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民政部称明年提高优待抚恤标准 制定全国统一孤儿最低养育标准 -“中国造富大学榜”北大培养亿万富豪最多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发改委: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要向困难群体发价格补贴 -中国舰艇将依法护航 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一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巴基斯坦遭枪击受重伤 已转移治疗 正缉凶 -A股近五成个股本月有1成升幅 券商股指期货从业资格申请启动 -中国将力促中低价位商品房开发 专家:住房交易税费再降空间有限
首页>>产业经济
我国粮食产量创新高 首次实现连续五年增产增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强农惠农政策持续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记者从农业部获悉:今年全国粮食总产和单产均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有6个省区粮食总产和单产双超历史,9个省区粮食总产超历史。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首次实现连续5年增产增收。粮食“五连增”成为经济运行的突出亮点,为保障供给,支撑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夯实了基础。同时,农民收入也连续5年保持较大增幅,从全年看,农民出售农产品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仍呈增长态势。

今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好形势来之不易。党中央、国务院未雨绸缪,科学决策,不断完善强农惠农政策,调动和保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今年,在中央财政已经安排“三农”支出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的基础上,在春耕生产关键时期,又出台10项扶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四项补贴资金规模达1028.63亿元,比上年增加一倍。与此同时,还及时出台并两次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敞开收购农民粮食;在粮食主产区实施了临时收储政策;进一步加大粮油和生猪大县奖励等政策力度。

一年来,农业发展还战胜多种严重自然灾害,有效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积极应对多种突发事件,圆满完成和积极推进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保质量、保安全、助奥运——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行动”、饲料整治和奶站整顿等多项重大任务,农业农村经济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今年中国粮食产量预计达5250亿公斤 创历史新高
全国已接收捐赠款物近600亿元 四川粮食产量再上700亿斤台阶
四川粮食产量再上700亿斤台阶 历史第三高产年
“公布粮食产量”
农业部力争今年粮食产量超1万亿斤 农民增收超6%
2007年粮食产量50150万吨 首次实现连续4年增产
中央140亿元奖励产粮大县 粮食产量占全国78%
李国祥:今年全国粮食产量可能突破5亿吨
图片新闻: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