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多省市柑橘受蛆虫事件影响 湖北损失或达15亿 实蝇害虫无害 -中国将收购400万吨新稻临时储备 个人投资证券交易所得免征税 -哈市警察致死案进行尸检 全部录像公布 答问:回应剪切等问题 -解放军"前锋2008"军演 首次大规模对外国留学生开放 看点披露 -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 -钢铁业降薪幅度高达50% 裁员危机涌动 中方重申不存在政府补贴 -亚欧首脑会议解决金融危机三信号 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将改革 摘要 -温家宝:金融危机蔓延必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 防止影响实体经济 -国家跳水领队周继红被指吞百万奖金 检举信曝光 于芬:检举属实 -探访世界惟一指纹博物馆:中华指纹天下先 韩编纂出最大汉语词典
林毅夫:明年中国经济增速或8%-9% 救助房市要注意"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林毅夫:中国改革成绩是奇迹 经济前景依然乐观林毅夫:中国金融稳定是对世界金融的贡献本网专稿林毅夫:"抄底"华尔街,中国没有优势专访世行副行长林毅夫:金融危机给世界两大教训

昨天上午,林毅夫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高层国际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在8%到9%之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将是中国对这次金融危机做出的最大贡献。

在林毅夫看来,2009年,强劲的消费支出和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和过去几年两位数的增长来比较,确实会有2%-3%的调整,但是对全世界来说,中国依然是个快速增长的国家。”

林毅夫建议,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应对这场危机的当务之急,是防止金融部门崩溃,政府应以果断、迅速、全面的方式防止银行部门垮台。同时,要通过放松银根、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进行反周期操作,努力实现经济的“软着陆”。

问题1: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有何药方?

刺激内需,保持自身经济发展

林毅夫认为,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国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保持自身金融快速发展。现在有说法认为中国应该拿2万亿外汇储备去救市,但是他指出,这2万亿外汇储备并不都是现金,而是大部分购买了美国的国债,如果在这个时候抛售套现,将很有可能引发另一场危机。

“金融风暴对中国会有影响,我们希望早点过去。总的来讲,中国因为自己经济发展的态势比较好,宏观的层面也比较好,对外的各种账户也比较好,所以我相信中国有能力顺利度过这次风暴,继续快速增长。”

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有个药方,就是刺激内需,中国提高内需的空间还很大,比如说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增加对医疗、社保方面的支出,另外很重要的是不能忽视农村这块最大的市场:改善农村发展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创造农村需求。

问题2:救助房市的政策,会不会面临“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却创造一个更大的问题”?

救助房市,要注意一个“度”

面对目前的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在宏观调控方向上发生了变化,其中特别突出地显示了救助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倾向。在被问及中国政府的宏观政策调整会不会面临“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却创造一个更大的问题”时,对于目前政府的一系列救房市政策陆续出台,林毅夫没有多加评论,他表示,要分析这些政策是一个整体上的调整还是大举的进入,很多事情都要注意一个“度”。不要一窝蜂上,要避免因为解决一个问题出现更大的问题。(记者周逸梅)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林毅夫:中国模式不可复制 经济状况乐观 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衰退
林毅夫发表演讲称金融危机将使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林毅夫:中国模式不可复制 经济状况依然乐观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中国金融稳定是对世界金融的贡献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称各国央行须关注股市和资产价格
林毅夫:"抄底"华尔街中国没有优势 投资方向应瞄准资源
林毅夫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三大因素助中国应对危机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预计中国09年经济增长率为8%至9%
经济学家林毅夫:金融危机给世界两大教训
林毅夫:中国经济高增长还可保持二三十年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