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不会与达赖讨论"西藏问题" 达赖集团无资格提"大藏区"要求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中资银行服务水平工行最差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陷理财困局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6.3级地震 汶川地震断裂带将建观测站 -通用在华召回204辆进口09款凯迪拉克CTS 京尾号限行今起轮号 -1至8月广东万户中小企业亏损 但未现倒闭潮 工业利润首现负增长 -北京含麻黄碱感冒药每次限购5盒 食品法针对三鹿事件提8处修改 -成品油现自发降价潮 定价机制改革时机再现 燃油附加费有望下调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所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江丙坤:直航拉近两岸心理距离 未来协商步伐不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岸海协海基两会台北会谈顺利结束,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接受香港商报专访时认为,这象征两岸和平初露曙光,未来协商不会受到岛内部分人士的暴力行为影响,仍须一步步推进。

两岸和平初露曙光 暴力行为无损经贸协商

台北协议除了象征两岸关系正常化,江丙坤认为,有助增强台商竞争力,留根宝岛。他表示相信,“呛声”(绿营街头活动)不会影响台湾的经贸政策,两会未来协商步伐不变。

他又强调,“马陈会”是一大进步,未来两岸高层会面方式会逐步改变,循序渐进。

两会台北协商有历史性意义 直航拉近两岸距离

江丙坤表示,两会第一次在台北举行,本身就有历史性意义,特别是这次签署的四项协议是这一二十年来,两岸尤其是企业家最期盼的。这一次能在台北签署,表示两岸逐渐进入正常的状况。

他说,直航本身拉近了两岸距离,不只是地理时间上的拉近,最主要是心理上的拉近。现在台湾每年有四五百万人去大陆,大陆有二三十万人到台湾,今后大陆观光客到台越方便,两岸人民交流会越频繁,增进相互了解,是对两岸和平的大贡献。

他表示,更重要的是因为时间缩短,成本的降低,大大提高台湾产品在大陆的竞争力,使很多台湾企业不一定要转移到大陆或其它东南亚地方投资,把留根在台湾。

他指出,尤其是海运这一块,大大降低成本,一航次就要省掉两万美元,一年如果有五千次,至少有一亿美金的节省。台湾很多新鲜农产品也能确保在大陆的拓展机会,将来大陆产品到台湾的竞争力也会增加,这样会凸显台湾的地理优势,真正发挥作用,让台湾成为一个中心,本身真的有多重意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专家:两岸直航可促进整个珠三角航空业发展
两岸海运直航:现阶段共相互开放74个港口(名单)
双方就直航达成协议 大陆21城市拟直飞台湾
两岸直航有望在7月上旬开通 包括北京上海等地
马英九:若两岸直航20年 两岸官员可能成校友
两岸直航货运专用码头启用 2艘万吨轮船同时作业
国台办:欢迎台湾民众直航来京观看奥运会
台媒:江丙坤最快四月底赴大陆协商直航等议题
海基会赴大陆代表团名单最快周日公布 两岸直航有望7月上旬开通
台湾四大海运企业:两岸直航5年 千亿商机
图片新闻: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新疆伊犁果子沟突降大雪 500多人被困(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