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金融危机或催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发布时间: 2008-11-05 09:46:29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叶娜娜  |  责任编辑: 叶娜娜
关键词: 陈德铭,金融危机,贸易保护主义

商务部在广交会期间召集外贸企业开会,调研外贸形势下对出口企业的影响,早已是历届广交会的“例牌节目”。然而,这届广交会上的闭门会议却开得特别勤,规格也前所未有地高。

前昨两日,商务部在广州珠岛宾馆再度召开商务形势分析座谈会。与在一期开幕第二天由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主持的外贸形势座谈会不同,这次的座谈会为期一天半,首日会议由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亲自主持,参加者除了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外,还包括了来自江苏、浙江、上海、天津、吉林、福建、湖南和重庆等省市的分管副省(市)长。

部长强调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

“这么多省份的领导齐聚一堂,的确少见,而且会议发言都很有水平,说得很精彩。”一位在场人士告诉记者,第一天的会议一直开到了傍晚7点多,每位副省长都讲得颇为激动。

而陈德铭在会上也对此轮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作了一番全面深入的论述。他提到,金融危机带来的消费市场萎缩已经对中国出口造成影响,但是要特别警惕的是,在大萧条之后的经济复苏过程中,各国为扶持本国经济必将采取各种严格的保护措施,此举将带来贸易保护主义的重新抬头。

“这正是中央所顾虑的问题所在。为什么商务部多次调研,明知道企业面临形势很严峻,出台的政策却总是未达预期、还趋向保守?就是受到世贸规则制约,担心欧美国家反弹太大。”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本来打算出席第二天的企业座谈会的陈德铭,并没有如期出现在会议室。据商务部人士透露,陈德铭已于前天晚上紧急返回北京。该人士神秘地表示,“与广大外贸企业息息相关。”

外贸企业感慨“日子难捱”

弥漫在本届广交会上浓浓的观望情绪,令出口企业都倍感担忧。

“这次广交会期间,虽然建材展馆的客流量比其它要好,但还是观望的多,问价的多,直接下单的非常少。”广东宏宇陶瓷的负责人说。

广州轻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建华说:“这次我们感觉来自世界各地的采购商明显少了,下单的场面也少之又少,不管是来自亚非拉地区的还是欧美发达地区的,首先就要求压价。”

虽然企业代表们在向商务部反映困难时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仍然集中于原材料成本上涨、新劳动法实施、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政策调整、融资困难等“老问题”上。

东莞德永佳纺织制衣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知行说,今年8月份起,他们所接到的订单只有往年同期的50%,前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产品出口下降7.71%。自去年8月到今年8月,人民币总的升幅达10%以上,而人民币升值1%,他们公司就损失1000万元人民币。

“玩具企业的生产成本普遍上升超过25%。而且新劳动法实施后,企业和工人间的劳资纠纷大幅增加,特别是对过往加班工资的追溯。有些中小企业表示,如果发生集体追溯加班工资,他们宁愿选择结业也不打官司。因为企业经营已经很困难,再支付不起这些费用。”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说。

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梁伟浩说,他们此前向近1700家会员企业就“企业发展意向”征询意见,收到回复238份,其中表示“决心扎根东莞”的有169份,占71.13%,表示“外迁”的有56份,占23.53%,表示“关闭”的有13份,占5.63%。

企业期待政府再出利好“猛料”

就在广交会二期开幕前夕,出口退税率调整政策紧急出台,上调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然而从昨日的座谈会上来看,企业代表们似乎不太“买账”。

“这对扶持企业的生产出口虽然有一定帮助,但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因为采购商也会据此压价,企业实际得不到多少实惠。”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说。“建议国家继续加大扶持力度,但是否可以根据企业产品出口情况,在年末给予一次性奖励呢?避免采用出口退税的形式,也可避免外商借退税而压价。”

广东宏宇陶瓷有限公司则希望退税率能继续提高。“陶瓷行业是一个密集型的行业,所带动的行业是很庞大的社会就业队伍,同时利润也很微薄。如果能再提高3-5个点,对企业的生存和社会的稳定是有积极作用的。”

该负责人最苦恼的是,市场的整体下滑,导致很多企业采用低价促销的方式来刺激市场需求,反而将整个行业推向以价格为主导的恶性竞争。“这种短期做法的后遗症是很严重的,市场需求本来就已经严重萎缩,促销又有什么意义?行业和政府应该鼓励和扶植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对低价值的产品像国外的反倾销壁垒一样设定限价,这样有利于大家去研制高附加值产品。”

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梁伟浩更是一口气提出了九项建议,如请求外经贸部门及海关允许企业“先备案、后审批”,等成功交货后才交付关税及增值税,另外希望可以把集体土地使用权证加以流转,帮助企业向银行融资。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并未明确表态,而只是谨慎地表示,会把这些意见带回去好好研究。(记者吴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