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商在华经营电信企业投资门槛降至原来一半 管理规定全文 -南极内陆站方案:建236平米生活科研区 酒泉发射基地守卫森严 -今年首现旅游外汇收入逆差 低成本汽车商业模式走俏 力推小型车 -上市保荐制修改 证券发行核准制将转注册制/全文 规范基金估值 -百亿元污染项目融资被否 环境税有望开征 超5成市民支持单双号 -中国陆军信息化程度最高"蓝军"揭秘 一号狙击手:全能战士怎炼成 -三鹿奶粉原奶被加三聚氰胺 已传唤78人 工商总局紧急通知 进展 -襄汾溃坝遇难人数升至178 搜救目击 全面整顿非煤矿山违法生产 -土地违法行为超两次将向社会公示 投资增速降土地半数底价成交 -电监会:销售电价年内或上调 上书电价改革 CPI下降为调价创条件
专家称居民销售电价可能上调0.025元每千瓦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回落到4.9%,通胀压力的缓解使原本酝酿实施的一系列提价方案逐渐水落石出,而今年一直饱受“高煤价”之苦的电力部门成了提价的“排头兵”。

国家电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当前通胀压力缓解为电价改革提供了一定空间,有关部门可能在今年上调电网销售电价,但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短期内不会再调整。此外,电监会已向国务院提交报告,建议加快电价改革步伐,促进合理电价机制的形成。

如果电监会的建议能如愿实施,亏损严重的电力企业的业绩将得到部分改善。受此消息的影响,尽管大盘走势低迷,电力股在周五表现突出,电力股集体上扬,涪陵电力、西昌电力等纷纷涨停。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了自己的忧虑:电价的上涨可能会引发煤炭企业提价的冲动。

居民电价上调幅度为0.025 ?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国内上网电价已经两次上调。7月2日,发改委发布通知称,为缓解煤炭价格上涨影响,适当提高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其中,南方电网下辖的云南省提价幅度最高,为每千瓦时0.035元;东北电网的内蒙古东部地区提价幅度最低,为每千瓦时0.0043元。8月19日,发改委再次公布上网电价调高的通知。通知称,自8月20日起,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0.02元。

据测算,两次上调上网电价但销售电价不作调整,将导致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每月新增40亿元购电成本。这种状况如果持续4个月,两大电网公司就有可能出现亏损。

因此,两次调整电价其实是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之间利益的重新分配,电网变相也承担了一部分电煤上涨的压力。在8月19日,发改委发布调价通知之后,国家电网表示会坚决执行国家的政策,但同时表示,电网企业由于今年雪灾和地震的影响,运营成本增加。

据电监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副主任黄少中介绍,近期两次上调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后,上调电网销售电价已经提上日程。这将为资源能源价格改革提供广阔的政策空间。前两次电价调整过程中,由于考虑到通胀压力,电网销售电价并未调整,现在通胀形势有所缓和,电网销售电价应该很快会作出调整。但考虑到价格差,并防止电网企业出现亏损,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应该不会同步调整。

值得关注的是,有专家透露,这次居民销售电价可能上调0.025元每千瓦时。不过电监会的官员并未证实这一消息。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忧电价上调难解"计划电"和"市场煤"死结
电监会:差别电价有效遏制高耗能行业
07年全国电价略有上升 发电企业平均上网电价增1.74%
07年电价执行监管报告:全国电价水平南高北低东高西低
电监会报告披露:国家电网在跨区电价交易中违规
电监会:销售电价年内或上调 上书电价改革 CPI下降为调价创条件
CPI下降为调电价创条件 预期会适时再度上调
奥运结束无碍CPI下行趋势 油电价改革方案或出台
电价上调难抵电厂亏空 电力改革箭在弦上
各地“电荒”频现 年内或继续调整上网电价
两个月内两次提高电价 火电企业松了“一口气”
分析师测算:电价涨2分火电企业可增收220亿
中国提高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 销售电价不做调整
图片新闻:
价值500万元宇航服实物首次亮相(组图)
安徽合肥芜湖蚌埠三市拟捆绑申请综改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