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最大渔政船抵西沙 宣示对南海主权 美军方称有权进入我海域 -旅游局详解国民休闲计划 粤鲁浙苏先行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奥巴马回应温家宝 外媒称09年“两会”新鲜 -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呈下降趋势 三条央企指数将正式发布 -国务院已批建设用地逾10万公顷 需求压力仍大 楼市成交量回暖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联合公报 "金砖四国"呼吁设IMF改革时间表 -北京至太原高铁缩至3小时 山西煤焦领域清缴违规资金80多亿元 -上海户籍人口连续16年负增长 北京专业硕士扩招近7000名应届生 -“和平─09”军演中国海军六个第一 中越边界勘界零伤亡零纠纷 -国民休闲纲要有望五一前出台 北京遭沙尘袭击 空气污染指数99
首页>>区域发展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部湾经济区:

GDP突破2000亿元 “雁群效应”形成

“2008年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势头很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7%,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把这个势头继续保持下去。”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章远新在“两会”期间对媒体如是说。

“两会”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代表向中外记者表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自2006年3月成立以来,以国家批准实施的《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为纲领,实现了综合经济实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重大突破。

陈武代表告诉记者,北部湾经济区成立以来,生产总值增长速度3年年均超过16%,经济区4个市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从省内中下水平跃居前列。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经济区继续保持较快发展速度,生产总值达2219.7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北部湾经济区的“雁群效应”已经形成,国家战略优势开始凸显。那么如何进一步加大力度将这种势头保持下去,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外界对广西关注的焦点。

“龙头”效应显现

根据国务院2008年1月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北部湾经济区的功能定位是立足北部湾、服务“三南”(西南、华南和中南),充分发挥连接多区域的重要通道、交流桥梁和合作平台作用,努力建成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的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北部湾地区不但享有国家给予的4项老政策:即西部大开发政策、沿海开放政策、少数民族自治政策和边境地区开放政策,还享有5项新政策:即综合配套改革、重大项目布局、保税物流体系、金融创新、开放合作。中央的有力部署加速了北部湾经济区的迅速发展,促进了环北部湾的地区合作。

“2008年1-8月,北部湾经济区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5.5%,高于广西8.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长82.4%,高于广西18.6个百分点。北部湾经济区的龙头带动作用已经初步显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瑞贤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北部湾经济区在2008年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使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从共识走向实践,制定出积极融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和中越“两廊一圈”合作的计划,希望为进一步扩大对外招商引资奠定良好的基础。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统计,2008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GDP达到2219.7亿元,对广西GDP的贡献率达35.8%。

多重优势使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工业建设获得重大突破。防城港核电、北海林浆纸、北海铁山港石化等重大产业都在加紧布局。“经济区已有石化、钢铁、能源、林浆纸、电子信息、轻工食品等一批在建和拟建项目,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已完成投资400多亿元。”陈瑞贤介绍说。

为破解资本困局,近年来,广西着力实施“引金入桂”战略,目前已取得重要进展,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已在广西布局。2008年10月23日,作为直接服务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金融机构,广西北部湾银行已在南宁正式揭牌。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现已从过去的投资盲点,变成今天的投资热点;从当年经济发展的配角,变成广西开放发展的龙头;从一个地方发展题材,变成国家发展战略。”陈瑞贤说。

此外,根据《越南经济时报》3月5日报道,越南政府总理近日签署决定批准《至2020年北部湾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该规划旨在将北部湾沿海地区发展成为活跃的经济区,成为可带动越南整个北部地区发展的力量,成为促进越南与中国和东盟国家经济和技术发展的动力。因此,来自广西的代表都很关注就泛北部湾经济的进一步合作,纷纷准备就设立中国-东盟城市的进一步合作提出提案。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莫小莎告诉记者,在今年“两会”期间,她就北部湾经济区城市一体化、北部湾港口群等提出一些建议,促使北部湾经济区城市群的建设向纵深方向发展。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西今年开工12个铁路项目 将形成3小时经济圈
武汉经济圈投资方案出台 177个项目总额达1.3万亿
中原城市群建半小时经济圈 批准175个产业区
湖南十四市州全通高速 形成四小时经济圈
柴达木盆地撑起国内最大循环经济圈 投资将超1000亿元
珠三角经济圈投资图(资金项目及受益个股)
扩容政策增加了长三角经济圈的活跃程度
上半年三大经济圈生产总值占全国总量的36.4%
新疆喀什构筑面向中亚南亚经济圈重心地位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渔政船巡航南海 今抵西沙群岛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