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最大渔政船抵西沙 宣示对南海主权 美军方称有权进入我海域 -旅游局详解国民休闲计划 粤鲁浙苏先行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奥巴马回应温家宝 外媒称09年“两会”新鲜 -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呈下降趋势 三条央企指数将正式发布 -国务院已批建设用地逾10万公顷 需求压力仍大 楼市成交量回暖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联合公报 "金砖四国"呼吁设IMF改革时间表 -北京至太原高铁缩至3小时 山西煤焦领域清缴违规资金80多亿元 -上海户籍人口连续16年负增长 北京专业硕士扩招近7000名应届生 -“和平─09”军演中国海军六个第一 中越边界勘界零伤亡零纠纷 -国民休闲纲要有望五一前出台 北京遭沙尘袭击 空气污染指数99
首页>>区域发展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城市群特色成突破口

北部湾经济区在建立之初,其包括南宁在内的“1+3”城市群格局别具特色,经过3年多的发展,其开发建设已经初具规模。

广西防城港市委书记沛钧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根据自身特点,防城港市围绕钢铁和核电领域加大港口建设,一期总投资686亿元的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和装机600万千瓦、总投资近700亿元的红沙核电项目分别在2008年3月17日和10月10日获得国家同意开展前期工作。此外,还与越南下龙市结为友好城市,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和扩大兑现保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部门会审的项目落户机制,引进区外境内资金43.94亿元,较去年增长79.7%,外商直接投资额5095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2.07亿美元,占广西的六分之一强;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5626万吨,占广西沿海港口总量三分之二强,增长11.3%;海关税收67.94亿元,占广西的62.1%,增长40.3%,已成为广西资金净流入最多的市。

钦州市在2008年5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这是中国第6个、西部地区第1个保税港区,主要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全国人大代表、钦州市委书记汤世保对记者表示,钦州保税港区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核心平台,将有力推动北部湾经济区成为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因为保税港区是目前中国对外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兼具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的功能,与保税区相比,保税港区“区港一体”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与出口加工区相比,保税港区具有的物流分拨等功能使其与境外、区外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与保税物流园区相比,保税港区允许开展出口加工业务,使其更具临港加工优势。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已经初见成效,正如一位广西人大代表所说:“去年‘两会’上,全国政协紧紧围绕促进广西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之后多次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展调研,促进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进一步实施,加快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今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我们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是总理的工作报告使我们心情激动,信心十足,相信北部湾的发展会开发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西今年开工12个铁路项目 将形成3小时经济圈
武汉经济圈投资方案出台 177个项目总额达1.3万亿
中原城市群建半小时经济圈 批准175个产业区
湖南十四市州全通高速 形成四小时经济圈
柴达木盆地撑起国内最大循环经济圈 投资将超1000亿元
珠三角经济圈投资图(资金项目及受益个股)
扩容政策增加了长三角经济圈的活跃程度
上半年三大经济圈生产总值占全国总量的36.4%
新疆喀什构筑面向中亚南亚经济圈重心地位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