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外汇局防热钱出逃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奖励/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 税率非30%或50%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首页>>教育动态
“择校费”算不算商业贿赂?是教育资源不均的产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互联网,对2185人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 82.9%的人认为择校费应纳入商业贿赂范围(12月2日《中国青年报》)。

从法理上讲,家长缴纳择校费并不是商业行为,择校费自然算不上商业贿赂。那为何超过八成的网民建议将择校费纳入商业贿赂 范围呢?在我看来,更多的是出于对当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孩子难以享受公平教育资源的现实焦虑。

教育部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名义收取与“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共建费”。但择校现象依然屡禁不止,比如,户口空挂、公办学校举办校外校等。

因此,择校问题说到底还是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造成的。学校布局、就近入学范围与公众就学期望值不一致,优质教育尚属“紧俏商品”,根本不能满足公众需要。即使把择校费纳入了商业贿赂范围,也无法阻挡家长与孩子对公平教育的诉求。

我们现在谈合理分配教育资源与扶植薄弱学校,大多停留在补充硬件设施的阶段。师资流动困难也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的一大壁垒,由于校际差异,优质师资难以向薄弱学校倾斜,自然形成了薄弱学校缺生源,优质学校爆棚的局面。

对此,学校有私心,但政府决不能有私心,在教育资源分配的问题上要一碗水端平。说到这里,我想起两则报道。一则是“日本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设施不相上下,学校间教师经常流动,由教育部门统一调配,家长根本不用为择学操心”;另一则是安徽铜陵“学校没有好坏之分,只有远近之别”的“铜陵奇迹”。如果孩子在家门口有好学校上了,又有谁去花钱择校呢?(叶祝颐)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调查:逾8成人认为择校费应纳入商业贿赂范围
中学择校费12万不算最高 基础教育坠入利益陷阱
成都部分学校灾后提高择校费遭批 群众对抗震救灾物资使用满意
3年高中须交8万 成都部分学校灾后提高择校费被批评
广州市高明区规定:高中择校费最高将为21800元
广州公布教育收费项目标准 继续收取择校费
录取比例达10:1 广东技校招生破天荒出现择校费
上海市教委:上海公办高中择校费最高下调1万2
广东副省长:为了教育公平不能取消择校费和高考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