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全文) 征求意见 修订草案说明 -被绑匪杀害的三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姜瑜就遇害人员答问 -最高法副院长黄松有被免职/简历 司法系统中被中纪委处理最高官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简历 财经委副主委朱志刚涉嫌违纪 -中国政法大学男生砍死教授 传死者与凶手女友暧昧 校方回应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降价成风 零售降价气氛浓 中石油中石化均未降 -香港验出湖北鸡蛋含“三聚氰胺” 专家称饲料是问题蛋罪魁祸首
金融危机下的余姚外贸企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在浙江余姚,记者最大的感受是,余姚本地的民营经济尤其发达,当地的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先进,政府的服务性作用突出,对经济形势的判断非常敏锐。

由于美国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在困难形势下一些外贸企业的现状和发展成为最受关注的问题,就笔者走访的余姚几个当地工厂来看,余姚的许多企业在均表达了乐观的态度,并未出现企业大规模倒闭的现象,余姚的经济运行总体是平稳和健康的。据介绍,倒闭的都是一些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较为落后、或是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的企业。金融危机对当地企业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有助于进行行业洗牌,实现优胜劣汰。今年余姚的外贸出口在全球衰退的情况下逆势上扬,达到最好水平。

余姚外经贸局副局长武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对余姚外贸的影响不大,以广交会为例,广交会历来被视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今年广交会交易量出现大幅下滑,许多专家均表示外贸企业的严冬到来。但就余姚而言,广交会并不是余姚外贸出口的主战场,余姚的很多企业并不通过广交会进行签单,余姚本地大约有1000多家外贸企业,参加广交会的仅仅占到约1/10,政府引导,“点对点”直接与外商交易才是余姚外贸出口的主要方式。

西摩公司董事长董越君回答记者提问

宁波西摩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为主的小家电生产企业,成立于1995年,以生产出口电吹风,电热水壶,电熨斗,电发热器为主。从2006年初开始,外贸业务员出身的西摩公司董事长董越君,已经意识到外贸经营将会迎来艰难的阶段,采取了相应的举措来应对危机。从07年初开始,迅速对公司内部结构、产品结构和出口市场进行调整,同时勤练内功,最大幅度减少公司内部费用,做好“过冬”准备。公司对内部结构进行了调整,将下属三家企业进行了全面资源整合,将进出口公司、汉兴公司迁入西摩公司所在的阳明工业园区,实行统一经营和管理,从而实现了资源的合理配置,降低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成本。同时,企业还调整产品结构,加大技改研发力度,大力引进人才,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在市场开发方面,

在同原有欧美著名企业保持好良好战略伙伴关系的同时,还积极开拓新的亚太市场,进行战略销售转移,加快国内市场的开发力度,以确保生产和利润的平衡和增长。

西摩公司董事长董越君表示,目前外贸企业最需要关注的,应该是国际收汇的安全问题,目前严峻的形势下,不是企业扩张的好时机,应勤俭持家,保持稳定。(中国发展门户网 黄玉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金融危机下的余姚外贸企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浙江余姚探索外贸“十二法” 实现出口逆势上扬
余姚家电业着重于小家电 五大战略应对08年困境
外贸出口为余姚提供就业岗位近33万 三资企业成主纳税源
余姚设立3亿元专项扶持资金 “保稳促调”中小企业发展
图片新闻: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更多 >>