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成品油价下调 燃油税费改革明年起实施 -胡锦涛:78-07年GDP年增9.8% 实录/讲话 总体小康 坚持改革开放 -中国明年调进出口关税税则 关税水平9.8% 履行完降税承诺/答问 -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 全文 北京房产中介1年关1500门店 -中国警告美若不改革将停购其国债 今年海外收购已交2000亿学费 -发改委最快本周末确定燃料油是否征消费税 国际油价跌破40美元 -美国零利率加速中国降息步伐 年内央行很可能降息27到54个基点 -重庆发生初中生踩踏事故致25人受伤 湖南涟源煤矿事故18人失踪 -新疆喀什暴力恐怖袭警案2主犯被判死刑 湖南安监局原局长被双规
首页>>区域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城市群如何成为新增长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确定明年经济工作重点时提到,要以推进城镇化和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为重点,改善城乡结构。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有重点地培育一批综合承载能力强、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使其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增长极。

“培育城市群有助于在区域内形成产业集群和相关配套,有利于城市之间实现分工合作、功能互补,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肖金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培育城市群合乎时宜

肖金成说,中国目前已经和正在形成的有十大城市群,即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山东半岛、辽中南、海峡西岸、长江中游、中原、川渝和关中城市群。十大城市群以1/10多一点的土地面积,承载了1/3以上的人口,创造了1/2以上的GDP。“十大城市群仍是我国最有发展潜力的地区,并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十大支撑点。”

全世界五大城市群在全球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长三角城市群有可能成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肖金成说,未来中国还要形成江淮城市群、以长株潭为中心的湘中城市群、吉林中部城市群、以哈大齐工业走廊为主的黑龙江中南部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和新疆天山北坡城市群等。

“中国要实现工业现代化、城市化,应将这些城市群率先发展起来,并作为国家的一个重要的战略举措。”他说。

在肖金成看来,中央提出培育城市群非常合乎时宜,培育城市群有以下几个好处:

城市体系得到完善。过去,由于大城市吸纳作用强,影响小城市发展;而城市群形成的城市网络体系,可以使一个小城市得到几个大中城市的带动,向外辐射力增强,边缘城市也能够快速发展。

过去城市间竞争比较激烈,形成城市群后,内部城市之间的市场、要素可以逐步实现分工,城市群内各个城市不同的主体功能可以实现互补,加强合作,避免恶性竞争,有利于提高区域的整体竞争力。

城市群交通的改善使产业的配套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产业集群范围扩大,有助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如何培育城市群

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区域经济研究基地主任赵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培育城市群的过程中,应根据城市的产业特色、区域特色和功能差异,科学定位实现整体发展。城市之间应通过合理分工,实现城市功能互补合作和资源优化配置。

赵弘说,城市群在扩大投资、拉动内需过程中,要注意进行硬件投资,还要注重软环境和制度建设的配合;要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提高城市的服务能力。城市群之间可形成大的项目投资;城市群内各城市要有合作意识;尤其是在体制机制上应有所突破,打破行政壁垒。

在谈到如何培育城市群时,肖金成认为要注意四点:其一,提高城市要素的聚集度和人口承载力,集约利用土地,吸纳更多农村人口。其二,产业集中发展,城市化仅仅增加城市人口是不够的,需要解决就业问题,产业发展尤其是服务业发展才能解决更多劳动力就业。其三,加强城市之间的合作,尽可能实现城市功能互补,变分力为合力。其四,建立一个区域城市群的合作架构,建立市长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城乡协调发展。■本报记者 程小旭 胡亮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的下一个30年:建立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群
长株潭城市群建设"两型社会"促中澳合作更上层楼
发改委官员称长三角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广东欲打造"无线城市群" 全国率先推"三网融合"
袁振华:区域金融视角下的长株潭城市群金融发展战略
广西北部湾城市群谋划规避同质竞争
我国将形成十大城市群 武汉支撑长江中游城市群
湖南长株潭城市群“试水”三大改革 揭开试验区面纱
08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三个潜在城市群最值得关注
08中国城市群竞争力排名:前三大城市群差距较小【直播实录】
麦肯锡建议中国造超级城市群 集中水耕地和能源
城乡规划法元旦施行 湖南编制长株潭城市群改革方案望08年实施
湖南编制长株潭城市群改革方案力争2008年实施
图片新闻: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组图:中国船员击退海盗全程揭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