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民航总局详细解释:机场建设费为何还要继续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民航总局日前宣布,考虑到我国现阶段机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很大,机场建设仍然需要大力投入,机场建设费近期不会取消,还将继续征收。

针对之前社会各界对机场建设费的种种疑问,民航总局的有关负责人也予以了回应。

――为什么要收机场建设费?

民航总局称,机场建设费作为政府性基金,是政府收入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

机场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投资大、周期长、收益低,决定了政府必须承担机场建设的主导作用。征收机场建设费是国际上筹集机场建设和补贴资金的普遍做法。既然是政府负责机场的建设,就需要通过征收费的方式来筹集建设资金。

民航总局介绍说,2004年9月份改革机场建设费征收方式后,民航总局与财政部联合发出通知,明确机场建设费收入全额缴入中央金库。财政部根据民航总局提供的情况,按照一定比例将机场建设费返还各省区市财政部门,专项用于地方机场建设和经营补贴,其余部分纳入中央财政预算管理,用于支持机场建设。

――机场建设费1992年征收以来,收了多少,又是怎么花的?

民航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992―2005年,累计收入机场建设费290.5亿元,这些收入被主要用于解决东部地区的疏堵问题,以及西部地区机场飞行区和安全类项目建设。

1992―2005年期间,我国民用机场数量由1992年的100个增至2005年底的142个,省会城市、主要旅游城市和干线的机场全部进行了改造。不过,机场建设所需资金非常庞大,建设费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来源,此外还有地方政府投资、国债资金、中央预算内基本建设支出、贷款、发行股票等多种来源。

――由旅客向机场交建设费是否合理?

对于这一焦点问题,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机场建设费由直接用户承担,遵循了国际民航组织使用者付费原则。机场建设费作为政府性基金是国家强制收取的,也是经国务院批准同意的,程序上合法合规。

这位负责人说,征收机场建设费是国际上筹集机场建设和补贴资金的普遍做法。美国、英国、法国、巴西、日本等国家的机场都采取这种方法。(白天亮)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民航总局局长:机场建设费有望下半年并入机票
中国机场建设费将“费改税” 9月起直接并入机票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