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产ARJ21飞机最快两周内首飞 4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用超3亿元 -中国3.5万亿建铁路 GDP增1.5个百分点 天津-保定将建城际铁路 -"安居工程"十年后回归大政方针 逾半受访者称将伺机"抄底"楼市 -1-10月累计贸易顺差2159.9亿美元 10月再创新高 高顺差将逆转 -证监会: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施行协商定价 A股市盈率低于美国 -政策性银行年底前再追加贷款1000亿元 央行正加紧督促银行放贷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汶川重建利用国外贷款获批 共15亿美元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陈水扁被声请羁押 铐往法院听判 五度传讯 台检方清查五大案情
电力需求不足首现单月负增长 电价上涨无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通胀的背景下,电力板块遭遇煤价上涨、电价被抑制的烦恼。而在经济萎缩的背景下,电力板块又遭遇需求下降、电价再次被抑制的烦恼。这对50多家电力上市公司而言,真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即原来的煤炭成本压力未消除,又新添了需求不足的压力,但为了抑制经济下滑,减小企业成本压力,不少企业寄希望于再次提电价看来无望。

11月5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燃料分会会长解居臣曾在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2008煤炭经济运行分析会上透露,10月份,中国电力出现了0.465%的负增长(火电净减少1.8%,而水电则保持1.5%的增长)。“这是1999年以来中国电力首次出现单月负增长。”

需求不足,在用电旺季第三季度就开始显现。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第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为9361亿千瓦时,与去年的8808亿千瓦时相比,同比仅增6.3%;环比用电淡季的第二季度全社会用电量8775亿千瓦时,仅增6.6%。

一方面是需求下降,另一方面供应却在加大。自2005年以来,电力扩容步伐较大。据透露,今年新增电力装机就达8000万千瓦以上,到今年年底,全国电力装机容量将突破8亿千瓦,这对今年以来一直遭遇成本压力的电力企业而言无疑又是极大的考验。之前,为了应对煤价上涨,7月起,我国已两次提高电价,但三季报显示,电力企业亏损仍占绝大部分。第三季度,华能国际(6.69,-0.11,-1.62%,吧)亏21.6亿元;国电电力(5.84,0.06,1.04%,吧)24.6亿元;大唐发电(5.74,0.01,0.17%,吧)亏4.3亿元。

此次,面对需求萎缩,不少企业寄希望于再次提电价,但国家电网公司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电力供需与节能研究所所长单葆国在中国联合钢铁网举办的“中国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上表示,为了抑制经济下滑,减小企业成本压力,电价难以上涨。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多家电力企业3季度业绩受煤价重创 呼吁上调电价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电价预计年底上调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钱
专家称居民销售电价可能上调0.025元每千瓦时
专家忧电价上调难解"计划电"和"市场煤"死结
电监会:差别电价有效遏制高耗能行业
07年电价执行监管报告:全国电价水平南高北低东高西低
电监会报告披露:国家电网在跨区电价交易中违规
07年全国电价略有上升 发电企业平均上网电价增1.74%
图片新闻:
折射中等收入阶层状况指数发布 沪京穗深居前四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