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中央经济会议着眼扩内需 为09年经济定调 -亚太总裁省市长大会:中国网最受喜爱 中国发展门户网最具潜力 -公务员任免/调任/定级规定(全文) 最低服务五年 博士为主任科员 -未来三年四川灾后重建投资1.7万亿 2010年成都将累计投资1.2万亿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或达2800亿 投行预测11月CPI跌至2.9%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家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成品油税改后汽柴油价不提高/答问 收费公路减6成 百姓税负减少
首页>>政策解读
中石油人士称燃油税不排除从炼厂征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部委在答记者问时已明确表示,燃油税从量征收,“征税多少只与用油量相关”,也即在消费环节征收。但昨日中石油相关人士透露,也不排除消费税在生产环节征收。

  方式1 生产环节征收

    优点:税源稳定

    缺点:石油公司为消费者买单

    “征求意见稿并未就燃油税的征收做出明确说明,消费税在征收环节具体如何执行,还未进入操作环节。”中石油内部中层管理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有可能在炼油厂出厂环节征收”,他分析,成品油的销售并不完全集中在终端消费环节,通过加油站加油机对外销售,还有很大一部分成品油是通过小额配送和集体用户直接从炼厂提走,因此,如果单纯从加油站征收会漏掉很多重要消费群体。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消费税采取由出厂环节征收。以汽油为例,现在每升汽油征收消费税0.2元,由石油公司在成品油出厂环节替消费者向税务部门上缴。这种征收方法比较简便,可保证税源。但石油公司认为,在消费税每升由0.2元上涨到1元后,公司代征的消费税将大为上升,而由于成品油由炼厂到销售终端存在自然挥发,因此公司将难免承担损失。此外炼厂出厂的油品不一定可以全部售出,因此也会出现石油公司为消费者买单现象。

  方式2 消费终端征收

    优点:技术成型

    缺点:可能滋生倒油现象

    据了解,由于政府早已研究燃油税方案,早在四五年前,税务总局就要求国内的加油机生产商生产税控加油机。目前国内规范的加油机基本上都是税控加油机。这种加油机通过软件设计,技术难度并不大,可以设置税率,税务局可以实时监控。

    “以前消费者并不了解,油价中含有消费税,但此次消费税在消费终端征收之后,就可以在油票中清楚看到自己缴纳的消费税。这样将避免消费者更深误解石油企业,认为高油价是石油公司造成的。”中石油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在消费环节征收后,有可能造成价格双轨制,产生一种炼厂出产的不含税油和销售终端含税的油品,由此滋生倒卖油品的现象。

    “如一些企业可能会以农业等特殊行业用油的名义向石油公司多申报油品使用量,再把这些油品卖到社会上。”上述中石油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表示,在征收消费税后,政府将加强监管,打击虚假销售偷逃税款、油品走私、经营假冒伪劣油品等现象。(记者钟晶晶)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燃油税收分配方案待细化 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中国4万亿力撬内需 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  中国税费改革--燃油税 
专家详解燃油税改革:促节能减排 实现科学发展
石油化工难获益 燃油税改革几家欢喜几家愁?
财政部官员解读:燃油税改革影响百姓几何?
燃油税改革影响百姓有几何:税负是减少的
燃油税一改 “租车”划算过“自驾车”
专家评燃油税费改革:同时兼顾各方面承受能力
燃油税改革方案引热议:对非交通用油群体不公平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