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土地规划纲要发布 2020年确保耕地18亿亩 -陈云林:访台筹备工作继续进行 检警机关锁定10名涉袭张铭清嫌犯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央视名嘴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中铁、铁建澄清未投资外汇衍生品 监管机构将彻查中信泰富巨亏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多家电力企业3季度业绩受煤价重创 呼吁上调电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已经发布三季报的电力企业中已有多家公司的业绩受到煤价的重创。国投电力(600886)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6%,而华能国际(600011)仅第三季度就亏损21.6亿元,煤价大幅上涨而电价未调到位是拖累业绩的最主要原因。

日前,华能国际管理层在公司三季度业绩电话会中透露,公司第三季度采购的合同煤价比第二季度有大幅提高。有分析人士担忧,冬季供暖的压力助推煤价的下一轮上涨。

煤价拖累业绩

根据Wind统计,截至今年10月23日,56家电力企业已经有18家公布了三季报,其中,三季度亏损的企业有8家,其中7家都是火电企业。目前,已经对2008年全年业绩做出预测的电力企业有9家,其中3家公司业绩预减,4家公司业绩首亏,1家公司续亏,1家公司预增。

据了解,目前对今年全年业绩做出预测的公司中,唯一业绩预增的公司是川投能源,预计全年业绩增长580%-690%。分析人士认为,川投能源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新能源多晶硅的贡献。

根据Wind对电力企业的销售毛利率统计,多家火电企业的三季度单季销售毛利率同比与环比均大幅下滑。分析人士指出,一直处于高位的煤价直接造成火电企业的销售毛利率降低。

其中,华能国际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同比下滑18.26个百分点,环比二季度下滑4.07个百分点,国投电力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同比下滑10.37个百分点,环比二季度下滑0.69个百分点。

呼吁电价上调

国投电力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242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6%,受煤炭成本大幅增长影响,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较去年下降50%以上。

华能国际管理层透露,公司前三季度净利亏损电厂有24家,占全部电厂比重82.76%,其中全资电厂亏损家数13家,占全部全资电厂总数16家的81.25%。

国泰君安研究员王威认为,华能国际前三季度煤炭成本已占总成本的75%以上,而以往此数值在65%上下,公司今年三季度综合煤价同比涨幅为72%,预计公司四季度综合煤价将在三季度高点基础上有所下降,全年应在40%-45%之间,公司全年业绩亏损局面极难扭转。

记者了解到,不少电力企业此前在发电亏本的情况下,由于奥运会等因素,为了保证电力供应都没有减产,但成本压力加重使得很多电企都在期待政府再次上调上网电价。

数据显示,自今年8月中旬以来,低热值的煤价已经缓慢下滑,9月以来,高热值煤价也开始回落,其中发热量5500大卡/千克的山西优混煤价今年10月20日的价格为865元/吨,比9月底的价格回落了3.35%。尽管今年9月底市场煤价出现小幅回落,但部分省内煤矿产量下降,而国有煤矿产量并未下降,存在部分煤炭坑口价不降反升的情况,冬季供暖的刚性需求也带来煤价上行的预期。

分析师认为,由于电力行业的成本压力巨大,此前上调电价难以覆盖成本的上升,因此年内再次上调上网电价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而日前公布的CPI数据连续回落,这也为电网企业传导上网电价上升的压力创造了条件。

华能国际表示,由于电力属于公用事业,而且目前公司绝大多数电厂都还有边际贡献,因此即使今年四季度仍不上调电价,公司也尚不会出现停产问题。但公司一直在努力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公司面临的成本压力。(记者 邢佰英)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电价预计年底上调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钱
专家称居民销售电价可能上调0.025元每千瓦时
专家忧电价上调难解"计划电"和"市场煤"死结
电监会:差别电价有效遏制高耗能行业
07年全国电价略有上升 发电企业平均上网电价增1.74%
07年电价执行监管报告:全国电价水平南高北低东高西低
电监会:销售电价年内或上调 上书加快电价改革建议
电监会报告披露:国家电网在跨区电价交易中违规
电监会:销售电价年内或上调 上书电价改革 CPI下降为调价创条件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