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基金投资管理人员交易期间禁用手机QQ 不得买卖股票 全文 -中国引进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人才每人补助百万元 中组部答问 -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表(全文) 首次第一时间公开 由粗放走向精细 -质检总局称强生仅一种产品检出二噁烷 药监局:正进行安全性评估 -教育部:今年拟招收研究生475000人/全文 高招违规高校将被取缔 -吉林伊通与公主岭交界发生4.3级地震 汶川8时56分发生3.0级地震 -中国建6巨型南海执法船 外媒:寻求霸权 专家:中国有必要拥有航母 -中纪委处理三鹿事件八名责任人 南京"天价烟局长"周久耕被双开 -汽车产业、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发布 -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中国大陆攀升16位 投诉印度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首页>>社会动态
北川叫停地震遗址游 旅游车辆无限期禁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20)日开始,一切旅游车辆无限期禁入老北川。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19日印发《关于加强北川地震遗址保护,对安北路实施交通管制的通告》,规定从昨日开始,对安昌镇—曲山镇地震遗址道路实施交通管制,通告未透露何时解禁。

通告发布之前,曾有大量旅游车辆涌入老北川,部分团队以“参观、考察”为由,率队进入老县城废墟。今后,这种行为将被全面禁止。通告规定,从昨日开始,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北川地震遗址”为内容,组织参观、考察活动。

通告内容简明扼要分为3点,禁止“参观考察”首当其冲;其二则为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从即日起,对安昌镇—曲山镇地震遗址的公路实施交通管制,一切旅游车辆不得通行。最后一点是罚则,规定对擅自组织开展旅游活动和不按要求通行的车辆、人员,公安机关和文化旅游管理等部门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管制或处罚。

惟一通道禁入 无空子可钻

熟悉老北川的人都知道,经过安昌到老北川路程最短,路况也最好。通告的发出,意味着所有旅游大巴想进入老北川,基本等于无处可入。

此前,前往老北川的旅游大巴,都从绵阳南下高速,转弯至安县永兴镇,经安北公路前往老北川。但在北川政府发出“禁令”之前,永兴—安昌段已禁止旅游大巴通行。在永兴路口,除了公告牌,半空中还悬挂了旅游大巴禁入的横幅。如果说在“禁令”颁布之前,旅游大巴还可以钻空子从绵竹等地开往安昌,再经安昌进入老北川,那么在“禁令”之后,已没有这种可能。

绕行3条路 条条都不通

除了经安昌进入老北川,另外还有3条路可以进入,但从路况和“禁令”的发出而言,旅游大巴想“潜入”,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线路一:从绵阳前行至江油,下高速后再走50公里到北川陈家坝乡,从陈家坝行驶18公里,可以到北川老县城。但是在老县城门口,哨兵不可能让没有通行证的车辆进入,走这条路,等于白走。

线路二:仍然从江油下高速,前行约25公里到北川通口乡,再绕行通口至永安镇。永安是安昌镇至曲山镇的中间节点,但全路段的交通管制,想偷偷进入的车辆,也只能到此为止。

线路三:经都江堰到汶川,从汶川前往茂县,从茂县进入北川境内,经擂禹路可到达擂鼓镇。但目前的擂禹路路况,估计会让所有旅游大巴望而却步。地震、“9·24”泥石流、年初一场雪,非越野车,最好别上这条路。就算是克服困难经擂禹路到了擂鼓镇,在这个管制节点,恐怕也没有旅游大巴能冲过哨卡进入老北川。

幕后

旅行社将不再组织遗址游

3月17日上午,北川县委副书记、县长经大忠召集相关部门,对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在此次会议上,北川政府为此道“禁令”的执行,对每一个细节均进行严格规定。会议同时也要求规划建设局负责任家坪停车场和公厕的选址、方案和施工建设,似在为今后开禁做准备。

会议明确,此次通告将通过绵阳市旅游局向省旅游局汇报,由旅游局告知各旅行社,不再组织北川地震遗址旅游活动。

山东大道建设即将开工、安北沿线乡镇场镇建设即将启动、山体地质灾害治理等原因,考虑到游客的人身安全,会议决定从源头上控制进入老县城周边的人流量。

多处设点 卡住所有游客

既要禁止旅游客车进入,又要维持交通,会议要求在管制路段增设4道关卡,所有游客都将被卡住。

昨日开始,交警在擂鼓段设置关卡,禁止旅游大巴进入老县城地震遗址周边地区;北川县公安局与曲山镇配合,在任家坪通往景家、杨柳坪村的路口,以及景家村望乡台附近再设关卡,禁止机动车和游客通行,当地群众凭身份证,可骑两轮摩托车通行。

今后机动车辆要进入景家和杨柳坪村,需从凉风垭处进入石椅村道路通行。贯通石椅村到景家村的水泥路,将由北川交通局负责编制方案和施工建设。

早报记者 吴楚瞳 实习生 徐乙丹 摄影 李国东

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相关文章:
绵阳拟斥资提振旅游业 北川地震遗址游将试运行
青川地震遗址几百米长河底出现可燃气体[图]
四川地震遗址欲联合申报世界"双重遗产"
青川东河口 首个地震遗址公园下周开园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泥石流冲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
北川县城地震遗址一半变泥海 污泥最深处达40米(图)
地震遗址博物馆初定4处遗址
图片新闻: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