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截止 焦点问题解读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前10月查出官员问题资金58亿 姜伟新坦陈建设系统为腐败高发区 -西气东输工程将延至穗港 万亿铁路投资: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中石化否认油价变动由公司先递交申请 国际油价下跌拖累煤价 -明年铁矿石价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数十中国留学生涉嫌伪造被英大学开除 团中央:冬季长跑不是作秀 -文化部拟处罚营业性演出假唱 全文 建议停播违规电视购物广告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释放千余亿资金 10月居民储蓄增加3155亿
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截止 焦点问题解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

群众不满意、政府不满意、医务人员不满意,“看病难、看病贵”一直就是多方关注的焦点。10月14日,《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至11月13日22时30分,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共收到意见26000余条。新医改能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难题,成为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问题一:医疗保障制度能否解决“看病贵”沉疴?

看个感冒上百元、割个阑尾上千元、住次医院上万元……“看病贵”是多年来百姓一直期待解决的问题。

一位姓刘的医师说起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一个病人将家里唯一的一头牛卖掉看病,结果钱一天就花完了。亲属坐在病房哭。“作为一个医师,我很心酸;作为农民的儿子,我感同身受。”刘医师说。

我国卫生总费用由1980年的143.2亿元猛增到2006年的9843.3亿元,增长了近68倍。据卫生部的统计,1980年到2005年25年间居民到医院就诊的平均门诊费用和平均住院费用增长了77倍和116倍,而同期居民可支配收入仅仅增长了16倍。

近日,人民网人民热线收到一名网友来信,反映一种名为“格列卫”的抗癌药不在医保范围内,白血病人因此要承担每年7万元的高额药费。他说,在北京“格列卫”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不知什么时候这类昂贵药品才能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能减轻一下自己和家人的经济负担。作为药品专利垄断企业的诺华公司定价如此之高,有关政府部门能否与其协商根据中国的国情来调整在中国的售价呢?

专家观点:

对此,清华大学白重恩教授认为,新医改方案提出广覆盖、保基本,特别是从重点保障大病起步,实现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对于那些原先没有医疗保险的人,参加医保后,由保险机构来支付部分医疗费用,个人支付的比例会降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部分人群最为迫切的看病贵的问题。

北京大学李玲教授则认为,医改方案是一个配套方案、综合改革、渐进过程,也是一个大的框架,更是我国医疗卫生体制全面的一项制度安排。对于“看病贵”的沉疴,医改意见不可能立刻起到“药到病除”的效果。

问题二:基本药物制度能否治疗药价“高烧”?

从轰动全国的“齐二药”案中,可窥出药价虚高之一斑。“亮菌甲素注射液”由齐二药厂以5元出厂价卖出,经过几次转手,最后卖给消费者的价格为46.1元。而其中获利最多的一个环节,是药品批发商5元从齐二药厂拿到货,以33.84元的价格卖出,利润率达577%。

“基本药物制度”在医改意见中有很大争议,其中药企反应最激烈。为挤干虚高药价中的“水分”,国家发改委曾连续24次降低药价,但收效甚微。基本药物制度出台,我国制药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尤其关键的是触及利益的调整。

一位网友说:现在廉价药在医院根本见不到。伤风感冒等小病过去打针吃药几元钱就解决问题,现在动辄一两百元、三四百元,甚至更高。

专家观点:

李玲认为,医改意见中建立基本药物制度主要是针对常用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这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能够保证药物价格的低廉,保障基本药物的供给。

白重恩也认同基本药物制度的目的是控制成本,但他认为在执行的过程中能不能达到目的还难说。“目前我国的医疗支付体系不是很健全,价格体系不合理,诊疗费过低,容易造成以药养医,增加了患者的看病负担。”

北京大学顾昕教授则建议实行药品“天花板”定价:用一个最高限价保证药企适当的利润空间。现在执行15%药品加成政策,拥有处方权的医生偏向于选择高价药,廉价经典药只会越来越没市场。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卫生部官员回应医改方案读不懂 精髓:"抓好预防"
业内人建言医改:医药分开应在社区医疗机构试行
卫生部下派医改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全国33家医药行业协会联署建议大修医改方案
医改协调小组有望升格 可能由副总理任组长
医改部际协调小组负责人:将再推5个重点配套文件
卫生部长用"听得懂的语言"说医改近期五项目标
老百姓看不懂 发改委准备出医改问答 专家解读关键词 哪些实惠
参与讨论、起草的专家解读医改方案六大关键词
老百姓:医改方案看不懂 发改委:准备出医改问答
央视名嘴白岩松:医改方案看不懂 需配说明书
新医改透露的“新”动向 专家解读医改意见亮点
广东卫生厅副厅长:医改方案敲定要到明年春节后
专家预计医改方案或今冬明春公开征求意见
图片新闻: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