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策性银行年底前再追加贷款1000亿元 央行正加紧督促银行放贷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汶川重建利用国外贷款获批 共15亿美元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陈水扁被声请羁押 铐往法院听判 五度传讯 台检方清查五大案情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4万亿投资计划改变市场预期 有望重聚市场信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实施4万亿投资计划,以挽救增速急剧下滑的经济。市场各方的评论各有千秋,但能够成功“保八”基本成为共识。对经济前景预期的转变,市场将可能作出相应的反应。虽然, A股反弹的空间可能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制于周边市场,但投资者若放眼A股、B股和H股市场则会发现,非常难得的投资机会已经近在眼前。

4万亿投资计划改变市场预期

国务院近期迅速推出4万亿的投资计划,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强烈的振动。除中国境内A股、B股出现强烈反弹外,我国香港市场(H股指数大涨9%)、日本股市、韩国股市、欧洲股市和美国股市都出现了强烈反弹或者大幅高开的走势。这是一个第一次:中国的一项政策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所以,至少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中国的经济大国地位开始慢慢地显露出来。

从各方面的评论来看,在国务院推出4万亿投资计划后,中国经济明年“保八”基本成为共识。全球各大投行中,除瑞信、瑞银继续维持中国明年GDP增长低于8%的预测外,大摩、花旗、高盛、摩通、美林,以及境内主要券商都认为,中国GDP增长将保持在8%以上。相对于此前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幅度将回落至8%以下的观点而言,新的投资机会改变了市场普遍的预期。

刺激经济计划对市场影响较大

那么,政府大举刺激经济背景下的证券市场运行状况又会如何呢?中国政府大举刺激经济,我们且不管最终的宏观面情景如何(事实上谁也无法准确预测),但有一个基本点我们需要清楚,这就是4万亿的投资改变了此前投资者广泛的担忧,中国将有望在2009年和2010年继续保持8%左右的增长。这一预期的改变,应该会对市场信心产生较为明显的正向推动。

具体从行业角度来看,4万亿投资计划主要会使得基建、水泥、钢铁等行业受惠显著。有分析指出,4万亿投资将带动5亿吨水泥的需求。刺激经济措施中包括要适度调控房地产市场运行,这预示地产业有望迎来中短期的平稳发展,大幅下跌的地产股有望在这个过程中出现反弹机会。加大投资规模还将对银行股有利,因为新措施将降低中国经济逆转以及银行资产质量下跌的风险。在这个过程中,拥有大客户基础、对基建项目有高比例融资的银行将受惠良多。经济预期逆转有望带来资本市场运行大大好于原有的悲观预期,这会导致保险股和券商股受到正面提振。

市场真正的吸引力来自于估值水平

不过笔者认为,宏观面的预期出现逆转自然会对市场产生短期的冲击,但是股市真正的长期动力还是来自于估值吸引力。事实上,近期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在宏观基本面情况极其糟糕的背景下,东、西两大股神——巴菲特和李嘉诚在市场估值大幅走低的背景下大举入市,买入股票。虽然目前可以说是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最为糟糕的时候,而且这种糟糕的局面还基本看不到头,但巴菲特似乎根本不为所动,依然要将个人账户中所有的现金转换成股票。

从股神的角度来看 ,似乎投资只需要看估值水平,看市场的恐慌程度;而宏观面的状况根本不值一提。为什么会这样?笔者认为,宏观面情况空前严峻,估值水平空前低企,此时估值已经包含大多数宏观面恶化因素。所以估值非同寻常低估时,短期宏观面的情况已经不再重要。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欧美和香港地区股票市盈率已经降至10倍,市净率回落到1.3倍左右;中国A股市盈率回落到13倍左右,市净率回落到1.9倍左右;中国深圳B股市盈率回落到6倍左右,市净率回落到0.7倍左右。同一时期,摩根AC全球指数与摩根新兴市场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0.4倍和8.1倍。在正常的交易年份里,成熟市场的市净率一般在2倍左右,市盈率一般在15倍左右;而新兴市场市盈率一般在20倍至25倍左右,市净率在3倍左右。所以,目前几乎全球资本市场都存在显著低估。(中证投资 徐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新增千亿投资分配至11部委 110天必须落到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4万亿投资包含中央地方社会资金
国家新增200亿元投资 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未来十年中国有望推出28万亿投资计划
中国与伊拉克签署油田开发合同 中方投资30亿美元
贺立平:中国刺激经济投资四万亿应该怎么花
三大看点解读“保增长”:扩大投资成为主要手段
17机构A股投资策略:经济向左政策向右的波浪反弹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