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78家企业上"裁员名单" 白领自危 北京3成单位未支付加班工资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汶川震后重建拟投1万亿 7专用规划发布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无改中美经贸基调 美股攀升 油价回升 -村委会组织法颁行十年即将"大修" 草案上报 已建60余万个村委会 -"创新一号02星"和"试验卫星三号"成功发射 国产大飞机抗衡波音 -光大叫停房贷新政细则 购房人等待为宜 传外资开始抄底中国地产 -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20多万亿可拉动股市 融资融券年内或难推出 -矿价下跌 国内企业海外收购卷土重来 淡水河谷取消年中涨价计划 -央行取消信贷约束 释放银行资金活力 发行票据规模缩减至100亿
国家信息中心:2008年8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 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

全国及地方GDP与居民收入 0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一览

图表:经济数据看十年发展 连锁零售商业餐饮业企业数据

西部十二省区经济数据 中国产业分析报告

一、经济景气指数继续回落,综合警情指数回至绿灯区

1.一致先行指数继续回落、经济景气保持下行态势

2008年8月,经济景气继续下行,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已连续10个月回落。8月份,一致合成指数继续出现回落走势主要原因在于经过季节调整后的工业增加值、发电量和财政收入增速呈下降走势。而构成一致合成指数的另两个指标,季节调整后的固定资产投资、当月消费额增速小幅上升。

8月份,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数继续回落,从2006年12月以来已经连续20个月小幅回落。从先行指数的构成指标来看,狭义货币M1、商品房新开工面积指标增速指标、钢产量、产成品资金占用逆转指标、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全部下降。先行指数的这种走势表明,经济景气在短期内将难以回升。

2.综合警情指数进入绿灯区

8月份,反映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的综合警情指数大幅回落,并进入绿灯区。

8月份,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呈现“两升、八降”的走势,其中,上升的有: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品零售额;回落的有:CPI、工业增加值、贷款总额、M1、财政收入、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发电量和进出口总额。10个指标中,CPI、工业增加值、贷款总额、M1、财政收入、发电量等6个指标位于绿灯区,消费品零售额、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处于红灯区,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出口总额处于黄灯区。

8月份,发电量增速为5.1%,其中火力发电仅增长1.8%,电力供应不足从供给方面约束了工业生产正常增长,8月当月工业生产增速继续下滑至12.7%,如不及时解决这一突出矛盾,工业急剧减速将会威胁到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从三大需求看,出口增速在7月出现反弹后,8月大幅回落5.8个百分点,而近期美国次贷危机的不断升级将进一步收缩我国外部需求;投资名义增速小幅回落,其中在投资需求中占比超过20%的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更加明显,由于房地产是产业链较长的支柱产业,也是本轮经济扩张的龙头产业,它的持续调整将拖累钢铁、建材等相关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减速;当月消费名义增速略有回落,实际增速小幅上升,但居民收入增幅回落以及车市、房市和股市的持续低迷预示着目前高增长的不可持续。8月CPI当月增幅已经回到5%以内,从国内农副产品价格走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次贷危机后国际货币流动性变化趋势和美元汇率走势等因素看,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有了更加有利的国内外环境,CPI增幅将进一步回落。受成本上升和外需明显收缩影响,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盈利状况不断恶化。能源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不到位,煤电油气运短期供求矛盾十分突出。货币信贷增速持续回落,尤其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十分紧张。制约农民持续增收的不利因素较多,服务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体制性障碍。因此,在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中不利因素和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经济继续下滑的可能性在加大。应当采取适当的政策调整,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9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9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9月)
区域轮动与产业轮动同步:启动中国新一轮经济景气周期
国家信息中心:2008年7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经济景气回落 进出口预警指标进入红灯区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7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7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7月)
国家信息中心:2008年6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6月)
08年上半年经济景气持续下行 CPI增速回落至黄灯区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6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6月)
图片新闻:
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粮食主产区粮价应声上涨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