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已建企业和个人信用数据库 个人违约的负面信用记录无法删除 -中国汽车产销前8月增2成 小排量发展遇门槛 微型车3年后或消失 -中石化亏本进口汽油6万吨缓解汽油紧张 民营油企恐遭并购之忧 -统计局总经济师解读CPI:不能说进入全面通胀 紧缩新政或将出台 -中国每年安排500亿资助2000万困难学生 免费师范生向中西部倾斜 -宏观调控初见效 8月贸易顺差249.8亿$ 30%出口企业遭贸易壁垒 -北京上海深圳因高房价越来越不"宜居" 城市品牌价值北京列第一 -沪深两市跌幅双双超过4% 单日蒸发1.13万亿 CPI数据拖累股市 -教育部称中小学教师工资标准将提高10% -财政部将发行2000亿10年期特别国债 市场再拉紧缩警笛 通知全文
中国欧盟商会:中欧经济无法从贸易保护主义得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中国欧盟商会的一个重要声音,2007年年度《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下称《建议书》)昨日发布,中欧贸易失衡、中国监管环境改善、技术性贸易壁垒和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构成欧盟在华企业关注焦点。

这是中国结束加入WTO五年过渡期后,中国欧盟商会第一次发布该《建议书》。

该报告认为,随着经济持续强劲增长,中国的商业环境依然对欧盟企业具有吸引力,但在华运营的外资企业所处投资环境也正在变得更为复杂和更具挑战性。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在法律法规体制上取得了切实的进展,某些行业的企业在如技术转让等领域中,面临着新的或更为复杂的要求。知识产权保护仍然是主要的关注点。”

《建议书》指出,中欧贸易持续繁荣,然而并不足够。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显示,2006年中欧双边贸易额达到272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5.3%。其中,中国对欧盟出口1819.8亿美元,同比增长26.6%。

对于双方贸易失衡,《建议书》指出“目前的贸易失衡,对中国而言,经济上不可持续,对欧洲而言,政治上不可持续”。

伍德克透露,据为欧盟委员会所做研究表明,由于当前贸易壁垒,欧盟损失价值214亿欧元的商业机会,在当前中欧贸易关系表现为欧盟对中国存在巨大逆差且差额不断扩大,到年末时,贸易逆差预期突破2000亿欧元,在此种态势之下,欧洲不会不采取行动。

另一方面,《建议书》也明确地指出:“如果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无论是欧洲经济还是中国经济都不会从中得利。”

在改善监管环境方面,《建议书》高度赞誉了中国《劳动合同法》和《物权法》是在制定过程中公众磋商的优秀范例,并提出鼓励为立法程序设定统一的公众磋商制度,同时,《建议书》提出希望在法律法规颁布和生效之前应留出足够过渡时间,以便相应企业能够有时间适应新的法律状况。

“例如有关增值税出口退税的重要变更给商会会员带来同样困扰。”伍德克表示,这有可能影响企业对于中国法律系统的可预测性的信心。

《建议书》表示,欧盟商会在《专利法》第三次修订草案拟定过程中提供了意见与建议,并同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了讨论,并赞誉中国已建立50多个知产投诉中心。

同时,《建议书》也指出,欧盟海关查获的假冒产品有80%以上来自中国,期望为有效威慑侵权人,中国可以执行更有力措施。

《建议书》是中国欧盟商会的核心年度刊物,借此将欧盟公司在华业务中最关注的问题传递给中国和欧洲各国政府决策层。(冯迪凡)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欧贸易进展正常 双方就拒绝有毒产品持相同观点
中欧1260万元建生物多样性拉萨示范项目 20湿地成试点
第四次中欧冶金工业政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中欧或近期达成纺织品后设限期办法
第三次中欧财金对话共识:人民币汇改需循序渐进
中欧将于下月就钢铁和纺织品启动专家层面对话
中欧举行第三次财金对话 深入讨论宏观经济议题
中欧启动关键贸易谈判 钢铁纺织为首要探讨话题
图片新闻:
中国将试点对水环境等领域进行生态补偿 太湖试点排污权收费
中国太阳能利用领先全球 集热器覆盖1.5亿人 市场规模达几百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