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将建煤炭基地 2020年产量将达4亿吨 -中央各部正建发言人制 08国新办发布会史上最多 接待外媒创纪录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A股四大悬念:创业板和平准基金何时推 08年券商承销收入减近7成 -以色列空袭加沙已致364人死亡 地面战争或将随时打响 暂停和谈 -中国三大银行全球公司净现金量排行进前4 中行丢2.93亿存款全赔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11月份单月税收下跌11% 增值税负增长 钢企亏损额创127.7亿新高 -三鹿事件已有15人受审 原董事长田文华或判死刑 是否瞒报成焦点 -东航最新获得国家注资由30亿增至70亿元 传国航将获注资95亿元
首页>>宏观经济
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攻坚克难“保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的中国经济,经历了从偏热到增速下滑的重大转变;2009年的中国经济,面临的世界经济环境将进一步恶化,对国内经济的影响还在蔓延。

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历程和宝贵经验告诉我们,一定要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面对经济形势中出现的新情况,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明确提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投资挑大梁

11月以来,为了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国务院宣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后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无不围绕着“保增长、扩内需和改善民生”这条主线。

11月,国务院公布了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今后两年总额达4万亿元的庞大投资计划。除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生态环境建设、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均成为未来财政投资的重点方向。专家指出,此举有望在每年拉动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

据介绍,2009年,我国将在优化结构的前提下扩大投资规模,进一步向“三农”、节能减排、社会事业、西部大开发倾斜,加快民生工程、生态环境、自主创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建设和启动这方面的重大工程。同时,国家还将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积极性的同时,带动银行贷款和社会投资,更多地吸引民间资本投向政府鼓励项目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

业内专家表示,未来两年,投资会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亮点。借助此次刺激经济方案,中国经济将完成结构上的调整,产业上的升级,从而为下一轮经济的平稳快速增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消费来拉动

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外需减弱,致使我国出口形势面临严峻考验。11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优化进出口结构。

专家分析认为,我国外贸政策调整的空间仍然较大,人民币汇率、出口退税率、加工贸易政策这三个直接政策杠杆都还有继续完善的空间。以出口退税政策为例,与主要的贸易伙伴以及120多个实施增值税国家“全退”的做法相比,我们的企业只实现了部分退税,政策调整空间仍然很大。商务部报告明确指出,国家还将进一步改善对外贸易环境,将进一步调整进出口税收、外汇管理等方面的政策。

在外需明显缩减的情况下,“保增长”最关键的还是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为此,党中央提出,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即期消费水平,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特别是要稳定住房和汽车等大宗消费,为扩大消费需求提供全方位支撑。

有利于刺激消费的利好政策已经或即将得到实施。如:努力提高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了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调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采取积极措施帮扶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把失业人员和返乡农民工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稳定居民住房消费,将居民首次购买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调整为20%;从明年2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推广家电下乡政策。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农民消费、住房消费、汽车消费、服务消费和旅游消费将成为2009年扩大居民消费的五大重点领域。专家分析认为,虽然消费启动慢,但一旦启动,其对经济增长有持续稳定的支撑作用。

民生分量重

本次保增长,与以往不同的是非常注重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结构调整。在4万亿元投资中,没有“两高一资”投资,而自主创新结构调整投资将达到1600亿元,生态环境投资将达到3500亿元。中央财政还将明确技术改造贴息重点。这些投入及其带动效应,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

明年1月1日,酝酿多年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将付诸实施,理顺资源价格,运用经济杠杆促进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此轮扩大内需和上轮相比,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这次非常强调民生,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在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民生分量最重:保障性安居工程2800亿元,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3700亿元,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400亿元,灾后恢复重建1万亿元……其中,仅保障性安居工程就将在3年内基本解决全国700多万户城镇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此外,“家电下乡”有望拉动近万亿元内需,农村巨大的市场潜力将得到充分挖掘。(原国锋)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城市群如何成为新增长极
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透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寻找四大投资路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再申"又好又快"未乱方寸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股市影响几何 聚焦受益股
市场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三板块风生水起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请注意这些政策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将减轻买房负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提出明年首要任务保增长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