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拟向股市注资4000亿 工资细则年底出 -胡锦涛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全文 会见布什 会见连战 -发改委起草消费刺激方案 福建福清近千亿元投资核电工程开工 -原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全票当选北京副市长 路建平任湖南省委常委 -楼市2010年或筑市场底 发改委调研9000亿保障性住房资金落地 -上市公司现场检查范围拟扩大 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实转"暂停 -证监会首次处罚券商操纵市场 知名券商落马 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美国会委员会中美关系报告45招应对中国崛起 外交部:不值一驳 -人社部:就业严峻 年底将失业率控制在4.5% 大裁员企业真实状况 -170名医院院长建议卫生部掌管医保机构 美国食药监局上海揭牌
中国十年后再次强力启动投资 4万亿将花在哪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万亿的民生考验

11月5日,中央政府终于出手总额度为4万亿的两年经济振兴计划,来应对中国经济蕴涵的下滑风险。这一系列的政策组合向市场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正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一样,时隔10年之后,中央政府再次强力启动投资,以达到快速提振经济之效。

接下来的问题则是,这4万亿投资将怎么花?在投资拉动的同时,民生福利将会增加多少?固定资产投资对提升经济的效果如何?这些都是“4万亿的民生考验”。

4万亿花在哪里?

与出口拉动和启动消费比起来,4万亿政府投资拉动,无疑是对经济改善见效最快的手段

★ 本刊记者/杨正莲

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核电国家。

11月12日,广东阳江核电工程和浙江秦山核电厂扩建工程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批准,由此开启了世界上最宏大的核电发展计划,这使得在经济飞速发展过程中一直面临能源紧张的中国,未来可能缓解一些压力。

这两项投资总额为955亿元的核电工程,只是中国政府入冬以来4万亿刺激经济增长方案的冰山一角。就在同一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一共核准审批了数额为2千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其中包括西气东输二线项目东段工程,以及一批水利工程和民用机场项目。

这些计划使中国未来有可能恢复到过去那种到处施工的火热场面。最近两个月以来,在美国经济危机的影响下,这样的场面已经不多见了。

十年后再次强力启动投资

时隔十年,中国政府重选了1998年时中国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时的政策措施——即强力启动投资。

“要为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做一个更好的铺垫。最近十年是中国发展的黄金十年,这是上一次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结果;这次就是要再提振一次,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再增长十年。”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战略室主任刘立峰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这次和1998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可比性,就在于投资提振经济的立竿见影的效果。

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一项规模空前的财政刺激方案。根据该方案,中国未来两年将在基础设施和社会福利方面支出约4万亿元人民币——这相当于2007年中国GDP的六分之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分之一,财政总收入的五分之四,来防止经济增速的过快下滑。

11月5日这一天开始,国务院常务会议便频繁召开,并密集发布不同的利好信息和政策措施:

11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进一步要求“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

当天,国家发改委部署了首批1000亿元中央投资,并明确投向11个部委。

雷厉风行的应对举措,无疑是对近两个月来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深化的担忧所致。在新近公布的10月份主要经济数据中,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和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延续此前数月的回落趋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创下2001年11月以来中国月度工业生产增速新低(扣除春节月份),是1998年以来为数不多的工业增速低于9%的月份之一。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也首次出现减速。

也就是说,不管是企业投资的速度还是老百姓花钱的速度以及价格,都已经降下来了不少。

与出口拉动和启动消费比起来,政府投资拉动无疑是对经济改善见效最快的手段。但是,与以往投向房地产等领域不同,今年的投资方向有了明显不同——以第四季度投入的第一批1000亿元中央投资分配方向看,民生内容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固定资产投资最受政府青睐。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11月14日宣布,第四季度的1000亿元分配如下:250亿元用于加快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100亿元用于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30亿元用于加快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60亿元用于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340亿元用于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120亿元用于加快可创新和结构调整。

此次经济刺激方案中,“民生”是投资的主题词,而保障性住房是其中最大的一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未来三年将会有9000亿元投资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以及棚户区改造工程。

农业是民生保障的另外重要一环。农业部新增农业建设项目投资计划中,涉及中央投资总计51.5亿元,主要用于农村沼气、动物疫病防治、农产品质量安全、垦区危房改造等直接关系农村“民生”内容。

民生之外,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是投资大项。这也预示着,未来中国人极有可能会开车飙上更好的公路,坐上更快更舒适的铁路,用上像北京新航站楼那样的大厅,以及更多的地铁。

交通运输部预期今后两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年均1万亿元的规模,中国民用航空局也希望今后两年新建项目超过4000亿。铁道部则透露,今后三年的铁路计划投资规模将超过3.5万亿元,其中明年计划完成投资达到6000亿元,约是今年建设投资的1倍左右。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跟着4万亿投资方向找工作 09届毕业生就业转向
中央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引发各地政府全力冲刺
中央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引发各地政府全力冲刺
市场持续低靡 汽车业有望进入4万亿大单平台
专家:4万亿投资在未来两三年对中国经济拉动明显
4万亿投资被赋予象征意义 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拯救中国经济大戏开幕:4万亿撬动12万亿?
谁会享受国家投资 4万亿蛋糕受益行业公司盘点
专家:4万亿元拉动内需政策有“乘数效应”
图片新闻: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