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中国拟出台促生物产业发展政策 上报国务院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住宅70年或有偿续期 沪将公开数据回应"房企费用一半流向政府" -证监会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 公示正规券商机构 打假打非
首页>>贸易发展
京城汽车零部件企业有意“抱团”收购德尔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从2005年申请破产保护以后,关于中国企业收购德尔福部分业务的传闻一直不断。最近的“绯闻”则集中在北京,两周前有传闻称,天宝集团成功引入首钢等重要战略投资者准备收购德尔福制动、悬架等业务;上周又有新消息称,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包括天宝集团等坐落在北京的民营零部件企业,希望在北京市政府牵头下对德尔福进行收购。业内认为,倘若传闻属实,一旦收购成功,除了可以做大做强北京的零部件产业外,还能令天宝集团等民营企业趁机打进世界整车厂的采购体系。

北汽控股大抛橄榄枝?

记者就这两个传闻与多位证券分析师以及北京市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吴刚等人进行交流,以上人士均无法确认消息的真实性。一位在德尔福中国从事产品研发的工作人员称,近期外界关于并购德尔福的传闻满天飞,不过目前还没有哪个消息被德尔福内部摆上台面讨论的。

但德尔福目前确实正在就制动、悬架、底盘及转向系统等非核心业务撒网寻买家;同时,北京已制定了加快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措施,未来京城将打造高端零部件园区。有了解北京市汽车发展计划的人士称,“德尔福的任何一块资产对我们都是有用的,其技术优势要比我们领先15年。”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与汽车电子零部件及系统技术供应商,德尔福受到北汽控股以及其他企业的青睐并不出奇。

天宝首钢联盟收购?

第一个版本的传闻称,天宝集团已经向德尔福抛出橄榄枝,准备就制动、悬挂等业务跟德尔福进行谈判,并不排除整体收购的可能性。该集团目前已经引入首钢等重要战略投资者,并成立了与收购对接的新公司。这个传闻或许是故事的开头,并没有包含故事的结局。其实,天宝集团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北泰创业在汽车底盘系统及零部件研发制造方面有成熟的营销网络以及服务体系,因此整合传闻中将收购的德尔福制动、悬架等业务方面有一定的优势。

然而这家在2007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中名列27位的企业,向来致力于扩张海外市场,在金融危机中也受重挫,由于2400万美元的外汇合约亏损和合作伙伴3.266亿元的债务追索,前段时间在香港已经申请临时清盘。即使引进首钢这样能够提供资本以及原材料的合作对象,在目前欧美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天宝必须积极寻找国内市场中的商机,依靠大的整车厂“乘凉”。

民企联手抄底后各分一块?

第二个版本的传闻提到,北汽控股以及海纳川联合包括天宝集团等民营零部件企业,希望在北京市政府牵头下对德尔福进行整体收购,然后各公司分别购得制动、悬架等资产并移植到北京生产。

事实上,在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之后,北京市工业促进局汽车产业处负责人也表示,北京将建高端零部件园区、高端汽车电子园区等产业园区。

北京的零部件工业发展较为缓慢,一汽、上汽和东风都有自己的主供零部件体系,但北汽控股旗下的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北汽福田等的很多零部件均无法在北京找到供应商。虽然北汽控股联合北京工业投资公司已经共同出资成立了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但目前现有的情况下,北汽控股发展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没有太多的平台与资源,与实力强大的民营零部件企业联合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动机分析

民企欲一步跨进整车厂采购体系

在广东省汽车用品行业协会会长林健忠看来,这种跨国并购是天宝集团等民营企业打进世界整车厂零部件采购网络的一个捷径,另外一方面,还可以使得国内零部件企业改变产品利润低的现实。作为北美第一大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一直靠OEM方式获利,有很多产品实际上是中国贴牌生产的,而在国外经过一定的技术改进甚至直接向美国三大车厂供应,产品成本价与售价之间有较大利润差距。

而对于北京的零部件企业来说,这种收购还有另外一番意义。按照北京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措施,在2012年,北京要实现产销汽车150万辆,比2008年翻一番,汽车行业实现产值也将从2008年的1024亿元增加到2400亿元,增加值从去年的161亿元增加到370亿元。然而目前北京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薄弱,大部分是低技术含量的产品,甚至都难以进入北京整车厂的配套环节。利用这个机会,将德尔福的先进技术纳为己有,并且移植至北京生产,从而为处于发展中的北汽控股旗下整车厂提供配套产品,也是民营企业们化解金融危机影响、实行由出口转内销的一个历史机遇。

(林辉莹)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相关文章:
中国汽车零部件案败诉 国产豪华车价格可能下降
中国汽车零部件争端败诉 中方表遗憾 今年外贸顺差超2500亿美元
中国汽车零部件关税上诉被驳回 商务部对WTO裁定遗憾
中国有关汽车零部件措施被裁定违规 须限期内修正
WTO对汽车零部件贸易争端做出终审裁决 中国败诉
商务部将在11.12-11.15日举办汽车零部件博览会
我就WTO汽车零部件关税裁决上诉 欧盟逾半赞成取消中越鞋关税
中国就WTO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问题裁决提起上诉
市场形势恶化 5至10年内汽车零部件业或掀破产潮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