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外汇局防热钱出逃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北京延处级以上女官员退休年限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 税率非30%或50%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首页>>国际经济
通胀压力持续缓解 全球迎来新一轮降息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澳大利亚央行2日宣布将其基准利率大幅下调100个基点至4.25%,为六年半来最低水平。新西兰央行、英国央行与欧洲央行将于4日召开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这三家央行也将加入降息行列。此外,不少经济学家预测,美联储将于16日在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再次宣布降息……加上近期瑞士、中国的中央银行先后降息,可以说全球迎来了新一轮降息潮。

降息势在必行

此轮上演的联合降息潮根于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显著恶化,而通胀压力持续缓解的情势下酝酿而来的。各经济体以期望能借此刺激投资和消费增长,防止经济衰退程度加深以及避免出现持久衰退。

经合组织上周宣布,其大部分成员国经济明年都将出现衰退,且在2010年上半年前都难以恢复增长,这可能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出现的最严重经济衰退。经合组织还认为,这场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或许要延续至明年年底才会结束。

受金融危机冲击,今年第三季度,由15个欧盟成员国组成的欧元区经济首次陷入衰退。种种迹象表明,欧元区未来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零售业正在遭受巨大冲击,消费者信心接近历史低点,房价和通胀则双双回落。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数据令英国正陷入深度经济衰退的忧虑加深,并强化了需进一步降息的预期。

路透社11月26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在受访的81名经济学家中,几乎所有人都预计欧洲央行将会降息50个到100个基点。而对英国央行,业界多数观点认为,该行在4日的会议上还会选择降息,幅度至少在50个基点。此外,彭博社的文章认为,为使本国经济摆脱18年来最糟糕的衰退状况,新西兰央行本周将大幅降息1至1.5个百分点。

配合财政政策

面对宏观经济的严峻形势,近期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纷纷出台了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但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财政政策存在时滞效应,对近期经济的提振作用有限,各经济体同样需要扩张性货币政策的支持,以弥补财政政策发挥作用的时间差。

11月2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财政部共同推出了两项新的财政政策以刺激信贷市场的复苏。美联储将向苦苦挣扎在经济衰退中的美国民众追加总额达8000亿美元的信贷投入,以解冻广大房贷者、消费者及小企业信贷资产,借此提振消费信贷以及抵押贷款担保证券市场。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11月29日宣布,联邦政府将向各州增加共150亿澳元(约合100亿美元)的财政拨款,以帮助澳大利亚对抗这场全球金融危机。陆克文说,这项财政拨款计划将对经济的中期增长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将进一步深化政府在医疗和教育事业的改革。

欧盟的情况较为特殊。欧盟委员会于11月26日批准了一项价值20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总额相当于欧盟GDP的1.5%。由于该计划包括了此前德国、英国等成员国宣布的诸项财政刺激计划,并非完全是新增拨款,并且欧盟各国在具体的救市手法上分歧严重,2000亿欧元并没有全部到位。因此,在外界看来,欧盟的财政刺激计划并不“刺激”,而步调相对容易统一的货币政策就成为防止欧盟明年跌入更深衰退的惟一“良方”。

美国还将降息

分析人士还预计美联储将在15日至16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减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日的讲话也证实了这一观点。伯南克指出,美国经济仍面临巨大压力,美联储将不遗余力地向金融市场和经济提供支持。他表示,将本已处于低位的利率水平进一步调低无疑是可行的。

伯南克表示,由于名义利率不能低于零水平,传统的利率政策受到限制,但美联储的“流动性供给”备选措施仍然有效。鉴于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降,预计通货膨胀率将在明年大幅下滑至与物价稳定相一致的水平。

他说,虽然进一步降息肯定可行,但在目前的形势下,使用常规的利率政策来支持经济的机会明显有限。美联储可以利用其他途径来支持经济活动,比如,美联储可以在公开市场大量购买较长期的国库券或机构债券,从而降低这些债券的利率,帮助刺激总体需求。(记者:肖莹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敦促欧洲央行降息 刺激经济增长
日本央行行长:短期内或不会进一步降息
经济形势显著恶化 欧洲央行本周或将大幅降息
全球新一轮降息又已开闸 外交部:应从五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全球新轮降息又已开闸 欧洲两行下周或再“挥刀”
央行大降息前 市民拥向银行抢“定期”
专家预测央行有可能再降息100-200个基点
降息为何难以激发基金买入冲动
大幅降息为何只换20点小涨?专家推演六大猜想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