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证监会:黄光裕涉股票异常交易被稽查 其兄被调查 国美前景难料 -部委严控地方投资 18万亿最多通过一半 07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破万 -住房建设部:二套房政策将调整 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行趋势不会变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四市场热点 否认IPO重启 谈华夏证券破产 -沪深两市创近15个月最大涨幅 社保基金将追加股票投资稳定市场 -孟买恐怖袭击死亡人数上升至195人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发表讲话 -燃油税12月1号出台可能性不大 业内称或通过提高消费税额征收 -发改委解析新增千亿投资项目"新老面孔" 未来发展四大政策建议
首页>>国际经济
经济形势显著恶化 欧洲央行本周或将大幅降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欧洲中央银行12月4日将召开月度货币政策决策会议,鉴于目前欧元区经济形势显著恶化和通胀压力持续缓解,外界普遍预期欧洲央行此次或将大幅降息。

四季度实现增长无望

受金融危机冲击,今年第三季度,由15个欧盟成员国组成的欧元区经济首次陷入衰退。种种迹象表明,欧元区未来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

欧盟统计局2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1月份,体现欧元区生产者和消费者对经济前景乐观程度的经济敏感指数已滑落至1993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表明推动欧元区经济增长的投资和消费进一步疲软,欧元区第四季度经济实现增长几乎无望。

与此同时,通胀压力的不断缓解为欧洲央行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提供了更多政策空间。欧盟统计局28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份通胀率由前一个月的3.2%陡降至2.1%,降幅为近20年来之最,超出外界预期,已接近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而且预期还会继续下降,这为欧洲央行放开手脚“大胆”降息减少了顾虑。

降息力度之大史无前例

虽然欧洲央行自10月份以来已两次降息,短短30天内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下调了100个基点,降息力度之大史无前例,但外界认为这仍不足以提振欧元区经济,12月初再度降息势在必行,而且力度也不能太轻。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上周就表示,不排除该行在12月4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再次降息的可能。欧洲管理委员会成员韦伯上周也表示,通货膨胀压力的缓解给欧洲央行留下了充足的减息空间。

韦伯还表示,考虑到经济前景的迅速恶化,欧洲央行将利用这一空间放松货币政策。不过,他也表示,一旦有必要,欧洲央行也必须以较以往更快的速度上调利率。他还表示,根据已有的指标判断,德国经济有可能在第四季度再度萎缩。

路透社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在受访的81名经济学家中,几乎所有人预计欧洲央行将会降息50个到100个基点。德国《商报》28日发表文章说,欧洲央行应考虑降息100个基点,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从目前的3.25%降至2.25%。

自1998年成立至今,欧洲央行从未一次性降息超过50个基点。外界对于大幅降息的期盼令欧洲央行“骑虎难下”。在26日出台的2000亿欧元经济刺激方案中,欧盟委员会也极为罕见地抛开欧洲央行独立性不容干涉的“禁忌”,暗示欧洲央行应该继续降息,以振兴欧元区经济。

法国上周三就呼吁欧洲央行通过下调利率来刺激经济增长。法国财长拉加尔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法国失业状况不容乐观;未来几个月失业率可能较高。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与其他西方国家一样,法国经济增长也陷入停滞状态,预计将出现负增长。(记者 黄继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全球新轮降息又已开闸 欧洲两行下周或再“挥刀”
大幅降息为何只换20点小涨?专家推演六大猜想
央行大降息前 市民拥向银行抢“定期”
专家预测央行有可能再降息100-200个基点
降息为何难以激发基金买入冲动
分析师:央行降息1.08%上市房企可省约25亿
专家:2009年央行还将继续大幅降息
经济学家:央行大幅降息不会有副作用
大降息理财思路大转向 教您巧解固定利率房贷之困
图片新闻: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