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09年经济工作五项任务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11月工业品出厂价涨2.0% 原材料涨4.7% 食品涨3.3% 原油降14.7%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元旦下调 还有1.7元的下降空间 -中法未完成经贸项目一览 价值200亿欧元 美多种输华食品不合格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审计署新"八不准":严禁用商业秘密谋私利 上证所发董秘考核办法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住房体系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首页>>宏观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再申"又好又快"未乱方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09年经济工作 保增长促发展

中国4万亿力撬内需 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09年经济工作五项任务

· 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 结构性减税成明年财政政策重点

· 透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寻找四大投资路线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将减轻买房负担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提出明年首要任务保增长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为2009年的全国经济工作定调。那么在全世界金融和经济局势都不太明朗的情况下,这次会议自然就备受国内外各界的关注。

  岩松,你对这次会议的观察是什么?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虽然一年一度,但是今年对这次经济工作会议的看重度却跟往常完全不一样,因为国际国内的形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可以从各个角度去解读,我觉得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从我们关心的角度,主要解决三个钱的问题,第一个,让人有钱,第二个,让人愿意花钱,第三个,把钱花对地方。

  主持人:

  《新闻1+1》不一样的解析,首先我们来关注一下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有关信息。

  (播放短片)

  《新闻联播》主持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

  解说:

  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阐述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温家宝在讲话中着重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形势,阐述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工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

  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二、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三、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四、深化改革开放,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五、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主持人:

  会议提到,明年经济工作有五个重要的任务,如果让你来总结一下你从中提炼出关键词,你会提炼出什么?

  白岩松:

  “钱”,按照刚才那五个的话,可能大家通过报纸去看的话可能更清楚,更容易记住,对吗?但是其实你透过它背后,如果我们把前后的顺序不是特别在意的话,你就会发现,这里透出了这样的,就是刚才我说的,我们现在PPT上也能看到,“让人有钱,让人愿意花钱,让钱花对地方”。

  但是在说这个之前的时候,我觉得说钱之前的时候,还是要看这次经济工作会议有两个定调的话:

  第一个定调的话是前进中的问题,说我们现在遇到的这种挑战是前进的问题。那么也就是说,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对中国整个改革的大局和既定的目标是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的,如果做好了还能变成机遇,这在这次经济会议上都去做。我觉得这对于增强大家的信心,就像温家宝所说的,信息比黄金还重要,其实这几个字就透露了这个意思,前进中的问题,别担心。

  第二个就是又好又快,在这里起码两次在重复又好又快,这意味着没有乱了方寸,没有在目前已经经济增长的速度跟以前相比出现了很大下滑的情况下,就以快为主要的诉求,还是强调由“又快又好”改成“又好又快”之后改过来的字眼,依然要强调效益,强调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包括环境等等很多因素,所以没乱了方寸。

  当然,这次也透露一个新的消息,就是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以增长、增速更加看重,所以大家明年会有“保8”、“保9”的说法。但是我觉得最关键的词还是一个前进中的问题仍然又好又快。

  主持人:

  刚才说完了前进中的问题,咱们接下来关注一下钱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经济三架马车,现在外需指不上了,那么内需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怎么让老百姓把自己的钱包打开,去花钱,好了,接下来你就不妨说说你的解读,怎么让老百姓花钱。

  白岩松:

  对,你得有前提,你得让人有钱,当然,说外贸这方面,也不能说完全指不上,在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稳定,也不能下滑太快。但是显然,如果要靠增长的话,还是需要投资和消费这两架马车去拉动,也就是内需。

  让人有钱,我觉得有这样几个概念,怎么让人有钱,首先是就业问题,大家一看到国家出台了四万亿中央政府的计划,带动了省里面可能十几个甚至可能将近奔20个去了,首先看重的不是钱数,我看重的是他提供的就业机会。今天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小细节,我在那儿看《新闻联播》,《新闻联播》经济工作会议这一条一完,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庆典的新闻,再完了就是一条这样的新闻,由于京沪高铁的这种开工,导致江苏等地的就业市场活跃起来,因为这样的一个投资带动了当地的就业。所以你看,在今天的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有这样的话“必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这已经说明压力非常大了,我们“保7”、“保8”背后的说法,就是你必须要保证有一个足够的1000万左右的就业能够保障,明年大学生就有600多万,所以让人有钱,第一点你得让人有活干,他才能挣着工资,对吧?

来源: 央视-新闻1+1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09年经济工作五项任务
中央经济会议的主调与新意:还有哪些政策"猛药"
中央经济会议着眼扩内需 为09年经济定调
中央经济会议9大猜想 或将提高个税住房补贴
中央经济会议前瞻:积极财政政策明年担重任
中央经济会议将敲定调控主线 将缓解金融海啸冲击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权威人士透露 个税可能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中央经济会议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稳健货币积极财政重入决策视野
媒体称中央经济会议月底召开 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郑新立:11月底的中央经济会议或将出重大政策
图片新闻: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