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周正龙案公审 获刑2.5年 称造假其1人所为 4疑点/3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武汉城市圈改革方案获批 09年建6条城际铁路 将建区域金融中心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区域轮动与产业轮动同步:启动中国新一轮经济景气周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次贷危机席卷,金融风暴肆虐,全球经济步入一个风险释放的经济下行过程。中国能否在危机中化解风险和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启动新一轮经济增长,不仅关乎到中国的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也成为全球经济“下一轮经济增长浪潮”中的“风向标”。

发展要有前瞻性,准确预见才能引导经济走出困境。从经济周期的动力机制与发展规律看,真正决定经济周期的是新兴技术、产业结构、需求结构特征、资源结构特征以及区域经济模式等根本性因素。次贷危机不仅给发达经济体国家,也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痛苦的调整,然而这也恰恰是打破全球经济动态均衡体系的一大契机。

当前主导中国经济发展的两条主线是区域轮动与产业轮动,区域整合就是在区域轮动与产业轮动中需求契合点。将区域整合置于启动宏观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下,充分借助当前区域整合的发展契机,重视各区域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以及产业优势,实现从“以时间换空间”向“以空间换时间”的战略转变,真正从区域“发展红利”中获取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巨大动力。

一、 区域整合是启动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新的内在动力

近两年来由于全球经济持续不景气、需求低迷、资源要素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压缩,珠三角、长三角等区域经济正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发展考验。例如今年上半年,长三角经济圈五项重要经济指标基本都在下降,工业增长速度陷入“瓶颈”、外资出现全面下滑、信贷、外贸出口增速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长三角经济增速明显减缓,上海市生产总值仅增长10.3%,已滑至两位数增幅的边缘,浙江、江苏经济增速也明显回落。当前的发展困境表明,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经济在经历一轮高速成长之后,均进入到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如何摆脱区域经济发展的旧有模式,探索新的可持续发展方式和资源配置模式,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是决定中国未来经济走向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

区域整合是时下我国在国际国内经济持续不景气(2008年上半年,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延续了2007年四季度出现的回落态势,到6月已经连续8个月小幅回落,经济景气出现了持续下行,见图1)的条件下,加速中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启动新一轮经济增长、迅速占领全球战略产业高端的新的内在动力。借助区域整合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重视各区域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以及产业优势,开展区域间深度合作,不仅能够顺利完成产业升级/轮动和经济转型,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也必将形成新的动力发展结构。因此区域整合的大趋势将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特征,而区域经济整合的展开也将标志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转型的全面启动。

——一致合成指数 ······先行合成指数

图1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中国经济能保持更长时间更好更快发展
温家宝:天津滨海新区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地
经济观察:美国金融危机对泰国会产生何影响?
刘明康:中国经济需要有质量的增长 放缓是好事
中国人漫步太空具有划时代经济意义
8月石化经济运行良好 炼油行业有望10月"脱困"
韩国政府:美国金融危机或将拖累韩国实体经济
社科院称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张五常:应取消政府抽税
中国审计机关近年移交1万多件经济犯罪案件线索
国务院推进长三角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意见(全文)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营经济已介入
国务院学位办:将出台政策提高博士生的经济待遇
社科院报告认为: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高盛:金砖四国消费增长可承受美国经济减速
评论:中国经济再保持20年高增长意味着什么?
次贷危机"感染"全球经济 新金融业格局即将开启
世界日报:中国经济到了必须提升变革的时刻
央行调查:宏观经济热度回落 下行预期增强(全文)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