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医生收红包未列入受贿范围 认定较困难 商业贿赂或成药价高主因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 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交通部框定明年万亿投资 公路继续收费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民航业旺季集体亏损 谋求“自救”缓解资本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救缓解资本压力

面临经营压力,并不是所有的航空公司都选择了收缩战线,当竞争对手大幅削减航线时,正是占领新市场的最好机遇

作为具有资本密集特点的民航业,无疑将面临金融危机所带来的空前的资金压力。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成为各大航保证经营正常进行的重要举措。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东航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了98%以上,南航为83%,国航达69.6%。

如今,打开各家航空公司的网站,都可以在醒目的位置看到机票的促销广告。据电子机票代理机构———游易网统计,目前国内航线的平均票价已下降至670元左右,而去年同期水平则是712元。比如上海—北京航线往年的票价都在7折、8折左右,而今年基本上都是5折、4折。

相对于打折促销这样的常规手段,寻求更大的现金流则成为几大航空公司的“当务之急”。

据透露,东航集团和股份公司的相关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已多次前往国资委、民航局等上级机关就争取国家注入资本金、落实政策性补贴等有关问题进行沟通和汇报,取得理解和支持,并将继续争取上海市政府对基地航空公司之间战略合作与发展予以支持。

国航的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也透露,中航集团正与政府沟通,探讨注资可能性,而对于南航集团有望获得来自政府30亿元注资的消息,南航集团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国家注资的书面批复文件。

同时,为了解决巨大资金压力,海航股份有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27亿元的短期融资券,以满足公司营运资金需要,降低融资成本。另外,海航方面还透露,由于海航集团旗下拥有多家支线机场业务,因此有望获得政府补贴。

对此,民航局财务司司长周来振称,今年民航局共安排117亿元机场建设费对民航业进行补贴。目前,中小机场、支线航空补贴和基建贷款贴息方案已获财政部批准,补贴资金按规定程序陆续拨付到有关机构。今年的补贴额将以2006年、2007年机场生产量为依据,结合实际盈亏情况确定。

面临经营压力,并不是所有的航空公司都选择了收缩战线,当竞争对手大幅削减航线时,正是占领新市场的最好机遇。

上周,中国民航局在官方网站披露,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增加经营范围,该申请目前已经通过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初审,这意味着深航今后可以在全国各地经营当地始发的客货航班业务。

对此,深航企业文化部总经理柴宗盛表示,深航申请增加经营范围,其实是公司欲从一家地方性航空公司向全国性航空公司转型,公司目前已经具备了全国性航空公司的发展规模。从规模上来看,深航位居国航、南航、东航、海航之后,正式成为国内第五大航空集团。

据介绍,深航变更前的经营范围包括从广东省始发至国内部分城市的航空客货运输业务;经批准的从广东省始发至临近国家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航空客货运输业务,而变更后的经营范围将包括国内、国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

除了航线资源之外,航空公司也开始借市场低谷时期争夺对销售收入贡献最大的高端客户。“仅靠一味地打折并不能拉动销售。”海航方面对此表示,为此,多家航空公司推出了订购头等舱、商务舱机票赠送酒店、赠送旅游等促销活动,希望通过与酒店等绑定销售拉动两舱收入。

“危机中不仅有‘危’,还有‘机’,关键是你能否把握住其中的机遇。”南航董事长刘绍勇对此表示。

外航如何“过冬”

采取削减运力、节油、征收行李托运费等措施

作为高端消费的旅游和航空业,其受经济周期影响最大,因此,早就感受到“寒意”的外航纷纷采取削减运力、节油、征收行李托运费等措施开始准备“过冬”。

早在今年年初,阿联酋的国家航空公司———阿提哈德航空就对航班运行的各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考量,并确定了大约23项旨在提高燃油效率的措施,包括减少机身的重量,改变某些运营程序,在一些合适的时候降低飞行速度,以及增加发动机清洗频率等。

另外,阿提哈德航空重新予以关注的航班“准点”表现———尤其是在其总部阿布扎比机场———也产生了重要的节油效果。航班的准点率逐年提高,这就意味着航班在地面上消耗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此外,阿提哈德航空已经对今年燃油需求的80%和明年燃油需求的40%进行了套期保值。

面对目前全球范围内经济下滑的局面,美国航空及其母公司AMR则采取了削减运力、飞机退役以及其他一些促进营业额增长等措施来应对。

据美航介绍,公司今年全年主航线运力与去年相比将减少3.7%,国内运力将减少6.2%,明年,美航计划将继续进行运力调整。同时,美国航空购买了一些燃油经济性更好地飞机及比计划时间更早地让耗油及环保性较差的机型退役。

此外,鉴于行李托运成本的不断增加,美国航空调整了行李托运的费用,还提高了其他服务费用,调整范围从托运宠物预订费到超大行李运输费。预计这些新增和上调的费用将为公司年营业额带来数亿美元的增长,推动公司的营业收入。

“中国市场就是我们的‘黄金机会’或者说‘黄金路线’。”美航方面表示,从长远看,中国市场的发展将是美航全球运营极为重要和有潜力的一部分。美航认为,一方面,中国休闲游市场的机会非常多,另一方面,中国国内市场的不断增长吸引了众多大企业的业务拓展,因此商务和留学生客流前景潜力巨大。(记者 李媚玲)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5月份全国民航业首现年内负增长 汶川地震影响大
民航业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概况(来源地/区位分析)
"东航竞购案"另一面:民航业"二度重组"声渐起
南航董事长刘绍勇首次回应中国民航业重组问题
东航首次表态考虑中航新方案 民航业二度重组声渐起
5月国内民航业实现盈利 国际货运量大增
中国民航业上半年亏损6.4亿元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