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明确2009年经济工作重点 -中国新支线飞机"翔凤"ARJ21首飞成功 未设客座 最多攀高900米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美赞臣否认奶粉含三聚氰胺 市民:应检测进口奶粉 说法自相矛盾 -四川灾区建材疯狂涨价 辽宁5•11货船沉没十余人死亡被瞒报数月 -高额国债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超两万亿美元 -业内称空置商品房逼近2亿平米 大摩拟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交通部:燃油税范围拓宽 润滑油等列入 改革后各方负担将会减轻
首页>>政策解读
经济景气惯性下滑态势未变? 未来发展四大政策建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市场与证券市场运行

    一、货币与债券市场

    1、货币政策转向“适度宽松”,公开市场货币回笼规模减小。央行于10月9日和10月30日两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7个百分点,两次累计共下调0.54个百分点。

    10月份公开市场操作表现为货币回笼规模的减小,共发行央行票据7期,共2800亿元,完成正回购操作五次,共1550亿元,对冲完央行票据和正回购到期及利息支付形成的货币投放后,当月货币净回笼量1144亿元,规模较上月大幅减少。本月央行票据发行品种为3个月和1年两个期限。其中,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由上月末的4.0042%,降为本月末的3.509%;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由上月末的3.357%降为本月末的2.8275%。

    11月初,央行还彻底解除了对信贷规模的硬约束。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措施。”自此金融调控确定了由紧转松的基调,“从紧”的货币政策明确转向“适度宽松”。

    2、国债发行有所减少,政策性金融债发行量增加。10月份,记账式国债发行2次,共473.80亿元,发行量较上月减少37.94%;政策性金融债发行5次,共937.50亿元,发行量较上月增加57.38%。本月信用类债券共发行1266亿元,发行量较上月增加34.61%。其中,企业债发行14次共505亿元,比上月减少3.63%;短期融资券发行24次,共442.60亿元,发行量比上月增加38.31%。资产支持证券本月发行9只,共81.69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本月首批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开始发行。

    3、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活跃,市场利率下降。10月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累计成交9.49万亿元,日均成交4747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34.1%。10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2.70%,比去年同期低0.33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2.68%,比上月低0.2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44个百分点。10月份,受公开市场操作对资金面的放松以及央行两度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月内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走低。

    4、银行间债券交易活跃,债市收益率曲线陡峭下行。10月份,银行间债市交易笔数30395笔,较上月增加788笔,增幅为2.66%。本月共发生现券交易19431笔。受资金面及央票发行利率下调的影响,固定利率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企业债曲线各期限点,尤其是中短端收益率,均出现大幅下降。

    二、股票市场

    1、新股首发处于暂停状态,再融资步履维艰。10月份,在市场信心不断下滑、股指持续大幅下跌的严酷市场环境下,A股市场融资功能几乎处于冰冻状态。

    首先,10月份A股市场新股首发被暂停,当月沪深两市新股首发家数为零。其次,再融资面临困境,当月融资额大幅下降。10月份,沪深两市A股市场仅有3家公司进行了增发融资,筹集资金仅为23.37亿元。

    2、市场信心严重缺失,股指大幅下挫。10月份,在境内外诸多不利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国A股市场主要股指持续大幅下跌。上证综指以2267.39点开盘,随后基本是一路下行,于10月28日创下此轮大调整的低点1664.93点,月末终收盘于1728.79点,较上月收盘点位下跌565点,月跌幅高达24.63%。

    10月份,A股市场运行受到多重不利因素的严重制约。首先,央企回购及汇金公司增持三大行股票政策的实施时间和实施力度令投资者大失所望,严重挫伤了投资者信心。其次,在国内宏观经济、国际经济急速下行的打击下,我国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面临巨大风险。再次,美欧发达国家股市剧烈震荡中大幅下行对A股市场带来巨大压力。

    3、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面临巨大压力,业绩下滑前景可能性极大。在我国宏观经济急速放缓的背景下,下半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经营困境日益显现,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面临巨大压力。A股市场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1624家公司总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820.20亿元,有可比数据的1604家公司利润同比增长7.11%;但是,第三季度,有可比数据的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单季盈利能力同比下降9.03%,环比下降高达19.11%。并且,在10月份,由于我国宏观经济进一步加速减速,上市公司经营困境更进一步恶化,上市公司业绩继续下滑几成定局。

    4、大小非减持意愿有所降低,实际减持继续下降。10月份,持续下跌的市场行情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大小非减持意愿,当月大小非实际减持股数有所下降。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数据显示,10月份股改大小非减持4.04亿股,为6月中登推出股改限售股解禁减持情况统计以来的月度新低,也是8月以来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下降。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10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10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10月)
国家信息中心:2008年8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9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9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9月)
区域轮动与产业轮动同步:启动中国新一轮经济景气周期
图片新闻: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