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奥巴马回应温家宝 外媒称09年“两会”新鲜 -法外交部重申反对“西藏独立” 拉萨平静度过“314”事件一周年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联合公报 "金砖四国"呼吁设IMF改革时间表 -大陆居民赴台游突破10万人 第一个邮轮赴台游启动 首发团1600人 -2008年消费者申诉十大热点 手机问题最突出 -温家宝答问:随时提新刺激经济政策/要点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首页>>房地产
住建部"微服私访"调研数据:全国楼市成交量回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前两个月,全国住房成交量同比增长6.1%。这个数字尽管抹煞了地域间的差异,但依然能大体反映出成交量回暖的现实。刚刚结束的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全国房地产市场调研,得出了上述最核心的数据。

针对这个持续一个月调研方才得出的结果,住建部认为较为乐观。而“微服私访”的调研形式,也增强了住建部对这一数据的信任度。由此,住建部将今年上半年的地产市场依然定性为观察期。

此前,市场预期3月份之后,政府会继续出台大规模房地产市场刺激政策的想法,将会落空。

据悉,此次住建部派出了规模庞大的调研组,对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进行实地踩盘和调查。为此,除了主管房地产市场的部门,城建司、保障司、政策研究中心都派出人手全力协助。所到城市,除了要求地方政府提供统计资料外,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隐秘身份到各楼盘现场去了解真实状况。

在关于房地产市场的争论太多、博弈太复杂、统计数据也多如牛毛的情况下,这一次住建部显然采取了更具实际效果的调研方式。住建部的高层官员在一个讨论会上曾表示,住建部进行了微服私访,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并没有相关方面表述的那么悲观。

住建部此次调研,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调研以“微服私访”形式进行,时间长达一个月。第二,救市争论核心已经从泛泛的救市转向是否要救开发商。因为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将存在量升价跌的趋势。

住建部判断,2008年下半年连续出台的刺激政策已经开始显现成效。由此,未来一段时间住建部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仍定位于观察期,相关政策将不会有大的调整。

据经济观察报

■相关新闻

楼市或进相持“第二阶段”

“上海之春”房交会昨开幕。作为全国房产风向标的上海房展,出现了让开发商喜出望外的踊跃行情。2月以来,全国楼市普遍出现了成交大幅反弹的“小阳春”行情。在中国指数研究院重点监测的30个城市中,有24个城市2月住宅成交面积环比1月出现上升。

有专家认为,春节过后楼市成交量明显上升,导致部分开发商对后市的信心增加,因此在本届房展会上,购房者所期望看到的加大打折力度的现象并没有出现,买卖双方的博弈还将深化。

记者观察发现,楼市可能进入买卖双方相持的“第二阶段”:购房者持续观望,开发商坚守价格阵地一段时间后迫于资金压力开始降价,此为楼市相持“第一阶段”;而经过一年的调整,加上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出台,刚性需求相继入市,这一阶段开发商开始观望,优惠促销力度减弱,或可视为楼市相持的“第二阶段”。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两会楼市7大建言:三控降房价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楼市新政出台一周多 珠三角楼市“涨”声起
楼市九大猜想 “两会”后房地产市场的走向
潘石屹:楼市大规模价格战不可能发生
广东楼市新政落地 珠三角开发商逆势掀起提价潮
广州研究刺激楼市新政细则 6成网友忧抬高房价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谈楼市:年轻同志最好租房住
机构预测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政策以稳定市场为主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