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医生收红包未列入受贿范围 认定较困难 商业贿赂或成药价高主因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 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交通部框定明年万亿投资 公路继续收费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民航业旺季集体亏损 谋求“自救”缓解资本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入2008年后全球的航空业陷入了经营危机,由国际金融海啸引发的全球宏观经济疲软对航空业造成负面影响持续显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航空业下滑速度尤快,客运量下降了6.8%。前三个季度我国民航业累计亏损达到20亿元,与去年同期盈利150亿元可谓是“冰火两重天”。进入11月淡季,航空公司争相以低折扣刺激消费,希望借燃油附加费下调之机重启市场。三大航空集团(国航、东航、南航)寻求国家注资的计划也逐渐明晰,据悉具体的注资方案近期有望出炉。

旺季集体亏损

航空公司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传统旺季所赚取的利润占全年的80%,但是今年第三季度,三大航却交出了一份集体亏损的业绩单

“真没想到,现在一张往返欧洲的商务舱的价格降了近6千元。”某跨国公司驻北京办事处商务代表李超表示,3个月前他去欧洲总部开会时只买到了九折机票,但现在大多在四五折之间,“甚至头等舱机票价格居然比平时便宜了2万元,降低了一半。”

“为了吸引客源,公司将打折机票的投放量增加了50%,目前特价票已经占到整个舱位的50%。”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说。

不过即使是这样大幅的降价,作为占航空公司收入五成以上的两舱(商务舱、头等舱)客座率还是出现了大幅下滑。

据了解,一般而言航空公司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传统旺季所赚取的利润占全年的80%,但是今年第三季度,受到高油价和需求下滑影响,三大航却交出了一份集体亏损的业绩单,南航、国航和东航净利分别亏损8.1亿元、19.4亿元和23.34亿元。

据国际航协统计,9月份全球航空出现了2003年SARS之后旅客运输量的首次下滑。运力的削减也赶不上需求的下降幅度,致使客座率9月比8月份下降,货运业出现了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的最大跌幅。

进入11月份,航空淡季与经济增速放缓的双重影响进一步拉低客座率。据透露,国航11月以来的平均客座率为71%,低于去年同期84%的水平,而国际航线一般要达到70%以上的客座率才能盈利。

“金融危机所带来的需求下滑,对国际航线影响较大,所以谁的国内航线较多,损失相对就较小。”国内某航空公司高层表示,目前,东航与国航的国内航线与国际航线比例基本上各占一半,而南航国内航线占80%,因此受冲击较小。

民航总局发布的前三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国内航线票价指数呈现逐月下滑趋势,而国际航线票价指数基本维持稳定。主要原因在于,航空公司通过大幅缩减国际航线运力来维持价格,将运力投入到国内航线,导致国内航线运量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

全球将亏52亿美元

国际航协预计全球航空业今年全年亏损的数额将达到52亿美元

“这一轮金融危机对航空旅游的负面影响至少要持续2—3年。”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际航协最新发布的全球航空公司财务报告显示,经济衰退已经取代了高燃油对航空业造成的影响,导致全球航空业整体财务表现持续走弱,尤其是欧洲和亚洲。

截至目前,尽管国际原油价格有所回落,但仍比去年同期高40%,占全球航空业成本30%以上。因此,国际航协预计全球航空业今年全年亏损的数额将达到52亿美元。对此,南航董事长刘绍勇表示,由于国际和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航空公司面临着有效需求不足,市场竞争激烈和油价高企三重压力,将面临一个较长的严冬。

“在国际油价已经出现大幅度回落的环境下,未来的行业需求状况将成为决定航空公司盈利的核心因素之一。”国航董事长孔栋认为,影响航空需求的偶发因素已逐渐减弱,预计未来航空业务量将有恢复性增长。

东方航空董秘罗祝平则认为,国内航空公司前两年预期未来2—3年内航空市场会快速发展,因此当时订购了大量飞机,而需求衰退,行业将出现运力过剩的局面。预计明年一季度国内航空公司的经营仍然会保持负增长,行业最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有所回暖。

目前,全球平均每月交付的飞机数量已低于去年的水平,净增加的飞机数量从去年平均每月68架下降到了今年的16架。未来数月规划的运力增加数量显示,飞机净增量仍将出现下降。此外,越来越多的旧飞机停飞,9月份停飞飞机已达190架,导致1月至9月份平均每月停飞飞机达58架。

对此,国际航协首席经济学家Brian D. Pearce指出,经济危机导致的需求衰退是航空业最大的挑战,预计全球航空业将在2011年迎来恢复,而在此期间,中国航空业的发展将比全球同行相对乐观一些。

压缩成本“竞赛”

成本高昂的国际长航线面临调整。南航也已缩减客流下滑的东南亚航班,国航则采用停飞大飞机,改用较小机型执飞的策略应对客座率下滑

整个民航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面临如此严峻的考验,受全球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市场需求下降影响,中国民航市场出现近二十余年来少有的负增长,第三季度,国内三大航净利润共亏损50亿元。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经营压力,南航、东航、国航三大航空集团正在向政府申请资本金注入。

“危机之下,没人能独善其身,但谁能把损失控制在最小谁就是赢家。”南航集团总经理、南航董事长刘绍勇对此表示。

“早一天采取应对措施,就有可能把损失减少一点。”海航方面表示。面对疲软的市场和高企的油价,各大航空公司之间早就展开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今年夏天,海航的员工发现,今年的年中考核比往年来得更早,考核内容也更为严格,一旦考试结果无法通过部门的要求将接受降级减薪的安排,同时,销售部门也接到了目标更紧迫的销售任务。

对此,海航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希望通过加强内部考核机制,来达到降低成本和激发员工积极性的目的。当时,尽管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11亿,但由于年初雪灾和地震对旅游市场的负面影响,再加上国际油价达到历史最高点,因此集团当时就意识到危机来了。

面对困局,东航透露,公司正在削减不获利的航线,目前已停飞20多架飞机,占机队规模的10%,主要涉及飞往二线城市小型机场的航线。同时,成本高昂的国际长航线也面临调整。南航也已缩减客流下滑的东南亚航班,国航则采用停飞大飞机,改用较小机型执飞的策略应对客座率下滑。

“东航专门成立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一次会议,以对具体问题及时做出安排部署。”东航某管理层表示。据介绍,通过开展增收节支,东航今年实现能耗同比下降6.79%。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5月份全国民航业首现年内负增长 汶川地震影响大
民航业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概况(来源地/区位分析)
"东航竞购案"另一面:民航业"二度重组"声渐起
南航董事长刘绍勇首次回应中国民航业重组问题
东航首次表态考虑中航新方案 民航业二度重组声渐起
5月国内民航业实现盈利 国际货运量大增
中国民航业上半年亏损6.4亿元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