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范假币 全球银行业艰难中前行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长征5号火箭2014年首发 发射无毒无污染
首页>>工程项目
上海迪士尼“谜题”继续:中方投资主体仍不明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当前上海经济下滑局面下,世博会和迪士尼项目无疑是推动上海经济再起飞的两个引擎。

1月8日下午,上海东郊宾馆,签字桌边,上海市政府与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的代表们终于坐到一起。当日,双方正式签署了迪士尼上海主题公园的框架协议,这被外界誉为是迪士尼最终落户上海“黎明前的曙光”。

经济危机弥合了双方长久的利益分歧,不过,现在谜题还在继续,但对于经济危机中再谋发展的双方而言,唯一的好消息便是,一切,终于开始了。

终达成框架协议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天上海方面出席签约仪式的副市长杨雄,其分管城市建设,而迪士尼方面是集团副总裁和亚洲区总裁安明智。签约仪式很低调,中美双方在场的人也不过20人左右,均没有对外公布任何信息。“双方签署的仅仅是个框架协议,这只是为日后上海迪士尼乐园设立法律和财务框架,但由于目前项目谈判仍处于保密状态,因此具体细节尚不明朗。”

跟历次传闻一样,上海方面口风仍然很紧,但随后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还是“按耐不住”首先打破沉默,终于承认即将在华兴建其全球第6个迪士尼乐园。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乐园及度假区全球公共事务执行副总裁列斯里尔·古德曼向外界证实:“就中国大陆主题乐园项目的可行性讨论一直在进行中,现正拟定一份申请报告,将提交予中国政府审批。”

而据《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方求证,在这个框架性协议中,双方在股权分配、土地使用、经营权等方面业已达成共识。正在筹划中的上海迪士尼,上海市政府下属的企业将持股57%,迪士尼公司则持股43%。据悉,项目选址基本确定为上海浦东地区,规划面积有望创下迪士尼乐园之最,项目一期工程占地1.5平方公里(折合约150公顷,比香港迪士尼乐园的43公顷大3倍多),耗资不超过244.8亿元人民币(约合35.9亿美元),最快可以在2014年落成启用。

“这一讨论的时间很长,我们和上海市政府一起准备的拟递交中央政府审核的申请报告,目前尚未成交,项目尚未获准。”古德曼称。

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上海市与迪士尼方面签署的仅是申请报告,且属于框架性质,从报上去到立项再到做环评,最少还需要三四个月。

经济危机成驱动因素

上海迪士尼项目可谓一波三折,从1994年第一次引入迪士尼会谈,到现在的尘埃落地,历经15年之多,这里面既有双方合作的模式分歧,利益分配的矛盾,又有后来人事的变动。

“当然,这次双方之所以能够签署框架性协议,双方都作了些原则性的让步。”据一位曾参与过迪士尼谈判的知情人士称,“迪士尼的要求是其整个产业链的扩张,以主题公园为筹码,要求中国文化市场的开放。尽管主题公园是整个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一环,但迪士尼要求中国每年要有大片进口指标、新片的推广、动画片制作发行、各类专利品的推广,以及建立电视台、广播公司、门户网站、出版、音像制品等需求。而中国方面的要求,则是资金的必须进入、意识形态的限制、以及市场换产业的需求。”这位人士分析,当然这次双方的谈妥,很大程度上双方都作出了让步,特别是引入迪士尼中文频道方面,迪士尼一直在为迪士尼频道争取“落地权”,上海市政府这方面的意见是将积极申请但并不保证其落地中国。

“另外一方面,当前经济下滑的趋势也是促成双方达成框架性协议的驱动因素。”上述知情人士称。根据迪士尼公司2008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显示,全球金融危机对迪士尼公司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公司包括消费品部、主题公园和电视广告在内的多种业务受到不同程度的拖累,公司四季度总收入同比增加了6%,但净收入却下降14%。迪士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伊格表示,由于消费开支水平下降,令该公司主题公园和度假村业务收益下滑,预计2009年业绩下降的幅度将更加明显,因此计划在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拓展业务。

在当前上海经济下滑局面下,世博会和迪士尼项目无疑是推动上海经济再起飞的两个引擎。上海未来经济的发展突破口仍在第三产业,而在第三产业的发展上,上海目前就有最好的契机,那就是世博会的举办和紧随其后的迪士尼的推出。“迪士尼的项目无论是从固定资产投资还是旅游消费角度来讲,对上海的经济产出影响具有持续性。”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中方投资主体仍不明确

从目前迪士尼公司公开的信息来看,浦东新区川沙镇以及相邻的南汇区一区域将成为上海迪士尼的选址已无疑。该区域面积据悉达10平方公里,此地离浦东国际机场仅20分钟车程,这反映出迪士尼对周边地区客流的期待。

之前,在选址方面,上海方面一度属意崇明岛,但根据早先参与过迪士尼项目考察的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杨周彝称,其实这种可能性一直都不存在。杨表示,开始规划的时候就没将崇明考虑在内,其次,崇明基础设置、交通等条件等都不好,而随着崇明生态地位的确立,这种可能性更不存在。

根据此次协议,上海市政府下属的企业将持股57%。外界猜测,上海迪士尼中方将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上海迪士尼的建设,而从区域来看,陆家嘴、张江高科、浦东金桥、外高桥等几家浦东上市公司的经营开发主要集中在上海浦东区域。界龙实业在浦东川沙拥有土地储备,未来迪士尼的实施对其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但不管最后中方的参股公司是谁,其背后肯定是浦东新区政府。而据浦东区政府一位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最有可能的就是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

但是这一信息均遭到外高桥和陆家嘴的否认。外高桥1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本身并未参与迪士尼项目洽谈的任何工作。记者13日致电上海外高桥(集团)副总经理李云章,李表示,截止到目前为止,外高桥也未接到将参与迪士尼项目的任何通知,公司目前和将来都没有出资迪士尼的计划。而陆家嘴的公告也表示,公司曾于2008年7月21日声明“公司至今未以任何方式参与迪士尼公司或迪士尼项目有关的商业活动和投资活动以及其他合作活动”,该事项没有新的变化和安排。

来源: XXX

相关文章:
迪士尼落户上海蕴含巨大商机 义乌争夺玩具授权
迪士尼项目落户上海川沙获证实
迪士尼概念股恐"见光死" 分析师称可再炒5年
上海市政府回应:兴建迪士尼乐园须等国务院决定
美国迪士尼总部确认上海项目 预计耗资244亿元
上海迪士尼将占地8平方公里 规划区域房价已涨3成
中房协:房价下跌地方官员受害最大 迪士尼带动沪房价逆势涨三成
迪士尼确定落户上海无悬念 担纲经济新引擎之一
媒体称上海迪士尼项目可能谈妥 将于2013年营运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