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国务院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七项工作 -五国有油企成品油促销 油价迟迟不降因"石油双雄"欲补千亿亏损 -中央不会与达赖讨论"西藏问题" 达赖集团无资格提"大藏区"要求 -两岸经贸 先经济后政治 会长1年见2次 直航 扩大交往 台港合作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中资银行服务水平工行最差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陷理财困局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6.3级地震 汶川地震断裂带将建观测站 -通用在华召回204辆进口09款凯迪拉克CTS 京尾号限行今起轮号 -1至8月广东万户中小企业亏损 但未现倒闭潮 工业利润首现负增长
民航局财政部四项政策推动机场建设 投资117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大措施,其中提到要加强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中西部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建设。按照国家民航局的规划,到2020年布局规划民用机场总数达244个,其中新增机场97个。民航局目前已会同财政部制定了中小机场补贴、支线航空补贴、基建贷款贴息和地方机场建设项目投资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四项政策。

    “东密西疏”格局明显

    国家民航局在此前发布的《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中,用“初具规模”来总结当前我国机场建设和发展的现状。

    截至2006年年底,我国(不含港澳台地区)共有民航运输机场147个。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等枢纽机场为中心,其余省会和重点城市机场为骨干,以及众多干、支线机场相配合的基本格局。

    但是,按地区划分,机场布局“东密西疏”的格局非常明显。

    按照《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至2020年,布局规划民用机场总数达244个,其中新增机场97个,形成北方(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五大区域机场群。西北地区新增机场最多,在既有24个机场的基础上,布局规划新增天水、陇南、玉树、喀纳斯等26个机场,机场总数达到50个。

    四项财政政策齐助力

    自2002年以后,航空公司、机场、航空服务保障企业先后与民航局脱钩。由于投资回报周期长、回报率低,财力不太充足的地方政府,尤其是中西部省份对于投资机场并不积极,导致目前机场建设的主要资金都来源于民航政府性基金。

    在“促内需保增长”的大背景下,近期民航局已会同财政部研究了中小机场补贴、支线航空补贴、基建贷款贴息和地方机场建设项目投资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四项政策。

    据民航局财务司司长周来振介绍,在机场建设方面,基建贷款贴息办法的实施,一方面可以调动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改政府直接投入为间接引导,另一方面促进企业利用信贷手段,从银行借入的资金数十倍于贴息额,放大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今年,上述四项政策共安排使用机场建设费117亿元,基建贷款贴息政策惠及数十个民航基本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贷款规模达100多亿元。2008年机场建设补贴资金下达规模93亿元。目前,中小机场补贴、支线航空补贴和基建贷款贴息方案已获财政部批准,补贴资金按规定程序陆续拨付到有关单位;机场建设资金规模已经下达,民航地区管理局和地方财政部门正组织机场基建项目预算申报,申报项目经民航局、财政部核定后,资金下达地方财政部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全国首例律师起诉民航局收机场建设费案不合法被驳
民航总局出台机场建设补助办法 八成机场将获补贴
机场建设费征至2010年 民航新政惠及支线航空
律师挑战“机场建设费” 起诉国家民航总局立案
民航总局详细解释:机场建设费为何还要继续收
图片新闻: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新疆伊犁果子沟突降大雪 500多人被困(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