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伦敦谈“破冰” 抨击贸易保护主义

发布时间: 2009-02-01 09:14:21  |  来源: 中新社  |  作者: 张朔 李鹏  |  责任编辑: 叶娜娜
关键词: 破冰者 温家宝 贸易保护主义 破冰 中英关系 俱乐部主席 佩里 贸易顺差 前进方向 对华贸易

中新社伦敦一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张朔 李鹏)在世界各国正努力撑过这场金融寒冬之际,中国总理温家宝三十一日在伦敦阐述破冰者的品格,并抨击贸易保护主义。

正在英国访问的温家宝当天下午会见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和“青年破冰者”代表。

温家宝说,没有破冰者打下的良好基础,中英经贸合作不会结出丰硕的成果。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老朋友。中英关系进一步发展需要一批新的破冰者。

“什么是破冰者的品格,我以为,有三点非常重要。”

温家宝说,第一,政治远见。破冰者必须具有广阔视野,才能看清前进方向,如果只是盯着脚下巴掌大的地方,最多也是一个凿冰窟窿的人。第二,开拓精神。破冰者要有坚定信心,不因一时一事的挫折而后退,要大胆开拓前进。第三,团结协作。破冰者要有广阔的胸襟,超越分歧,凝聚共识,共同奋斗。

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成立于五十多年前,由一些英国商业领袖携手创立,冲破西方对华贸易抵制,在中英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同半个多世纪前相比,当今形势已发生巨大变化。中英成为全面战略伙伴,世界也进入全球化深入发展阶段。

现在,青年破冰者还能做什么?温家宝说,首先,要从战略高度看待中英关系。其次,要坚定互利共赢的信念。第三,要促进不同文明的对话。

在会见中,佩里谈到贸易保护的危害。温家宝表示,这个问题令人深思。

温家宝说,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要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会使产品、设备、技术因为贸易壁垒而分隔起来,世界经济就不是流动的活水,而是一潭死水,这是极为危险的。

他说,危机面前有一种损人不利己的倾向,他们以为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可以保护自己,但实际上从长远看,他们连自己也保护不了,反而损害世界经济。

温家宝郑重声明,中国政府绝不追求贸易顺差,绝不搞贸易保护主义。他并表示,中国政府希望从英国、欧盟进口大量技术、设备和商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