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将报国务院 商务部查"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中国大阅兵整装待发方队开始集训 女兵备受瞩目 曾看傻美国武官 -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在京举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等答问 -"十一五"期间出生性别比攀升趋缓 北京医保医院定点限制将取消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春运迎来节前首个客流高峰 铁道部副部长致歉 谨防"山寨"验票员
首页>>区域发展
武汉经济圈投资方案出台 177个项目总额达1.3万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简要内容:据报道,湖北武汉经济圈投资方案已经出台,177个投资项目的总投资规模高达12874亿元,在全国7个综改区里首屈一指。这些资金和项目势必加速武汉经济圈的经济发展,在资本市场上也会于不同时期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机会。

据报道,湖北武汉经济圈投资方案已经出台,177个投资项目的总投资规模高达12874亿元,在全国7个综改区里首屈一指。如此之大的投资计划在A股市场引起的波澜并不如想象之大,经济圈内9个城市的46家上市公司26家上涨,14家下跌。虽然大盘整体疲软是缘故之一,不过也反映出资本市场上武汉经济圈还没有形成一个地域概念,在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刘继伟看来,市场还没有完全接受“武汉城市圈”这个概念题材。

投资机会随建设周期逐步显现

在武汉经济圈投资方案中,基础社施是投资重点,武汉大东湖生态水网示范工程,武汉新港、武汉临空经济区、“三路”(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武汉市青山至鄂州高速公路,江北快速通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已经进入前期工作或启动阶段。

武汉经济圈的目标是建成两型社会,因此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这两型的产业投资项目也不在少数,80万吨乙烯、东风乘用车、武钢扩能改造、武汉至宜昌铁路、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扩建、中粮集团生猪健康养殖、汉口精武亿只肉鸭产业化等一批项目的规模也达到了3388亿元。

不过这些资金和项目势必加速武汉经济圈的经济发展,在资本市场上也会于不同时期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机会。长江证券(000783)分析师李冒余介绍说,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行业轮动周期,行业受益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先后顺序如下。首先在基础设施方面会产生旺盛的需求,为经济的起步打下坚实的基础,然后是相应的配套服务性行业,如仓储物流港口机场,为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资源配置提供便利,再次是商品零售行业,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和产品交换需要勃然兴起,房地产行业也会随房价由中心向周边辐射而加快增速,最后是工业企业在基础设施和服务业的支持下通过企业重组和产业升级逐步步入高速增长轨道。李冒余认为相应的投资机会也是随着这个周期过程逐步出现的。

央企整合等题材借机加速

湖北省第二产业中比例失调,重工业超过70%,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在原有区域内重复建设的问题较为严重,规划中提出将分别建立黄石、鄂州、黄冈、咸宁产业聚集带,仙桃、潜江、天门产业聚集带,孝感产业聚集带,从规划看,原来战略布局的装备制造业势必面临重新洗牌,考虑到武汉、黄石作为老工业基地,国企比重较大,技改与改制任务艰巨,因此李冒余指出,央企整合,外资参股和民间资本控股等题材出现的机会将会增加,成为值得关注的新一轮投资主题。

此外武汉长期以来一直把光电子产业作为重点扶植产业,但由于体制等方面的原因,产业化程度并不理想,无论是光通信产业还是激光产业方面都不尽如人意,比如烽火通信(600498)是中国光通信行业的起源,目前发展远不及华为。不过李冒余相信武汉光电子产业会从经济圈发展的优惠配套措施中受益。此外,李冒余还看到经济圈的发展必将给商品零售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A股市场上则形成巨大的投资机会。

首选基建投资受益个股

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刘继伟认为个股机会将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基础建设投资的增加,将带动武汉的商业地产、建筑、交通运输、商业零售等行业首先受益,重点关注上市公司有鄂武商、武汉中百(000759)、楚天高速(600035)、福星股份(000926)、东方金钰(600086)等;其次,“两型”产业投资项目将使产业布局更加合理。试验区的设立将使城市圈(群)之间通过资源整合,避免行业的重复设置,通过统筹安排形成产业互补,增强整个地区产业链的竞争力。

区域内目前的龙头企业将会成为受益者,因为区域内竞争将变得更加缓和,而且资源会逐步向这些企业倾斜。重点关注区域内的龙头公司如武钢股份(600005)、华新水泥(600801)、力诺太阳(600885)、火箭股份(600879)等;最后,“圈域一体化”的项目投资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因此从更长的时期来看,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将会逐步淘汰,高科技产业和环保产业将会是区域内重点扶植和鼓励发展的对象。区域内将会出现更多这类企业,而目前该类企业也将明显受益。重点关注公司如武汉凡谷(002194)、烽火通信、华工科技(000988)等高科技企业。(黄睿敏/南方都市报)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湖南十四市州全通高速 形成四小时经济圈
柴达木盆地撑起国内最大循环经济圈 投资将超1000亿元
扩容政策增加了长三角经济圈的活跃程度
上半年三大经济圈生产总值占全国总量的36.4%
新疆喀什构筑面向中亚南亚经济圈重心地位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