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会议提出扩大内需四大实施措施 -世界人口状况报告 提高人权新思路 促进性别平等 女性生殖健康 -国台办:"马英九与共产党合谋抓陈水扁"说纯属造谣 发布会实录 -证监会: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施行协商定价 A股市盈率低于美国 -政策性银行年底前再追加贷款1000亿元 央行正加紧督促银行放贷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澳门向每人派发5000元红包应对金融风暴 北京经济增长低于全国 -国产ARJ21飞机最快两周内首飞 4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用超3亿元 -中国3.5万亿建铁路 GDP增1.5个百分点 天津-保定将建城际铁路
社会质疑学生冬季长跑活动 团中央:不是献礼工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9月底联合推出的冬季长跑活动,日前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三部委共同出台的一份文件,提出了冬季长跑活动的具体标准。如小学生每天跑1000米,高中生半年内跑完240公里。

这样的规定是否可行?会不会变成强制性要求而影响学生的学习?不少家长表示担忧。部分学校指出学生长跑缺少场地,也有媒体质疑这不过是作秀而已。

学生冬季长跑活动到底该如何看待、怎样开展?本报记者针对这些问题专访了活动组织者,并邀请知名专家和部分学校、家长、学生参与讨论。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报道,同读者一起关注这项活动。

9月22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举办以“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为主题的冬季长跑活动。

活动时间为今年10月26日至明年4月30日,小学五、六年级以上的各级学生为活动参加对象。学生每天的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小学生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高校学生2000米。长跑总里程以60公里为基数,小学生的参考标准是120公里,初中生为180公里,高中生、高校学生则为240公里。

尽管这是继2007年之后的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冬季长跑”活动,但这项活动一经推出便引起了家长、学生、学校乃至新闻媒体的普遍质疑。

记者搜集了社会各界质疑最多的五个问题,并就此采访了该项活动负责人之一、团中央所属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刁铁民。

冬季长跑与国庆有何关系?

质疑:本届活动的主题“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有作秀之嫌。以60公里为基数,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结合,这是个明显的政绩工程。

回应:长跑活动很枯燥,很难坚持。为了提高兴趣,每年的活动都要选择一个主题,选择的依据是当年的热点话题,以提升学生的关注度。去年主题是“与奥运同行”,今年则选择了“与祖国同行”。主题不是活动的最终目的,只是吸引学生参加长跑的手段。

这不是献礼工程,只是希望借此话题,让我们的学生关注自身的健康。我们提倡“锻炼自己,以提升自己的健康水平为祖国献礼”。如果这是政绩工程,那么,我们就是在追求这样的政绩,以提升所有学生健康为目标的政绩。

规定的长跑强度是否合理?

质疑:“小学生每天跑1000米,高中生则要达到2000米”,这样的长跑强度太大了,多数学生身体素质欠佳,难以完成。而且,这种“一刀切”的行政命令过于武断,有作秀之嫌。

回应:这是对文件的误解。文件中提出的标准,是一个参考基数。全国性的活动,如果没有参考基数,基层就不知道如何执行。而且,“小学生每天跑1000米”,是我们请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专家组成员等专家反复论证,并通过实地调研确定的。初中、高中再根据体育教师的经验稍作增加,符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体状况。

在文件中,我们明确了参与范围是“小学五、六年级以上”的学生,并不提倡中低年级小学生参加长跑。而且,长跑不限时、不限次跑完,学生可以在体育教师的指导下灵活处理,快跑不行就慢跑,或者快走,一次跑不完就分几次,逐步增加跑步里程,早操、课间操、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均可以进行。

学校是否具备开展长跑的条件?

质疑:全国很多学校,尤其是农村中小学,根本就没有标准的操场跑道。出于安全考虑,通知也明确要求,不允许在有机动车辆行驶的公路上进行长跑。那么,场地问题怎么解决?

回应:的确有部分学校存在场地困难。这些学校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组织学生分批、分时进行长跑。其次,场地不仅是指标准的跑道,校园、空地都可以跑步。从去年的经验来看,绝大部分学校还是有条件或能创造条件组织学生长跑的。

跑步都没有条件,那么这个学校可以开展什么体育锻炼?显然这样的学校体育工作很难做好,也无法完成长跑活动。如果基本体育条件都没有,问题出在学校对体育的重视不够,而不是冬季长跑活动本身。

我们在重庆等山区城市考察发现,他们的场地比平原地区更局促,但学校都能找到安全的地方跑步。即便个别学校确实不具备场地条件组织长跑,也可以因地制宜地开展其他体育项目。这不会影响整体,因为活动普及率是按行政区域统计的,不可能整个县都没有操场,不能跑步。

长跑的时间如何保证?

质疑:学校以强制方式开展长跑活动,是否会侵占孩子的休息和学习时间?

回应:正是我们将学生正常的体育锻炼时间都挪作学习用,才有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下降的现实。如果体育成为我们每个学生生活的组成部分,成为学生的自觉行动,我们就不用这么大张旗鼓地开展冬季长跑活动了。

冬季长跑的时间很灵活,可以分时段进行,比如体育课上就可以抽出20分钟时间跑步,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也可以部分用于跑步。

长跑可以成为其他锻炼形式的热身活动,实际上花不了多少时间。

学生冬季长跑能否坚持下来并保证安全?

质疑:有学生认为长跑这种锻炼形式比较枯燥,很难坚持下来。不少家长对长跑是否会对学生造成伤害产生担忧,比如孩子摔伤或着凉感冒的几率增大等。

回应:我们承认,长跑活动是比较枯燥,很难坚持。组织集体长跑,以班级为单位统计里程,便于同学们形成客观的评价和监督,使长跑不流于形式。

在首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中,许多刚开始不情愿参加冬季长跑的学生,就是在班集体的带动下,由被动长跑变成了主动长跑。一些坚持下来的初三学生,在中考中体育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至于长跑的安全问题,首先,长跑活动是体育锻炼中最安全的项目之一。其次,我们也要求学校在组织体育活动中一定要有安全措施,并做好预防。

我觉得,我们的家长太爱孩子了,每天那么多的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车堵得再厉害也不让孩子多走一步。所以这次活动的另一个用意,也是提醒孩子尤其是城市孩子,该运动运动了。(记者 张蓓)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解放军总参动员部部长解读"征兵优先高学历"政策
留美中国学生频传精神疾患 “低龄留学”露弊端
诺奖得主对话北京中学生 讲述自己“坏学生史”
哈尔滨市明年将全面实行省重点高中配额生制度
09年考研报名开始确认 报考研究生要签诚信书
香港与内地高校联手支援四川重建 策划跨学科课题
计算机考试时间再调整 将与四六级考试时间错开
普通高校毛入学率达23% 中国高教迈入大众化
图片新闻: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折射中等收入阶层状况指数发布 沪京穗深居前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