仍然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

改革为发展提供体制保证

问:归根结底,您认为中国应靠什么来应对危机?

张玉台:中国将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应对危机,用制度创新来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体制性保证。改革开放不仅是30年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中国成功应对危机的重要依托。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正是因为我们大力推进了国有企业、银行体系、住房制度和社会保障等多方面的改革与创新,积极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才迎来了新一轮的经济高速稳定发展。

今年,中国将推进资源价格、财税体制和垄断行业等方面的改革。继续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等领域。在吸收发达国家金融创新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中国将从国情出发,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积极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

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问:针对目前贸易保护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重新抬头,中国将给出怎样的回应?

张玉台:为了共同应对危机,中国将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倡导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首先,中国重视建立国际合作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这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十分重要。

其次,中国主张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也符合各国的切身利益。

第三,中国将加快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研究制定可持续贸易发展战略,实现对外贸易在经济、社会与环境三方面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统一。

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该携起手来,推动改革不合理的全球金融体系,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与关切,推进金融监管的国际合作,防范新的金融风险,共同构建全球经济发展和治理的新格局。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应对危机的积极努力,中国经济的回暖和稳定增长,必将为遏制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促进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鲍哲君)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财政刺激效果显现中国经济复苏加快 下半年通胀压力或重现
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具备条件 将撬动全球经济好转
专家:中国经济拐点已现 刺激政策短期不应加码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二季度中国经济触底反弹
一季度发电量降幅明显收窄 中国经济现回暖迹象
中国经济周期性收缩将会持续至2010年 出口不乐观
外电:企业信心指数回升 中国经济"最坏时刻已过"
学者:中国经济可能出现二次探底 走势或呈W型
不能高估“去库存化”结束对中国经济刺激作用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