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质检总局称强生仅一种产品检出二噁烷 药监局:正进行安全性评估 -教育部:今年拟招收研究生475000人/全文 高招违规高校将被取缔 -吉林伊通与公主岭交界发生4.3级地震 汶川8时56分发生3.0级地震 -中国建6巨型南海执法船 外媒:寻求霸权 专家:中国有必要拥有航母 -中纪委处理三鹿事件八名责任人 南京"天价烟局长"周久耕被双开 -汽车产业、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发布 -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中国大陆攀升16位 投诉印度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国家电网融资1700亿 中国移动08年日赚3亿 两石油巨头价格混战 -胡锦涛会见金英日希望推进六方会谈 美防长冀美中改善军事关系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首页>>2009两会>>文献报告解读
解读财政部首次第一时间公布中央财政“四张预算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记者 韩洁 罗沙

20日,经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在财政部官方网站正式公布,这是财政部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预算草案的第一时间将其向社会公开。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胡静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继日前《关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向社会公布后,此次在财政部网站公布的是2009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表、2009年中央财政支出预算表、2009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表以及2009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

“以往年度的中央财政预算草案经全国人代会审议通过后没有立即公开,此次在审议通过的第一时间在财政部网站上予以公布,尚属首次。”胡静林说。

据悉,此前2000年到2007年的全国财政收支预算、决算数据均在《中国财政年鉴》中出现,2008年财政部首次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003年-2007年的全国财政决算数据,但在时效上明显滞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日前公布的预算报告实际上是对2009年预算的解释读本,而此次公布的中央财政预算数据则属于预算中最核心的部分,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从此次公布的四张预算表内容看,公众可以从中了解到中央财政收入来自哪里,支出是如何安排的,尤其是有关民生的各项支出情况,打破了此前只列举一般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等大类支出数字的传统,在分类上更加细化。

“把这些重要数据公开,一方面是为了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中央财政的收支安排,另一方面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种促进,有助于在公众监督下更好地执行预算。”胡静林说。

他指出,推进预算信息公开透明是财政部推行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财政部对此高度重视,谢旭人部长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推进预算公开透明。此次公布的内容在预算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数据的解释说明,力求更加详细和清楚明了。

去年5月1日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新中国第一部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门法规,其“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旨在让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去年秋天,财政部发布了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明确要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逐步提高财政预算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加大财政预算信息的主动公开力度,并重点公开政府预算、预算执行以及财政转移支付等内容。目前,财政部已经初步建立了财政预算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财政预算信息对外公开的方式、范围、内容、形式和步骤,不断提高公开质量,推动“粗放公开”向“精细公开”转变。

胡静林表示,实行政务公开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化对政府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财政部围绕“让群众知情,解群众疑惑,促群众满意,促事业进步”的工作目标,从多方面推进财政政务公开,打造“阳光财政”,力度前所未有。

“以目前财政部每月披露的月度财政收支情况为例,这些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国家财政收支数据最初是要求保密三年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在每月15日左右定期在财政部网站予以公开,每季度还对当季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分析,这些巨大转变反映了我们坚定推进政务公开的决心和信心。”胡静林说。

今年2月初,财政部还首次公布了去年12月份全国财政收支情况及2008年全年财政收支执行初步统计数据。胡静林说,以往这些数字只能在“两会”上的预算报告中才可能看到,提前公布也是财政部推进政务公开的一项有力举措。

胡静林透露,财政部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思想动员,制定了财政部推行政务公开一系列规章制度,大力推进公开载体特别是财政部门户网站建设。目前,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的政府财政信息,都依法向社会公开,2008年仅财政部门户网站主动发布的财政信息就达2万多条。

此外,他指出,针对社会各界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财政部还建立了一套“集中受理、分散处理;一单到底,全程跟踪”的受理及反馈机制,自去年5月1日至今,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近30件,均依法按期办理完毕。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社保基金累积近2.5万亿 年收益率不到2% 有望纳入财政预算监管
2008年财政预算安排社保支出较上年增长1288亿元
中央财政预算700亿灾后重建 基金来源公布
财政预算突出民生倾向 印花税下调短期落空
今年中央财政预算"三农"支出5625亿元 增长30.3%
贵州:征收水资源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
4万亿元花哪了?人大代表审查0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图片新闻: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