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已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首批15名家属今赴美 最高获赔人民币50万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首页>>国际经济
裁老外用本地货 美国经济保护主义抬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金融海啸爆发至今,美国经济重挫,国内政客为了争选票,令保护主义重新抬头。一些保守派媒体和政客宣称,在经济危机中首先被裁的应是在美工作的外国人(H1B签证持有者),全然不顾这些外籍员工同样是纳税人,同样为美国缴纳了大量“救市所需税款”这一事实。

据悉,美国12家大银行共有2.18万名持H1B签证的外国雇员,职位遍及副总裁、公司律师及其它中低层职位。这些外国员工平均年收入为9万美元,比美国家庭入息中位数高1倍。保守势力因而要求,获得逾1500亿美元救市资金的银行“要优先保证美国公民的工作”。

美联社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获银行聘用的外国人数目比前年增加近1000人,原因是银行能以更低的工资聘请同样或更高技能的专才,或是做一些本地工人不愿做或做不来的工作。

基建想获资助 须用美制钢铁

共和党参议员格拉斯利批评,银行在经济危机和靠纳税人资金续命的同时不断增聘外国人,“视纳税人都是好骗的”。他早前去信计算机软件巨擘微软,要求公司裁员时先向外国人下手。

此外,美国众议院在8190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中亦加入保护主义条款,规定任何基建项目要获得方案资助,必须使用美制钢铁制品;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亦规定,任何制服和纺织品必须为百分百“美制”。可见美国政坛的保护主义思想已冒起。

加欧警告 或引发“贸易大战”

假如说“先裁外国人”是为国民利益设想,“只买美国货”的呼声则明显带有贸易保护主义味道。连日来,加拿大和欧洲各界人士纷纷批评新刺激经济方案的规定可能引发“贸易大战”。

美国商会指出,全球消费者有95%生活在美国以外地区,一旦其它国家针对美国采取报复措施,也只购买本地产品,最终受害的只会是美国企业本身。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美国救市方案隐现保护主义 各国忧重蹈历史覆辙
“购买美国货”条款引发贸易保护主义潮担忧
温家宝伦敦谈“破冰” 抨击贸易保护主义
美国刺激经济计划或致贸易保护主义
中美共同承诺反对保护主义促进投资和贸易开放
出口企业遇"寒" 专家:贸易保护主义或卷土重来
世行行长佐利克:必须抵制保护主义抬头倾向
中国欧盟商会:中欧经济无法从贸易保护主义得利
陈德铭:金融危机或催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