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国资委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 原则上限于持游本企业股权 答问 -十七届三中全会明召开 农村改革新突破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首份3季报亮相业绩降96% 119家公司业绩翻倍 高增长成强弩之末 -上证所宣布免收债券现券及回购交易费用 鼓励投资者参与 通知 -中国取消中美军事交流计划抗议对台军售 美释放17名东突 答问 -安监总局:9起特别重大事故都是责任事故 74企业入"企业黑名单" -娄烦山体滑坡事故瞒报 河北瞒报死亡30多人矿难 处理25名干部 -三元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 第7次抽检76品牌液态奶均合格(汇总表) -A股总市值跌破14万亿 新股跌停王诞生 道琼斯指数创五年来新低
柴达木盆地撑起国内最大循环经济圈 投资将超1000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焦化工程——青海庆华集团二期100万吨煤化工程,近日在海拔3200米的柴达木盆地察汗诺开工建设。此举表明青海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正在提速。

被誉为中国“聚宝盆”的柴达木盆地,已查明有资源储量的矿种39个,资源潜在价值15.5万亿元,占青海省矿产资源潜在价值的90%以上,占全国矿产资源潜在总值的16.4%。

自古以来,柴达木人迹罕至。1954年,新中国的地质队员挺进柴达木盆地,开始兴建矿山和工厂。自改革开放以来,柴达木资源开发加速。近年,随着全球资源性产品吃紧,柴达木盆地涌现出一批矿产资源类明星企业,如青海盐湖集团、中信国安、西部矿业、庆华集团、青海碱业等。

2005年10月,国家正式批准柴达木作为全国第一批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的产业园区。海西州副州长马杰说,其他循环经济园区大多是从废物利用开始,而柴达木则是从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始。未来海西州将形成我国西部地区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循环经济园区,也将为西部地区探索一个新的发展模式。

柴达木地区资源类型全、品位高、品种组合好、产业关联度高,相互间的融合性较强,可以延伸“油气—盐化工”“煤—焦—盐化工”“煤化工—盐化工—建材”“有色金属—天然气—盐化工”和“铁矿—焦炭—钢铁”五大循环产业链。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盆地内形成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乌兰四大功能工业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

海西州发改委副主任王生宝说,未来5年,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工业项目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在“十一五”后几年和“十二五”初,一批具有全国性影响乃至国际性影响的重点项目将在柴达木盆地崛起。 新华社

柴达木盆地简介



地处青藏高原北部的柴达木盆地素有中国“聚宝盆”之美誉,高山、盐湖、风蚀丘陵、戈壁荒漠等多种地形地貌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

柴达木盆地是青藏高原北部边缘的一个巨大的山间盆地,地处青海省西北部。盆地略呈三角形,北西西-南东东方向延伸,东西长约800KM,南北宽约300KM,面积257768平方公里,为我国四大盆地之一。

柴达木盆地,其东北以祁连山脉为界,南界为昆仑山脉,西北界为阿尔金山脉, 盆地面积12万平方公里。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两年后四川将建6个环境友好型循环经济试点城市
解读循环经济促进法:从道德倡导上升至法律强制
人大法工委称并未叫停"水电气累进加价"制度 循环经济法[全文]
《循环经济促进法》全文公布 2009年1月1日起施行
专家认为:循环经济新产业在中国发展潜力巨大
循环经济促进法获通过 09年施行 删除水电气累进加价条款 六促进
国家发改委:中国已初步形成了一套循环经济模式
青藏高原有了第二个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
图片新闻: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