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嫦娥一号探月数据正被秘密分析 我探测器有望2013年月球软着陆
首页>>电力
前两月全国用电量情况乐观 部分省份现复苏迹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内部统计的1月份用电量数据曝光后,引发了业内对经济继续下滑的担忧。不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权威专家昨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明确表示,剔除春节带来的负面影响,1月份用电量与去年同比持平,由于去年1月是用电高峰,这表明1月经济状况是可喜的。而纵观前两月,总体情况较为乐观。

这位专家认为,其实,1月份的电量数据并不具有可比性,因而中电联也只出了一个内部数据供参考,而并未正式向公众发布。由于去年和今年春节在不同月份,1、2月份的合计发电量、用电量数据更应该受到关注。发电和用电情况往往是工业经济的晴雨表,从1、2月份的合计数据来看,将更能准确反映我国工业经济的真实情况。

“1月用电与去年持平,这很不容易,因为去年同期大型企业春节前在抢出口,去年1月是高峰,用电量与2007年12月是差不多的,今年1月数据说明经济情况已比较乐观。”这位专家表示,“2月份数据会表现得很正面,但对2月份数据则不宜太过乐观。”

他认为,2月份数据很具复杂性。首先,去年同期是春节,今年不是;第二,去年2月有些地区继续受雪灾影响,比如贵州,3月底才全部供上电,云南、湖南等省都有这个因素,而且有些省发、用电出现倒挂,即去年部分省由于雪灾,发电是送出省的,今年不用往外送,导致发电量看不出下滑;第三,2月抗旱用电负荷很大,加之今年冬天很冷,山东、华东等地取暖负荷很高、延续时间长。

“不过,有几个省份确实有复苏迹象,这与前期预期有关,但并不普遍。分地区看,西部有几个省用电略为好点,有政府推动因素;中部未见明显复苏迹象;东部地区分化严重,有的跌得很厉害,有的有增长。总体来说,工业结构在调整,技术密集型企业还是能够走出来,有自己品牌的电器、机械制造业或者国家支持的高耗能产业状态不错,比想象中状况好,但是这样的省不普遍。”他说。“钢铁、有色等用电确实回落很大,比轻工业厉害,沿海地区分化严重,有国家支撑产业的能够走出来,没有支撑产业的、技术含量低、中小企业密集的省份则不好说。”

中电联方面表示,需要过几天,结构性数据出来以后,综合前两月数据才能知道具体情况如何,整体数据难以准确反映工业经济具体情况。目前已经看到的2月用电数据是否代表经济复苏,尚难以下结论。

此外,2月上旬中电联发布《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形势分析预测报告》,预计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5%左右,电力供需仍将持续供大于求态势,上半年仍是电力增长困难时期,有可能持续出现负增长。上海证券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上海紧急通知要求各高校严处学生违章用电现象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CPI回落价格管制有望松动 居民用电价格难死守
济南用电缺口约80万千瓦 电煤库存不容乐观
长三角用电负荷屡创新高:“电荒”实为“煤荒”
奥运1460万千瓦峰值用电大战 多路供应预案应急
我国将逐步实行城乡用电同价 从严核定农村用电价格
图片新闻:
中国海警在北部湾驱赶违规作业越南渔船(组图)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