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副行长:中国会继续投资美国国债 未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现象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亿霖传销案主犯获刑十五年 暂无能力缴罚金 为何是非法经营罪?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中国拟出台促生物产业发展政策 上报国务院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首页>>能源
天然气价改首"尝鲜" 上海成价格改革最佳观测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多气源汇聚上海,上海成为国内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最佳观测点。

申能股份从这些气源中获得天然气的价格并不相同,而销售价格则依据用户的不同类别有所区分。上游井口价格是否会提高,与进口气源的价格差别会有多大,终端销售价格能否同步,不仅会直接影响到申能股份天然气管网业务的购销差价,更是我国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的核心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一般来说,经营天然气管网业务属于公共事业,政府会给其一个合理的利润率,但并不会很高。因此申能股份管网业务超过50亿的营业收入,只能实现2亿元的净利润。如果利润率较稳定的话,进气量的扩大将成为管网业务增长的推手。

但是很明显,将陆续投产的进口LNG的价格、川气东送和西气东输二线的价格都将高于目前西气和东气的价格,甚至有可能导致进气价和销售价倒挂,而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的同步变化则要经过一个复杂的过程。

因为进口气占国内天然气消费量的比重仍然不大,所以国内天然气价格市场化的进展一直缓慢。毕竟,几个主要石油公司上游天然气勘探开采利润已经非常丰厚,已经成为重要的盈利增长点和未来发展的重点。

但是进口气源的定价给了天然气价改一记猛力。西气东输二线进口中亚天然气的成本不菲,海上进口LNG的价格同样昂贵,未来还可能有俄罗斯、缅甸来气,外来气在中国天然气消费中的比重将渐渐提高。

如果这些进口气不能得到一个合理的市场价格,那么毫无疑问中国有气权的公司将没有动力加大天然气的开发和进口,在国际市场上也将丧失谈判筹码。

没有别的选择,国内天然气井口价只能向国际靠拢。

对于管网公司来说,只能寄希望于推动上下游价格的联动。上游价格由发改委确定,但下游是否调价、什么时候调、调多大幅度,则需要地方政府和听证会等环节决定,这个过程很可能是缓慢的。

现行的定价机制使管道成为天然气项目价值链中最脆弱的部分。由于既有上游的压力,又有下游的压力,中游的利润空间常常首先被挤压,并且经常通过降低管输费来实现。

因此,天然气价格改革,如果改的仍然只是天然气井口价,而没有对整个价格链和价格的传导作出变化,国内的气价就仍然是被动的。毕竟,三大石油公司的天然气项目正在接二连三地上马,多渠道增加进口量是重要内容,比如沿海将新建多个LNG项目,俄罗斯、缅甸、中亚天然气的引进项目等。

新的天然气定价公式,不论是加权平均,还是一气一价,抑或是上下游价格联动,如果价格传导不畅,那么利润将集结于某些环节,这并不是“市场化”的题中应有之意。

同样在等待中的还有珠三角地区。西气东输二线、大鹏LNG项目和规划中还要新建的LNG项目将是该地区的主供气源,外来气比重相当大。

多气源将初现上海,天然气价改成果怎样,申能股份将第一个“尝鲜”。(记者 张楠)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正论证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南阳建全球最大生物天然气工程 总投资4.39亿元
新疆塔里木油田累计产天然气近590亿立方米
天然气价改首"尝鲜" 上海成价格改革最佳观测点
中海油投建海南环岛天然气管网东线段开工
媒体称天然气价改方案已上报 水电价上调预期强烈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发改委正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图]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第三届亚洲电影大奖揭晓 周迅获最佳女主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