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土地规划纲要发布 2020年确保耕地18亿亩 -陈云林:访台筹备工作继续进行 检警机关锁定10名涉袭张铭清嫌犯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央视名嘴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中铁、铁建澄清未投资外汇衍生品 监管机构将彻查中信泰富巨亏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分析称政府仍有7大措施救房市 年底前再连续降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分析称政府仍有7大措施救房地产市场
东莞购房者关心本地还有什么救市措施。

  前天,财政部公布了三条房地产“救市”政策,这是2005年以来以紧缩为特点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首次出现了逆转迹象。

  但这还只是调控的开始,新政策中称:“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这也给各地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东莞是否会调整其他一手房消费税费,降低一直为二手置业的高昂交易费(如个人所得税、营业税)、缩短冗长的交易周期等,成为东莞购房者所关心的地方救市政策。

  文/记者蒋幸端、潘勤毅

  图/记者王子恒

  1.年底前再次连续降息

  根据:上一轮双率上调周期很长,贷款利率从2004年10月29日开始上调,到2007年12月21日共有9次上调。而存款准备金率从2003年9月21日上调,其后几年间经过19次上调。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威胁下,利率开始下调,有业内人士猜测,中国可能将进入连续降息期。

  分析:东莞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认为,贷款利率下调降低了企业贷款成本,但贷款利率微调对挽救低迷楼市的作用有限,国内房地产投资约占总投资额的1/4,仅次于制造业,在全球经济发展放慢的环境下,如果政府要保证经济平稳发展,对房地产信贷资金捆绑将有可能放松。

  2.二套房贷新政松绑

  根据:“9·27”房贷新政将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提高至40%以上,同时将住房贷款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1倍。南京推出的救市政策中,已为“二套房”松绑,二套房人均面积低于南京市平均标准的,第二套房可继续享受第一套房利率标准。

  分析:“将购买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降至20%这个有可能,特别是针对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合富辉煌房地产总经理徐景宏表示。

  3.“90/70”政策松绑

  根据:“90/70”政策是近几年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标志性政策,也是执行最为严格、对市场考验最大的政策之一。早在政策出台之初,民间就已经有了自己的解决之道,最直接的就是两套打通。如果“90/70”政策松绑,多次置业的改善型市民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分析:对于东莞来讲,消化得最多最快的,七成以上都是4000元/平方米至5000元/平方米的房子,其中以八九十平方米的小户型为多。

  合富辉煌房地产总经理徐景宏表示,如果都是大房子的话很难满足市场的需求,因此楼市发展的趋势应该是更多地满足大众对生活的基本要求的房子。从国务院在去年下半年以来几次强调“90/70”政策要落实到位的口风来看,这个政策松绑的可能性不会太大。

  4.暂缓土地供应

  根据:去年,由于房价上涨过快,政府大规模推出土地供应市场,以缓解供求压力。国内多个城市的商品房市场出现了销售持续下降态势。今年,南京第一季度放缓了土地推出的节奏。

  分析: 10月初,南城区政府召集所有区内开售的房地产商就目前困境商讨对策。

  会议上传达了三点对楼市有积极意义的信息:第一,号召开发商不要盲目打价格战;第二,在1~2年内,南城将暂停推出新土地,以平衡楼市供求,减轻存货销售压力;第三,开发商资金上如果确实有困难,部分税费可暂缓上缴。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上海等14个城市出手救房市 房贷新政或下月出台
全国房市进入调整期 政策不变调整态势将持续
上海社科院专家:中国房市开始进入衰退阶段
股市、房市持续下跌 央行将严防热钱集中流出
股市房市低迷致前7个月2.45万亿居民储蓄回流
7-9月房市资金缺7100亿 警惕房价大跌 京炒房族急于抛售次新房
7-9月最危险房市资金缺7100亿 建设部警惕房价大跌
冯仑:房市明年下半年趋于明朗 将再度快速发展
三线房市怪现状调查:沧州房价逆市疯涨 广州地产商五一大让利
三线房市怪现状调查:沧州房价逆市疯狂上涨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