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明确2009年经济工作重点 -中国新支线飞机"翔凤"ARJ21首飞成功 未设客座 最多攀高900米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领导人见达赖 何时会晤取决于法方 答问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美赞臣否认奶粉含三聚氰胺 市民:应检测进口奶粉 说法自相矛盾 -四川灾区建材疯狂涨价 辽宁5•11货船沉没十余人死亡被瞒报数月 -高额国债护航明年中国经济 预计不少于2000亿 外储超两万亿美元 -业内称空置商品房逼近2亿平米 大摩拟100亿美元收购中国房地产 -交通部:燃油税范围拓宽 润滑油等列入 改革后各方负担将会减轻
首页>>政策解读
经济景气惯性下滑态势未变? 未来发展四大政策建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主要经济景气指标变动情况

    1.工业生产增速大幅下滑,季节调整后进入浅蓝灯区。10 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增幅比上月大幅下降3.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9.7个百分点,创2001年11月以来我国月度工业生产增速新低(不包括春节月份)。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4%,比去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工业生产增速也在下降,目前已跌入浅蓝灯区。分工业类型看,重工业增速下降显著。10 月份,重工业同比增长7.3%,比上月回落4.2个百分点;轻工业同比增长10.3%,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由于重工业增速急剧下滑,10月份重工业增速自2003年以来首次低于轻工业增速。

    尽管全球金融风暴对我国出口的负面影响还未完全显现,但从出口交货值的增长来看,出口对工业的下拉作用已十分明显。10月份,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仅增长6.8%,增幅比上月下降5.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中,各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平均值仅51.8%,低于去年同期将近5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为41.4,比上月回落7.4个百分点。

    2.发电量首现负增长,季节调整后落入蓝灯区。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下降4%,这是自2005年2月以来我国月度发电量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季节调整后,发电量增速继续下滑,已进入蓝灯区。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8.3%。其中,水电增长14.6%;火电增长6.8%;核电增长14.0%。10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3%。用电量的下降说明是电力需求减少是导致电力生产下降的主要原因。据国家电网预计,11、12月份用电量将继续负增长。发电量是工业生产的同步指标、经济增长的先行指标。发电量的负增长表明工业生产前景不乐观,经济增长形势堪忧。

    3.CPI当月增速在绿灯区延续回落态势。10月份,CPI同比上涨4.0%,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而去年同期为环比上涨0.1%。至此CPI同比涨幅已连续6个月回落,环比变化率自今年5月以来有4个月是下降的。1-10月份,CPI累计上涨6.7%。季节调整后,CPI增速在绿灯区继续回落。翘尾因素减弱和食品价格下降仍是CPI走低的原因。10月份,翘尾因素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也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食品价格涨幅进一步下降,10月份仅同比上涨8.5%,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环比则下降0.9%,比上月多下降0.6个百分点。当月非食品价格上涨1.6%,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季节调整后稳定在黄灯区。10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3%,增幅比上月回落4.4个百分点。1-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2%,增幅比1-9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从项目隶属关系看,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8.7%,比1-9月提高1.5个百分点;地方项目投资增长27.1%,比1-9月回落0.6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东部与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小幅下降,中部地区投资保持平稳。

    房地产投资仍在快速下滑。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4.6%,比1-9月回落1.9个百分点,这已是连续第四个月回落,较上半年的高点已累计回落8.9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小幅反弹。1-10月,累计施工项目306769个,同比增加24257个;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19.2%,比1-9月加快1.1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208083个,同比增加16997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3.2%,比1-9月加快1.5个百分点。

    5.消费增长保持平稳,季节调整后在红灯区小幅攀升。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2.0%,增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6%,增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分地域看,主要是城市消费增长在放慢。当月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1%,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县及县以下零售额增长21.9%,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消费增速仍保持小幅攀升的势头,处于红灯区。

    6.进口增速大幅放慢,进出口增速绿灯区下行。10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7.6%,季节调整后,在绿灯区继续下行。进口增速大幅放慢是拖累进出口总值放慢的主要原因。当月,出口同比增长19.2%,增幅比上月下降2.3个百分点;进口增长15.6%,比上月下降5.7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高达352.39亿美元,比9月份增加58.69亿美元,为今年连续第三个月创下月度贸易顺差的历史高点。1-10月份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9%,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6个百分点;进口总值增长27.6%,比去年同期加快7.8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累计实现贸易顺差2159.9亿美元,同比增长1.7%。

    7.M1增速在浅蓝灯区继续快速下滑。10月末,M1、M2 增速延续了上月持续回落的态势,M2余额同比增长15.02%,比上月末低0.27个百分点;M1余额同比增长8.85%,比上月末低0.58个百分点;M0余额同比增长10.59%。10月份M1增速仅比1998年6 月的历史最低水平(8.7%)略高。季节调整后,M1增速在浅蓝灯区继续快速下滑。10月份,M2 增速高于M1增速6.17个百分点,两者间速差比上月扩大0.31个百分点。M1与M2速差持续拉大显示货币流动性不断下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低迷,预示着经济存在进一步下滑的压力。

    8. 贷款增长略有加快,处于绿灯区。10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58%,增幅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贷款增速在绿灯区小幅攀升。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819亿元,同比多增457亿元。在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下,居民持币观望的态势明显,居民户贷款少增的状况仍在持续。1-10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66万亿元,同比多增1659亿元。11月初,央行进一步取消了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的硬约束。预计后两个月贷款增长有望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9.财政收入增速继续快速下降,落入蓝灯区。10月份,财政收入增长不仅延续了持续放慢的态势,还在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当月全国财政收入5328.95亿元,同比下降0.3%。其中,中央财政收入2776.38亿元,同比下降8.4%。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减税较多和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降影响税收增长。季节调整后,财政收入增速已经下降至蓝灯区。1-10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54275.81亿元,同比增长22.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10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10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10月)
国家信息中心:2008年8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9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9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9月)
区域轮动与产业轮动同步:启动中国新一轮经济景气周期
图片新闻: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