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表(全文) 首次第一时间公开 由粗放走向精细 -中国建6巨型南海执法船 外媒:寻求霸权 专家:中国有必要拥有航母 -审计署:严查4万亿出现的违法违规问题 危机加速冲击实体经济 -汶川捐赠200亿未拨付 官员称协调需要时间 北川叫停地震遗址游 -证监会:基金投资人员交易期间禁用手机QQ等 不得买卖股票 全文 -中国引进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人才每人补助百万元 中组部答问 -质检总局称强生仅一种产品检出二噁烷 药监局:正进行安全性评估 -教育部:今年拟招收研究生475000人/全文 高招违规高校将被取缔 -吉林伊通与公主岭交界发生4.3级地震 汶川8时56分发生3.0级地震 -中纪委处理三鹿事件八名责任人 南京"天价烟局长"周久耕被双开
首页>>科技动态
美军核潜艇与两栖登陆舰在伊朗附近相撞(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生事故的登陆舰

发生事故的核潜艇

相撞地点

人民网3月21日讯美军第五舰队20日透露,一艘核潜艇和一艘两栖登陆舰当天早些时候在伊朗附近的霍尔木兹海峡相撞。据悉,本次事故并没有给核潜艇的动力系统造成损伤。第五舰队发言人介绍说,20日凌晨1点左右,“哈特福德”号核潜艇与“新奥尔良”号两栖登陆舰在新奥尔良相撞,造成15名核潜艇艇员受轻伤。

美联社报道,上述事故发生前,两艘美军舰艇正在霍尔木兹海峡内“同向行驶”。美军发言人表示,出事的核潜艇当时处于“潜航状态”,但他以“正在进行调查为由”,拒绝透露进一步细节。目前,上述发生相撞的舰艇正在返回美军基地途中。其中,“新奥尔良号”一度发生油料泄露事故,造成大约9.5万公升柴油倾泻在海面上。

由于霍尔木兹海峡是国际原油输送大动脉,海湾地区出产的原油40%都要结果这条窄窄的海峡运送出去,因此上述事故发生后,原油价格开始疯狂上升。资料显示,“哈特福德”号核潜艇的母港位于康涅狄格州的哥罗顿,而“新奥尔良号”平时驻扎在美国西部的圣迭戈港。最近,这两艘军舰一直在伊朗附近海域执行“安全任务”。

第五舰队官方网站介绍说,所谓的“海事安全任务”主要目的在于保护海洋的安全和稳定,是地区国际反恐以及安全努力的补充。海事安全行动将全力阻止恐怖分子利用海洋发动袭击或者运送人员、武器与其他物资。

据悉,这是两年来美军核潜艇在霍尔木兹海峡发生的第二次相撞事故,也是今年来世界上发生的第二次核潜艇相撞事故。今年早些时候,英国和法国的两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在大西洋中“潜航”时相撞,造成双方船体严重受伤,但并没有造成核燃料泄露事故。2007年1月,美军核潜艇与日本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相撞,事发核潜艇艇长后来被解职。

本次事故发生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对伊朗发表了一番视频讲话,再次强调美国愿意解决美伊两国间存在的分歧,并寻求与伊朗建立“建设性”关系。奥巴马是在伊朗新年即将到来之际“直接”向伊朗人民和领导人发表讲话的。他说,近30年来,美伊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但在这样一个“辞旧迎新的时刻”,美将致力解决双方面临的所有问题。

奥巴马说,不会通过威胁来推进上述“建设性”关系,美国和伊朗将在诚实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交往。白宫表示,奥巴马的视频讲话将于20日由伊朗电视台播出。据悉,该视频配有英文和波斯文字幕,并且能在互联网上播放。奥巴马上台后频频向伊朗伸出“橄榄枝”,多次表示愿与伊朗进行公开直接对话,以便化解两国之间的矛盾。

奥巴马此前曾通过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的采访节目向世界宣布:只要伊朗愿意“松开拳头”,美国会向它“伸出双手”。伊朗方面对美国的数次“善意”都表示“谨慎地欢迎”,并强调对方应该拿出实际行动,而不仅仅是“对话”来解决双方存在的问题。目前,困扰美国和伊朗的最大问题就是后者的核能开发计划。

美国担心,伊朗可能正在用开发核能做掩护,以便掌握核武器相关技术。不过,伊朗方面多次强调,该国的核能项目只有一个目的:发电。由于双方在这个问题上互不相让,国际社会的多次斡旋活动也没有取得实际效果。以色列更是多次扬言,可能通过军事手段消灭伊朗的核能开发能力,但未能取得美国的全面支持。(高轶军)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英法核潜艇在大西洋水下相撞 各携带48枚核弹头 可能造成核泄漏
英法核潜艇各携带48枚核弹头在大西洋相撞
英法核潜艇在大西洋水下相撞 都携带有核武[图]
美军最新核潜艇服役 可能部署关岛挑战中国海军
中国环境减灾A、B卫星一箭双星发射升空 091攻击型核潜艇曝光
央视曝光解放军两艘091攻击型核潜艇(图)
英报称中国核潜艇基地隐蔽性强 能藏20艘潜艇
图片新闻: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