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猜测汇率政策正转向 严防热钱出逃 哪些板块受益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 奖励 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首页>>宏观经济
周春生:未来进一步降息空间已经非常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纽约股市出现大幅下跌,金价、油价遭遇重挫,接下来我们来连线中央电视台驻美国中心站的记者何岩柯,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美国本地的媒体和分析人士对此的看法,岩柯你好。

何岩柯:你好成钢。

主持人:刚才提到股市大跌,油价、金价也是重挫,目前投资者对经济下滑的担忧非常明显。当前美国的媒体对未来市场的表现有没有什么样的预期?

何岩柯:周一纽约股市的大跌可以说不仅仅结束了连续5天的涨势,更是将前几天积累的盈利抹去了一半,先不去考虑投资者对一些数据的担忧。单单是相关机构宣布美国经济从去年就已经陷入衰退这件事,就足以让投资者感到雪上加霜,我看到一些评论说,周一这一天的各种数据报告给读者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经济衰退究竟有多长?第二究竟有多深?这句话说得不无道理,实际上所有的数据都被投资者们用来衡量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但答案却并不明朗,现在的形势就像一场激烈的拔河比赛,一边是还要持续数月的消极的经济信息,另外一边是各种经济刺激手段,谁能够占上风,谁就能够夺走投资者的心。而就目前的形势而言,看不到终点的投资者选择离场的机率应该会更大一些,对于周一的股市表现,按照分析人士的话说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正常的情况下股市的涨幅想达到过去5天的水平可能需要两年的时间,因此急涨必然预示着急跌,这就是金融系统不稳定的表现,而对于油价的下跌,美国分析人士也普遍认为,不断走弱的制造业指数将对原油的消费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有人还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了油价的走势,跌破50块钱对于交易者的心里有着极大的影响,这将彻底打开未来油价继续下跌的心理底线。针对这种并不乐观的形势,美国政府可能还会采取新的措施来进行调控,成钢。

主持人:其实说到衰退,虽然说美国经济在一季度和二季度还保持着增长的水平。但是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昨天也说美国经济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陷入了衰退,因为就业收入、还有零售业等等表现都不佳,美国的媒体是否也预计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美国实体经济的各个部门都会不断地释放经济衰退的信号?

何岩柯:可能很多人都会提出一个质疑,既然从去年12月美国就进入了经济衰退,为什么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在昨天才公布这个消息呢?事实上该机构也是在经济衰退发生以后,不断地通过研究各种数据才逐渐发现了经济衰退已经到来。根据他们的说法08年劳动力市场的不断恶化是他们判定危机从去年开始的一个关键因素。实际上今年前10个月,雇主们已经减少了120万个工作岗位,从第11个月开始呢,预计还将有超过32万人失业,而在个人收入以及零售业方面,都是在去年11月到今年6月之间达到顶风,之后便是一直在下降。因此可以说很多衰退的信号是很早就显现出来,当所有人都感受到经济衰退的时候确实有点为时过晚,不过一些分析人士也指出,这样看起来美国政府还是有一定远见的。因为恰恰是在经济衰退前,官方就采取了一些手段来刺激经济,比如像去年9月份美联储的降息,以及今年2月份国会通过1700亿的返税政策,都对经济产生了刺激作用,只不过是效果不是很明显。我还看到一种比较新颖的观点认为,除了各种刺激经济复苏的手段以外,能够治疗经济衰退的药物可能就只有一个东西,那就是时间。有人相信让经济按照常规的状态发展下去,它总会有一天从波谷走向波峰的。成钢。

主持人:谢谢岩柯,感谢何岩柯给我们从美国华盛顿带来的最新的判断和分析,国际市场为什么会全线重挫,未来走势又会怎样,我们接着来连线睿信亚洲区的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来听听他的观点。陶冬你好,请你给我们分析一下,为什么昨天欧美主要股市全线暴跌,同时油价、金价也是大幅度下挫?

陶冬:我觉得市场在前一段时间主要的担心是全球的金融体系会不会出现崩溃,这个风险我认为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在这之后市场出现了一个反弹,但是我相信这只是整体的一个金融海啸中间的一部分。第二部分是一个全球衰退,目前看来,随着美国数据大幅度的恶化,以及世界其他地方一些领先数据显示,全球进入同步衰退的风险明显上升。在这种情况下面,金融市场把关注的焦点转移到了衰退上面。那么我相信昨天商品市场,包括原油价格的大跌实际上是反映市场对于全球今后12个月消费需求重大观点上的调整。在过去的一个星期中间,美国的就业数字,工业的RFM的数字,同时包括德国的采购经济指数,中国的采购经济指数,一系列全球的经济数据在大幅度地恶化,许多都创出来了十几年来,甚至是几十年来的新低。在这种情况下面,市场对于全球衰退到底能够有多深,另外需要持续多长时间呢,要做一个重新的评估。

主持人:从担心全球金融体系崩溃到现在担心全球同步衰退,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全球同步衰退的可能性还是相当大的,而且持续的时间也不见得短,所以这个对未来市场的走势会不会有很长时间的不利的影响?

陶冬:今天现在所面临的情况不仅仅是美国、欧洲和日本经济增长可能进入一个负值,同时其他的许多新兴国家,包括中国在内,他们的内需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调整。这个势必带来的是一场比过去想象的更深、更广的一次全球同步衰退。我相信实际上涉及到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实体经济会恶化到哪一步,我相信实体经济的恶化才刚刚开始,我们今后几个月会看到越来越坏的数字,越来越高的失业率,有效需求会出现进一步的衰退。但是现在市场正在挣扎着、努力着想了解的是到底有多少被现在的金融价格反映出来的,换句话说在前一段金融海啸中间到底有多少股价出现了恐慌性的抛售,以及今后可能出现的需求上面的放缓能反映出来,我个人认为尽管市场会持续动荡,12月份整体来讲,金融市场会有一个反弹,这个反弹未必能够长期持续下去。

主持人:随着全球衰退一步一步成为可能性,正如你所言,实体经济不断地恶化,今后全球资金流入的关注点会有哪些?

陶冬:这一次金融海啸总的来讲是所有的国家,几乎多数的行业都牵涉了进去,其中像金融业等等,出现了一个甚至可以讲致命的一次冲击,但是今后世界要看的是哪个国家、什么地区,还有内需。总体来讲,全球的贸易上面会有一次比较大的调整,由内需能通过自己、自身的需求,以及政府的刺激措施,使得经济能够维持在一个比较好的平稳的增长,我相信是今后资金流入的关注点。

主持人:好的,谢谢经济分析师陶冬的分析,我们接下来回答一些观众发来的短信的提问,江苏江阴一位手机尾号是3559的观众说,最近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出现了持续的下跌,今年已经跌到了6.8527:1,可能这个数字还不是最新的,请问专家为什么中国经济比美国表现好,却出现了汇率走低的现象,这和出口贸易的变化有关系吗?周老师。

周春生:这个我想应当是有一定的关系,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制造业指数下降,就是刚才我们谈到的PM大幅度下降等等,大家都知道中国的经济高速成长和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有非常大的关系。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市场上确实有一些传言,人民币可能会贬值。尽管这个传言并非来自于官方渠道,市场确实有这个传言。我个人的判断就是人民币这些年来兑美元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升值,这个历史我想可能,大幅度升值的历史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暂时告一段落。但是由于中国整体经济的表现,中国经济尽管也受到了冲击,但是整体实力和西方相比,还是比较坚强的。所以我个人也不认为人民币会出现大幅度贬值的情况,不会出现欧元或者是澳元的情形。

主持人:如果对比97年当时的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人民币当时选择了保值,当时获得了很多尊重,也获得了很多友好,您觉得这个时候中国保值人民币还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因为毕竟国际形势对这次的成因和情况都大不一样。

陶冬:我们当然没有必要完全为了获得舆论上的支持,来改变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但是目前我个人并不认为我们有大幅度让人民币贬值的需要。因为尽管这对拉动出口可能会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上,特别是对全球对中国经济信心的影响我觉得还是值得关注的。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下一个问题,北京一位手机尾号是2937的观众说,中央表示要稳定楼市,前不久央行还大幅地降息,各地楼市的成交量开始上升,请问现在是不是入市的一个好时机。

周春生:当然,我想这个应该从两个角度去看,从好的角度来看,非常明显。央行的大幅降息为现在的买房者提供了非常廉价的资金方面的支持。现在买房资金的成本,或者叫做利息的费用显然会大幅度下降。第二中央出台的一些政策,以稳定经济……

来源: CCYV2《坚定信心促发展》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央行大降息 多地楼市出现第一次像样反弹
通胀压力持续缓解 全球迎来新一轮降息潮
日本央行行长:短期内或不会进一步降息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敦促欧洲央行降息 刺激经济增长
经济形势显著恶化 欧洲央行本周或将大幅降息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全球新轮降息又已开闸 欧洲两行下周或再“挥刀”
大幅降息为何只换20点小涨?专家推演六大猜想
专家预测央行有可能再降息100-200个基点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