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月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70万亿元 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保持双降 -未来30年城镇、农村及流动人口将各达5亿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名单 港深沪列前三 城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中国海上阅兵式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护航编队已护航商船逾200艘 -中海油回应千万年薪:实际与名义收入有差别 浦发高管高薪触红线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部分乳品安全标准将修改 北京日报手口足病逾百例 山东死19例 -3月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现拐点 三大汽配市场不合格配件(名单) -国内成品油价中旬或涨 预计幅度超4% 石油需求萎缩中国仅微增  -全国11.3亿人参加基本医保 三类人未参保 2010年参保人数超4亿
首页>>工程项目
港珠澳大桥融资问题解决 私家车收费或低于百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月十四日,“港珠澳大桥融资安排简介会”在香港举行。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王亚明、澳门建设发展办公室主任陈汉杰、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中银香港副总裁王仕雄出席简介会。今年三月,三方政府在财务顾问提供的独立和专业的协调下,挑选了中国银行作为大桥主桥的贷款牵头银行,组建银团提供贷款。中国银行承诺将向港珠澳大桥主桥项目提供贷款约二百二十亿元人民币。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网4月15日电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港珠澳大桥的融资问题解决,三地政府14日宣布中国银行会牵头为大桥融资包销220亿元人民币贷款,利率水平为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减10%,即现时法规下市场最优惠的利率,也是中行历来最优惠的贷款利率。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说,按最新融资安排,三地政府有共识希望可尽量调低过桥的收费,如私家车每程估计收100元人民币,货车为200元,甚至更低。有货柜业界预计,日后香港至珠海每次来回至少可节省逾千元成本。

继去年8月,粤港澳三地政府同意为港珠澳大桥主桥的建设共出资157.3亿元人民币资本金后,三地政府14日公布大桥的最新融资安排。身兼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小组召集人的郑汝桦,14日在大桥融资简介会上表示,今年初,三地政府透过内地公开招标大桥主桥的贷款项目,考虑过银行的借贷实力、条件及服务后,中国银行最终获得最高评分,获选作为贷款牵头银行。

郑汝桦指出,中行稍后会组建银团,为大桥主桥包销220亿元人民币贷款,贷款年期为35年,由大桥开始营运时开始还款,若稍后项目成本有变化,在一定限度内贷款总额可加大,贷款期也可延长。她续说,除却大桥收费权需要质押外,中行已承诺三地政府无须为贷款作出担保,减少了三地所承担的风险。

在最新融资方案中,中行提供的利率水平不单是现时法规下市场最优惠的利率,也是中行历来最优惠的贷款利率。郑汝桦形容,中行提供的贷款条件十分优厚,按目前的融资安排,三地政府有共识希望尽量降低过桥的收费,以增加车流量及提高经济效益,令大桥可自给自足。

根据以往建议,私家车每程收费为100至200元人民币,货车则为200至300元人民币。郑汝桦透露,现时收费可望调至原建议的下限,即例如私家车及货车每程收费为100元及200元人民币,甚至更低:“我们觉得现在可以去到以前的考虑幅度的最低点。”

但郑汝桦强调,三地政府还要考虑大桥的建桥成本、日常开支、融资成本、车流量及当时的经济状况等一篮子因素后,在大桥开通前才能厘定最终收费。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表示,未来会做好节约财务工作,尽量降低项目的成本,惠及三地。

另外,三地政府也正争取在今年内展开大桥的详细设计工作。而为增加大桥的车流量,港府会以西部通道作试点增加车辆配额,让香港车辆北上,期望在年底前订立一套完善的配额制度。

香港工联会货柜运输业职工总会主席赵资强欢迎新收费建议,认为在金融海啸下,可大大减轻业界的经营成本。他指出,目前全港逾万名粤港司机中,约有20%司机经常往来珠江三角洲地区,若以现时由香港往珠海每程桥路费700多元计算,日后便可节省近500元,加上车程较现时节省近1小时,即每一次来回程连燃油费料可节省共逾千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建设方案敲定 确保年内开工
港珠澳大桥设计施工咨询工作在粤港澳公开招标
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再有新突破 法律顾问已敲定
中国银行成“港珠澳大桥”唯一牵头贷款行
港珠澳大桥建设关注环保问题 斥2亿保护白海豚
港珠澳大桥或于2015年落成 香港口岸选址机场东
官员称深港机铁接驳意义重大 不亚于港珠澳大桥
港珠澳大桥利益考察:726亿投资引爆珠海板块
港珠澳大桥料2015年底建成通车 总造价逾727亿
港珠澳大桥设计中标企业公布 力争年底前开工
温家宝:港珠澳大桥融资问题解决 年内一定开工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送入预定轨道[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